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云南省781人放弃高考 留学或为主因

2013年06月14日12:15  春城晚报 微博   

  近年来,高考[微博]弃考现象持续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今年全国弃考学生有可能达到100万人,而据省教育厅副厅长、省招考院院长朱华山透露,我省今年的弃考人数达到781人。根据这个数据计算可知,我省今年的高考弃考人数占报考总人数的0.33%,也就是说约300名考生中就有1人放弃了高考。这个现象的成因何在?教育界人士进行了分析。

  解析

  家庭贫寒弃考不是主流

  对于弃考现象,昆明市人民政府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政协昆明市常务委员、五华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赵坚指出,现在也许还有因为家庭条件贫寒而放弃高考的考生,但是他认为这应该不是最主流的原因。

  在赵坚看来,弃考一方面是当前严峻的就业压力所致,另一方面,急功近利的社会心态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对于一些学生而言,考大学出来好像没有多大作用,不是说读书没有用,而是读出来对自己没有太大的帮助。”

  赵坚认为,现在大学生毕业后就业相当困难,现有的岗位不能满足毕业生的需求,理想和现实有太大的差距。“有的孩子,特别是农村孩子,可能还想着要通过读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但在这个人们所说的‘拼爹’的年代,实际情况与学生们心目中的憧憬无法一致。”

  当然,大学毕业之后的就业难问题也与学生们“高不成低不就”的心态有关。“自从大学扩招以后,生源素质不如以前,老师、学生急功近利的心理严重。”赵坚说,现在愿意一步一个脚印的人越来越少,大家都想着一夜暴富。

  整个社会急功近利的心态也在作祟。“似乎大家都觉得,只要有钱,干嘛要上大学?”赵坚说,有的人甚至会算这样一笔账:上四年学,我要花费多少?毕业之后,我又能干什么?因而与其浪费掉四年,不如直接进入社会。

  “应该说,这是比较主流的一个方面。”赵坚说,特别是一些农村孩子,本来满怀希望想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但是现实却是另一种情况。同时,家庭是否能承担他们上大学的费用都是一个问题,因而很多人在权衡之后干脆选择直接弃考。

  解析

  留学[微博]生比重增多也是主因

  昆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谢家放则认为,讨论弃考,首先要分清楚广义高考和狭义高考的概念。

  他认为广义的高考包括职业高等院校考试,甚至还包括成人高考等。通常情况下,社会普遍关心或特指的应该是普通高等院校考生的弃考情况,而根据他的个人经验,弃考的学生当中,报考高等职业学校的考生,也就是“三校生”的比例会比较大。

  而就普通高考考生弃考现象而言,原因也是多方面的。谢家放认为,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留学生的比重明显增多。“一些学生虽然在国内参加了高考报名,但之后又被海外的大学录取,然后就放弃了高考。”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我国每年出国留学人数已超过30万。在谢家放看来,这部分留学生中,高中毕业出国留学应该占有很大比重。

  谢家放还指出,社会多元化的发展和社会背景的影响也是导致弃考的原因。“成才的道路,就业的渠道比较多。”他说,特别是由于家庭的安排,有学生可直接就业。

  再者,新的“读书无用论”,即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也带来了很大影响。“但是,这部分估计家庭条件比较差的学生,特别是农村学生所占的比重会比较高一些。” 谢家放认为,在城市里,由于这个原因弃考的学生应该比较少。在城市,孩子大学毕业之后哪怕找不着工作,但平台毕竟不一样。而在农村,读书的成本也比较高,“读完书之后,再回家种田,他何必再花这部分钱呢?”

  除了上述原因,谢家放认为可能还有一些学生出于个人方面的原因,比如厌学、厌恶这种考试模式等而弃考。

  围观

  大一学生认为高考“不值钱”

  对于弃考,家长[微博]及尚未步入社会的学生也都深有体会。

  6月8日,在昆十四中“三校生”考点外,谈及“弃考”,一位学生家长的观点和专家提及的“读书无用论”不谋而合:“大学毕业了,同样还是找不着工作,何必浪费那么几年呢?”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样的观点在家长中虽不是主流,却也不乏认同者。

  学生家长乔先生认为,现在很多时候,专科生找工作比本科生容易。而一些高校对学生的培养正越来越与社会脱离开来,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没有技能还“眼高手低”,适应不了社会需求,甚至不如中专生好用,收入自然不会太高。在他看来,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缺陷也导致了很多学生不愿意参加高考。

  高考究竟价值几何?年轻的“过来人”也许最有发言权。在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已入读大学一年级的张同学的说法有一定代表性,他认为重点大学毕业也不一定就能找到好工作,任何时候,无论在哪,“打工”都未必好找。“今年还是‘史上最难就业年’,看来高考越来越不值钱了。”

  招录短波

  香港城市大学招生说明会17日举行

  本报讯 记者韩海阔 记者昨日获悉,为了使有志报读香港城市大学的学生详细了解今年的招生政策、实施细则、奖学金计划及云南省投放文理科计划分布等详情,昆一中与香港城市大学将于6月17日举行香港城市大学招生说明会,地点为昆明市第一中学科技楼报告厅。

  韩海阔 成长群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