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康一:在追梦的路上永不妥协

2013年06月17日14:00  新浪教育 微博   

刘康一刘康一

    专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社会科学专业

刘康一,来自河南省郑州外国语中学。曾任郑州市外国语中学校学生会文宣部部长、模联社主席、飞乐团团长,校内模联和郑州市模联主席、学术总监,任2012年郑外迎春音乐会总导演、主持人。参加2011年北京大学[微博]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获最佳代表奖,获第六届、第七届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全国一等奖,并获“文学之星提名”称号,获第十一届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一等奖,获环保部国际环境小记者项目新闻作品大赛三等奖。参加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赴美国th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参与暑期学校项目并获荣誉认证。被评为河南省省级优秀学生干部、郑州市大中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过完了这几个月,我们打开门,一些花开在高高的树上,一些果结在深深的地下。”

保送生结果揭晓后,刘康一在电脑上敲下了海子的这段文字,谈起自己的高中三年和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这个面容清秀的女孩子眼里满是回忆和向往。

    “选择相信自己”

三年前,刘康一来到郑州外国语中学,由于初中不在郑外,刘康一入学时就隐隐感觉到了自己和那些初中直升上来的同学在英语水平上的差距。高中第一次月考,刘康一的成绩很不理想,“我面临着15年来从未想象过的激烈竞争”。郑外,是河南省最好的学校之一,竞争压力极大。于是,刘康一从高一开始便自学许多课外教材,高一寒假刘康一只身赴京,在新东方学习托福[微博]

每天清晨,刘康一连吃早饭的时候都戴上耳机听VOA和托福听力,不浪费每一个耳朵空闲的时间。为了争分夺秒学习,她将每天的午休时间都固定在13371359,闹钟一响,立刻起床。高二下学期之后,刘康一的英语成绩已经稳居班级前三,之后的备考清华,刘康一又把近十年四六级、专四专八的真题模拟题全部刷了一遍。

再后来,她走上学代会的演讲台,成功竞选为学生会的干部,并在竞选后的期中考[微博]试中跃居班级前三,成为了班里进步最大的学生。“我永远会珍惜比那挫败感更为强大的信心和乐观态度”。正是这种面对挑战时的自信,让刘康一心中“充满了勇气和笃定”。

高一下学期,刘康一参加了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参赛前,刘康一出了一起小车祸,看着流血的伤口,小姑娘没流一滴眼泪,而是淡定地用最快的速度做好伤口的处理,继续着参赛前的准备。北京时间凌晨4点,刘康一仍在熬夜写着文件,伤口隐隐作痛,她只是咬咬牙,挺过去了。在之后的会议中,刘康一全身心地投入,最终获得了“最佳代表”的会场最高荣誉。而这份经历也成为了刘康一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在那里,我接触到了各种立场和来自不同人的态度,让我有一个宽容的心态去应对各种不一样的观点。”

高二定下保送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实验班的目标之后,刘康一又开始面临一个更大的挑战,“必须要拿到文科的前十才有可能上清华”,骨子里的不服输让刘康一毅然接受了这份竞争,她相信,“我能行”。

    “应高效地做角色转换”

向着清华努力的同时,刘康一也并未把自己的所有精力都投入到枯燥的学习中,这个旁人眼里的“学霸”在文艺方面也有着超乎常人的天赋。刘康一始终“自由地追寻能触动我的事物”,导演“2012年新春音乐会”的经历就是她高中生涯最浓艳的一笔。

高二下学期,学习节奏加快,保送生报名时间逐渐逼近,老师、家长[微博]都希望刘康一放下学生工作,全力投入备考中。但作为飞乐团团长的刘康一坚持用三周多的时间为全校师生策划了“2012年新春音乐会”,并在其中担任总导演、主持人和钢琴参演。她喜欢音乐,不仅是钢琴十级,还自学了洞箫和古筝。三周中,刘康一从未能在晚餐时间踏入食堂,晚自习几乎被演出荒废,熬夜也成了家常便饭,音乐会结束,刘康一瘦了6斤,嗓子也失声了一周。但刘康一丝毫不后悔,因为那是“自己真的想做的事情”。

而那段时间,她同时担任着学校模联的骨干,经常要参加和组织学校和市里的模联比赛,虽然疲倦,刘康一仍乐在其中,“应该高效地做角色的转换,要做一件事情就认真做,不要老想着另一件事,等这件事做完了,再全身心去做另一件。”

正是因为这些转换,刘康一的高中生活丰富并多彩。

音乐会结束后的周末,刘康一带着沙哑的嗓子参加了托福考试,拿到了一个高分,接下来的月考她也考出了年纪前十的好成绩。“我希望用音乐给全校师生带来愉悦。我重又觅得曾触动我的事物,我存留下了那珍贵的心境。”在自己的保送生陈述中,刘康一如此记录下当时自己的心情。

    “我永不妥协,所以最终有可能会抵达”

20121118日,保送生开始填志愿,刘康一对同桌说,我不妥协,这就是为什么我最终有可能抵达。两天后,刘康一赴京参加保送生考试,那天的清华迎来第一场飞雪,却没有冷却她的热情,这场包括语文数学和文科综合的考试中,她是全国所有文科考生中的第一名。20121229日,刘康一通过了保送生考试,被顺利录取到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实验班,给自己的高中学习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选择社会学,是刘康一一直以来的梦想。她的父亲毕业于北大力学系,母亲则是华中师范大学[微博]中文系毕业生,从小生活在文理兼容的家庭,父母亲在潜移默化中教会了她独立思考和严谨的习惯。家里两面墙的书柜,刘康一自己的书就占了一大半。而高中实践时的经历,让刘康一笃定了学习社会学的决心。

在中山大学[微博]参加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时,在与当地人交谈中,刘康一了解到一位老教授上访至北京时遭遇的种种不公。高二寒假,她前往甘肃兰考县调查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我对社会问题的观察日渐深入,加之从小的阅读积累,使我在面对社会矛盾时有更多的人文关怀”。

刘康一最喜欢看的电视频道是凤凰卫视,闲下来的时间里,她常常和父母讨论社会话题和热点时事。参加清华保送生笔试时,文科综合卷的时事题目基本都是她了解并与父母亲讨论过的话题;后来的面试时,心怀天下的刘康一更是得心应手,“他们问了加缪的存在论和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我正好对这两个题目很熟悉,我喜欢中国古典哲学和西方哲学,这方面的书读了很多,不仅仅是加缪,还有罗素的哲学”,面试那天,刘康一就这两个问题和老师们侃侃而谈,“所以我觉得我是赢在积累吧”。

回首往昔,刘康一感激自己曾经的不妥协,凡是梦想,对她来说都有可能抵达。20125月,她在自己的书桌前挂上了印有清华学堂的书签,在那一刻,她就笃定了自己的梦想,她的人生,没有“不可能”。

如今,她即将踏入清华这所她曾魂牵梦萦的园子,刘康一说,我希望能学习与经济和国际关系有关的知识,坚持自己内心的东西,保持好的阅读习惯,更加宽容与平和。“当然,我会好好锻炼,正如我的名字一样‘健康第一’”。

顶言顶语

作为陪伴康一时间最多的人,我从来没有担心过她的学习。她从小就有着良好的阅读习惯,在压力很大的高中阶段,读好书成为她放松身心的有效方式之一。她汲取各种人的优长,把应试阶段的被动生活变为主动生活;超前制订出自己的人生计划,把长远计划落实在每一天的每一小时中,高效完成,总能很快化解不良情绪,放眼未来。她一旦意识到什么是对身心有益的,一定会坚持住。

在每个关键时段,她表现出的坚定、跨越挫折的能力、守则和精神独立间的平衡能力,最后的潇洒完成式,总让我惊讶、感动和震撼。

                                                                                                         (撰写:刘康一的母亲刘海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