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高考试题点评:综合科物理计算题白卷增多

2013年06月17日09:51  信息时报    

  文科综合 

  政治 建议养成关注时事习惯

  点评: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 政治评卷组组长 胡泽洪

  今年的政治试题,既有与教材内容一致、指向明确的封闭性问题,也有较大发挥空间的开放性问题。从考试内容看,试题以现有高中思想政治教材的四个模块为基础,以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开放型经济下扩张性财政政策所导致的通货膨胀、拉动文化消费等本年度国内外时政热点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件为素材,材料较为丰富,贴近现实生活,有较强的阅读性和亲和力。

  备考建议:从评卷情况看,大多数考生能按要求回答问题,总体情况良好,建议今后中学教学要注意如下几个方面:一、让学生掌握好基本原理;二、让学生养成关注国内外大事和时政热点的习惯,培养他们观察问题、阐释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在教学中既要以教材为基础,熟悉教材、回归教材,又不要被教材所束缚,能超越教材、从整体上把握教材内容。

  历史 文言文基础薄弱致失分

  点评: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历史评卷组副组长 陈文海

  今年的历史试题有如下几个特点:第一,覆盖面较广,侧重点鲜明。从考查时段的分布来看,中国古代史和世界古代中世纪史所占比重相对较小,世界近现代史和中国近现代史是考查的重点。第二,注重时空上的大跨度和大视野,这一特点集中体现在两道主观题的命制上。比如第一道主观题在时间上的考查范围从公元13世纪一直贯穿到20世纪。在空间上,该题涵盖了欧亚非三洲。第三,梯度合理,具有较强的区分度。不论是选择题,还是材料题,均有难度较小的题点,也有难度较大的设问。

  问题:从考生答题情况中,也发现了一些需要引起考生及中学历史老师关注的问题。例如,审题不够细致。有些考生对材料题没有细致阅读和梳理,便直接“凭感觉”进行答题,导致严重失分。又如,层次不够清晰。有些材料题在设计上体现着层层递进的命题思路,但是有些考生未能通盘考虑答题层次。再如,有些试题涉及文言文材料,有些考生对此感到茫然无措,这反映出他们在语文特别是文言文方面存在严重不足。

  地理 反映考生基础不扎实

  点评: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地理评卷组组长  徐颂军

  地理试题较好地体现了地理学科的综合性、区域性、探究性、思想性、有用性等特点,难度适中,有较好的区分度。重视对地理主干知识的考查是今年试题的一大特点,主要考查了营造地表形态的内外力因素、农业区位因素、地域分异规律、大气运动、人口问题、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交通运输方式、城市空间结构、气候类型、地质灾害、农业可持续发展、城市化和工业化、工业结构等主干知识。

  另一大特点是考核目标明确、突出能力考查。此外,该卷突出了地理学科综合性、区域性和思想性等特点,非选择题均以区域为载体,考查考生对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区域可持续发展等知识的掌握程度,灵活运用所学相关知识分析和解决印度尼西亚、西宁等区域在资源、环境与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要求考生阐明正确的资源观、环境观和可持续发展观念。

  问题:从考生的答题情况来看,主要存在如下一些问题:地理基础知识不够扎实,从试题中获取地理信息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欠缺,运用所学知识灵活分析和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地理问题的能力欠缺,利用地理专业术语进行表达的能力欠缺。

  备考建议:在中学地理教学中,应该注意夯实学生的地理基础知识,突出阅读地理图表能力、获取地理信息的能力、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以及运用地理专业术语进行表达的能力的培养。

  理科综合 

  物理 应重视物理情境

  点评: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副院长、物理评卷组组长 李榕

  物理试题保持了广东省自主命题以来的一贯思想,突出能力考核,注重对考生物理思维和基本功的考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物理实验题注重实验过程和实验的细节,坚持强调考生在实验探究中必须明确探究的目的。而计算题不仅考察考生物理思维过程,同时加强了考生对新的物理情境分析能力的考察,考生需要对物理情境有正确的分析,才有可能得高分。

  问题:从评卷的情况来看,今年考生实验题的答题情况正常,计算题空白卷增多。考生直接套用公式,公式与题目中的具体物理情境结合不够,在解答过程的严谨性与使用符号的规范性方面存在不少问题。

  备考建议:中学物理教学还是应该进一步回归基础性,在平时的教学中,注重根据具体物理情境,加强学生物理思维能力的培养,同时加强对具体解题过程中严谨性与规范性的训练。

  化学 预计得分与去年接近

  点评: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化学评卷组组长 陈红雨

  对于今年广东理科综合化学试题,中学化学老师反映试卷整体平稳,难度梯度设计合理,对不同能力和水平层次的考生具有较好的区分度,没有偏题、怪题。

  试题注重考查学科的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同时又做到了稳中有变,平稳中具有创新。如30、31、32题在新情境下考查了基本的内容,33题在熟悉的情景下进行新探究模式的尝试。除了考查基础知识外,还考查了信息分析能力、计算能力、作图能力以及考生利用所学化学知识解决实际生产和科学实验中遇到问题的能力。今年的试题能够反映不同能力和水平考生掌握和运用化学知识的真实情况,预计今年化学得分与去年较为接近。

  问题:从已阅试卷的答题中可以看出考生在化学知识结构方面存在以下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读题获取信息和应用信息能力不强,二是涉及化学计算题目的解题能力有待提高。

  生物 选择题难度稍加大

  点评: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生物评卷组副组长 李娘辉

  理科综合科生物试题延续了多年来的以能力立意、理论联系实际、体现地域特色、关注社会热点等广东风格,今年最突出的特点是在非选择题设置一些开放性问题,以考查考生从多个角度来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与去年相比,选择题更具情境化,提高了考生对信息的获取和分析能力的要求,难度稍有加大,区分度相应提高。非选择题在素材选取、设问方式、难度设置、能力考查等方面各具特点。

  问题:突出对创新能力的考查,也是今年试题的一大特点。如第28题以我省较常见的“地中海贫血症”为素材,涉及其遗传传递规律和致病分子机制等内容,其中第(3)问的难度较大,虽然只要求考生为突变位点与病症关联性提供遗传学或分子生物学方面的任一证据,但只有极少数考生能正确地解答此问。今年的试题还加大了对实验设计与探究能力的考查力度。如第29题以教材中的实验为背景,延续了去年采用表格呈现解题思路的考查方法,考生首先要找出需要探究的影响因素(发酵时间或菌种接种量等),才能进行后续的实验设计,让能敏锐发现问题或平时注重探究思维培养的考生有机会展现各自特长。

  从答题情况来看,绝大部分考生因不能正确分析预测结果和得出结论、一些考生忽略了对无关变量的控制而丢分,但仍有部分考生得了高分,能够很好地将中高能力层次的学生区分开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