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济安:动手动脑 学以致用

2013年06月17日14:04  新浪教育 微博   
潘济安潘济安

    专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汽车工程系车辆工程专业

早在小学阶段,他就已经在老师指导下设计制作了“简易万年历”,获辽宁省第21届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

进入高中,他参加学校发明协会、参加机器人小组,和另外俩名同学制作了机器人作品“仿刺猬变形履带机构”,在2012年八月中旬获国家第2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茅以升科技创新奖;

201211月中旬他的作品“可抛掷球型变结构可移动机器人”参加明天小小科学家终评活动,获一等奖;

20135月中旬,“球型变结构可抛掷移动机器人”在参加美国休斯顿国际可持续发展项目奥林匹克竞赛时,获工程组银奖;

他就是潘济安,凭借明天小小科学家终评活动一等奖,经清华大学严格的面试,

20121229日,他接到了保送入清华大学的通知。

观察思考,动手动脑

潘济安的家在辽宁阜新,爸爸妈妈都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工作,爸爸潘一山是搞工程力学研究的教授,妈妈王春华是机械工程方面的教授,父母的言传身教,大学校园的熏陶和感染,都成为他获益匪浅的童年时代不可或缺的记忆。

在这样的“十分尊重知识的环境里长大,使得他从小就很爱鼓捣一些小发明,再加上父母老师、家庭学校的支持,自己更加喜爱创新和发明。

潘济安的创新启蒙,来自于爸爸妈妈的实验室。他还记得自己很小的时候去妈妈工作的教研室玩儿,看见了一个搅拌装置,只要用手转动曲柄,另一端就会不停地左右摇动实现搅拌,顿时就对这个装置产生了兴趣,不到10岁的他就一个人围着这个装置左看右看,可以说是自得其乐。

父母经常出差,总会带给他一些“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儿”,像爸爸曾经捎给自己的俄罗斯手摇发电手电筒,就让他好奇了不少时日。四年级的时候,从北京出差回来的爸爸给他带了一个小玩具,木制的小日历,只要拨动上面的木块到合适的位置,就会自动显示出想要查询的月份,好奇的他被这个装置深深地吸引了,于是自己动手改装,最终设计了一台“简易万年历”,并在辽宁省第21届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有一次,家里的门铃没电了,他动起了门铃的脑筋,经过反复的琢磨和实验,潘济安自己设计了一种气动门铃,通过类似于口琴的结构,压缩空气从小孔里高速流出产生声音,同样达到了门铃的效果。

对于这些,潘济安说很大程度上源自于观察和思考。一开始可能只是好奇,但是通过自己不断地动手和实验,最终变成了现实。

阳光男孩,学以致用

总有人会问潘济安:你搞这么多发明创造不耽误学习吗?他总会笑着回答:哪里会呢?只有学以致用学到的知识才最深刻。

在老师眼里,潘济安认真严谨,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他善于把理论知识用于实际问题中”;生活中,他是同学们眼里的阳光男孩,人气很旺;他是班级干部,曾是辽宁省优秀团员;喜欢帮助别人,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各项活动;业余时间,他是文艺骨干,吹萨克斯、弹钢琴、唱歌、跳舞、做主持样样精通。

201359日到15日的“国际能源、工程、环境可持续发展项目奥林匹克竞赛(I-SWEEEP)”中,潘济安结识了一位和自己展位临近的美国学生。美国学生的话对他触动很大:我来参加这个比赛,做的这个项目可能很简单,但是这其中我学以致用的知识却是真真正正地学到了手。

简易万年历球形机器人,潘济安自己鼓捣过的小发明小创造自己都记不清了,可能大部分最终都没有制作成品,但是这其中“思考、动手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参加了学校的机器人小组,在一次查阅资料时,他发现现在的救灾机器有很多,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缺少能够快速进入工作环境的方法。灵感突至的他接下来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设计、实验,最终成品,就是可抛掷球型变结构可移动机器人。“这个名字还是我和老师想了很多最终才确定下来的。”他自豪地说。

立足清华,成就未来

对于清华的向往,潘济安说,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但是直到2011年参加了清华的创新夏令营,才真正对清华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他说:清华是适合我的地方。

在夏令营里,通过分组组织活动,所有的团队要在一周之内创作出自己的作品。这期间他们出入于清华紫荆公寓、实验室、教室、操场,这些对清华生活预先的体验,让15岁的潘济安暗下决心:我肯定要来清华。

他记得自己非常小的时候,姥爷推着婴儿车带他在父母工作的大学校园里玩耍、观赏,那个时候,他就已经对于大学,这个地方有了莫名的亲切。他见过早上5点起来的大学生,他们在树根旁、在小石凳上、在花坛边认真看书读英语;也见过在操场上跑步、在篮球场打篮球的大学生,他们的活力张扬都深深地刻在了小潘济安的心中。

大学让我感觉柔和,这里的每个人都安安静静的,他们都专心于手里的书,眼前的路,潘济安有些动情地说,可能就是因为这个我才决定以后想要在研究上有所发展吧。

因为那是一种运用你自己的知识,去解决问题的过程,潘济安解释道,我父母的一个朋友就曾经帮助路虎公司解决了一项技术难题,成功地使得车门的质量减轻不少。我很享受那种成就感。

对于马上就要来到的大学四年,潘济安有着安稳的憧憬:能够正常地度过大学四年就好,当然,清华的资源很多,我并不排斥、也还依然很喜欢能够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

现在,闲在家里的潘济安也没有完全放任自己,他在利用这段时间学习大学知识,高数、线代,尤其是英语,他调皮地说,先得把四级考过了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