2013北京高考地理考察的“变”与“不变”

2013年06月09日19:58  新东方 微博   

  让人紧张、期待的2013年高考[微博]文综终于落下帷幕,今年是北京第4年采用新课改试卷,总体来说,试卷体现了新课改的要求,没有特别偏、特别怪的题目。考试选材源于教材而又高于教材,很好的突出了能力的考查,从多角度、多视点、多层次地考查了地理思维,强调知识和能力的综合性。试卷可以归纳为三个“变”与三个“不变”。

  首先谈一下改变:

  试题结构稍有小变

  2010年是北京新课改的第一年,从2010年开始,每年都是40道题,而今年北京的高考题出现了41道题,这是从结构上最典型的变化,很多学生突然觉得不知所措,不知道哪几个题是三科的综合题。具体到地理学科,1到11题是地理的选择题,第36题是地理的综合题,这个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在36题的综合题里面,结构也出现了小小的变化,第36题,每年是五道综合题,今年北京高考题只有四道,很显然每一道题的分值比重是加大了,新西兰北岛相对于南岛的优势那道综合题达到12分,而以往最多也就是8分到10分。

  世界地理的元素增加

  从2010年北京新课改开始,第一年36题综合题考的是澳大利亚,2011年,2012年考的全是中国地理,如果再往前推,06到09年,综合题全部考的都是中国地理,以中国的西北,中国的黄土高原作为考试的一个背景区域,只有2010年考了世界地理,很多学生通过这么多年的分析,认为北京只重视中国地理的学习。但是今年的考试给我们一个警钟,世界地理同样重要,中国和世界都应该是我们学习的重点,不可轻信北京只考中国,不考世界的传言。

  考察的方式更加开放

  今年北京高考一个亮点就是增加了学生选择作答的自由度。在39题和40题中,均让学生可以任选其一作答,这在以往北京的高考试卷中是不多见的。全国新课标卷是选修、选考,在旅游地理,自然灾害,环境保护三道题里面任选其一作答;而北京高考试卷是选修必考,选修教材旅游地理和自然灾害是高考必考的内容。今年让学生从所问中二选其一作答,考生可以根据自己所擅长的内容作答,增加了考试的灵活性,这一点很好。

  在以上三“变”的基础上,北京延续了自己的考察方式,也有三个“不变”

  仍然突出主干知识的考察

  今年高考地理试卷仍然非常重视对书本中主干知识的考察,这也是新课改之后高考的方向。注重基础、注重主干、注重过程、重注应用。试卷将中图版和人教版两套地理教材很好的结合起来,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比如东北地区的自然与人文特征,大气的升温的过程,人口迁移的原因,等压线与天气系统,聚落的分布以及农业区位等,这些都是书本上最基本的主干的知识,所以同学一定要重视书本上最基础知识的学习。

  以图像为基础,考察学生分析应用能力

  地图知识,最原始的地图的概念,是我们学习好地理的基础,今年地理高考仍然十分重视对学生这一能力的考察。和往年一样,北京今年高考地理中图幅的数量仍然较多,选择题有6幅地图,加上综合题共9幅地图,很好的突出了地理的特色,图像化相信势必成为未来高考的趋势。很多同学担心空间定位的问题,但是通过近些年新课改试卷的分析,空间定位其实在弱化,没有必要死记住这里是哪个国家,广大考生要学会去分析,去理解,去推理。要学会如何根据所给地区的大致经纬度去推测可能的气候,是否有特殊的地形形成非地带性,然后再根据地形等因素去分析河流特征,植被特征,农业特征等相关的地理现象。考生需要记住的是,高考地理考察绝对不是你背出该区域的相关特征。

  结合生活,学以致用

  考察生活中有用的地理知识是最体现新课改精神的地方,是新课改的精髓。今年北京高考仍然重视对考生学以致用方面的考察。巴西东南沿海的热带雨林一直以来是考试中的重点区域,虽然在南回归线附近,缺形成了热带雨林气候,是暖流和东南信风迎风坡共同作用的结果。同时考察人口迁移的原因,以及水装长的选址地点及对当地的影响也都是当今社会的热点,考察了知识的迁移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    

  整体来看今年的北京卷,无论是题目整体的高度,学科知识结构,题目的设计,都做的比较好。试卷中涉及的题目很大部分是平时复习过的知识点,而试卷本身又具有一定的发挥空间,区分度也不错,亮点也很突出。

  北京高考地理继续加大对地图、主干知识的考察,联系生活,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呢?下面给大家一些建议:

  首先:要特别重视书本中的主干知识,在重视必修一、必修二、必修三这三本高中教材的同时,还要重视对初中那部分基础知识的学习。比如地图知识,等高线,坡面图等,从最原始的概念入手,把相关概念都弄清楚。基础知识、主干知识是学好地理的基础,只有将这些基础掌握了,才能灵活运用,才能对知识更好的迁移。与此同时,还要特别注重书本中案例的学习,掌握特殊国家的自然特征、人文状况。

  第二:时刻重注读图的能力的培养,功夫下在平时。一定要学会读图,将图中的隐含信息挖掘出。图像化是未来考试的热点和趋势,我们要做到看清图、看懂图、理解图。平时学习中刻意锻炼自己读图的能力,总结图中挖掘信息的隐藏点,加大对图的敏感程度。注重不同内容的比较和彼此知识的联系。考生要养成读图的习惯,认真总结三角图,金字塔图,各种地理原理图,景观图,柱状图,饼状图,折线图的分析方法。

  第三:注重地理过程性的学习,如大气循环过程,水循环过程,岩石圈物质循环过程,地球运动过程等的学习,做到理解原理。其次要注重各种地理事物对人的影响,亦或者是人对于各种地理现象的影响,注重人地关系的学习,时刻记住,学习地理是为了学以致用,为了掌握人与地理环境的关系。

  第四:注意当年发生的时事热点,高考文综向来结合当年所发生的热点问题,同时要注意规范做题,提高得分率,一定要规范语言,规范条理。尤其是综合题36、39、40题,要想少丢分,一定要规范,注重文科知识的系统性、条理性,这样才能应用得心应手。(作者: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微博]地理名师 张艳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