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考生家长代表视察高考阅卷点

2013年06月14日14:02  新闻晚报    
如何确保公平公正是广大考生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 晚报 何雯亚 现场图片如何确保公平公正是广大考生家长[微博]最为关心的问题 晚报 何雯亚 现场图片

  记者 张骞

  晚报讯2013年高考[微博]阅卷正在进行中,如何确保公平公正是广大考生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昨天,来自浦东、徐汇等4个区的8名考生家长代表在上海市教委的组织下参观了位于复旦大学[微博]的阅卷点。同往年相比,今年的高考阅卷管理更严,纠错更准。阅卷结束后,家长都认同网上阅卷公平、高效。

  今年是本市第二年全部科目网上阅卷。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的评卷现场管理更严。记者昨天在复旦阅卷点看到,每个阅卷教室内都新增了手机信号屏蔽仪,家长们掏出手机试验,发现进入教室后,果然便没有了信号。而在墙壁上,张贴着一张醒目的标语“阅卷期间严禁使用手机拍摄”。对此规定,家长们纷纷叫好。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阅卷现场是严禁阅卷工作人员使用手机等拍照设备对电脑屏幕、涉密材料、各类证件、现场环境等进行拍摄,阅卷人员携带的手机在评卷工作期间需交阅卷点集中统一管理。同时,整个阅卷点都安装了视频监控录像系统,全程录像,无死角和盲点。

  “阅卷人都是老师吗?他们都是来自中学还是大学呢? ”对于家长的提问,复旦阅卷工作相关负责人、教务处副处长臧德泉和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复旦此次负责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的阅卷。总共有阅卷老师191人,全部来自大学。在同济数学科目阅卷点,与复旦情况类似,阅卷老师也基本全部为大学老师。华师大文科阅卷点,中学老师大约占了40%左右,上外[微博]英语阅卷点,中学老师占了30%左右,其余都为大学老师。

  此外,今年上海高考阅卷中,还实行了更严格的纠错,确保每一道题都有至少2个老师的批阅,一旦发生得分不同的情况,电脑都会自动提交到第三个老师进行批阅,“我们确保每一题都经过校验。 ”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今年本市首次要求所有考生都在考试时使用黑色水笔,如果考生使用了蓝色水笔怎么办? ”

  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之所以要求考生全部使用黑色水笔的出发点是为了更好为考生服务。“不少市面上的蓝色笔墨水中添加了荧光成分,可能影响扫描质量。因此,才要求考生使用黑色笔。 ”他表示,今年工作人员在高考后扫描试卷时,确实发现了个别考生使用了蓝色水笔的情况,但是从他们的试卷扫描情况来看,考生所使用的蓝色笔墨水中并没有荧光成分,因而扫描结果很清晰,不影响阅卷,这部分考生和家长可以放心。

  据悉,今年全市共有1100余名教师参加评卷,网上评卷和外语小语种科目等答卷评阅工作将于6月18日前完成,成绩处理、跨学科检验和调整分处理工作等将于6月25日前完成。根据安排,考试成绩将于6月26日20:00起查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