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罕娜:来清华学习学者的谦逊

2013年06月17日14:12  新浪教育 微博   
赛罕娜赛罕娜

  专业:物理系

赛罕娜,来自北京市第八中学,高二时获得“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获得一等奖获得保送资格,并通过面试被保送到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物理系。2011年,赛罕娜代表中国首次参加在巴西举办的国际青少年科技项目展,并获得了“国家优秀项目一等奖”。高一时经筛选加入了北京市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清华大学物理系王晓峰老师的指导下已参加科研实践活动近两年。2013年获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由北京市市长王安顺颁发。

兴趣的是最大的动力

2013年四月的一个下午,清华大学物理系院士薛其坤和他的团队在清华主楼讲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观测和体会,台下听讲的芸芸师生里,就有今年秋季就要作为保送生要进入清华物理系学习的赛罕娜。“最近清华物理系成果颇多,我真的很激动。”赛罕娜说。

事实上,对于物理的激情从赛罕娜小学时就已经萌芽,即便当时她还不甚理解何为物理。她很快发现了自己对于数学、物理、天文等学科的浓厚兴趣。在她看来,物理和数学都算是揭示世界本质的学科。中学时阅读霍金的《果壳中的宇宙》让她寻找到了天体物理这个符合自己天文、物理兴趣的交叉学科。自那之后,她读完了霍金、喜欢上了费曼、《环球科学》杂志和有关宇宙探源的纪录片成了她的收藏。

兴趣是最大的动力,赛罕娜逐渐在天文方面展示出自己的风采:第32届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她获得优秀项目一等奖;获得优秀女地球科学家奖(Association For Women Geoscientists)、天文新星奖(北京天文馆)、以及地理科学专项奖(北京地理学会)等成绩。赛罕娜说自己对于科学的热爱,受自己高中班主任的影响很大:“我们经常在早上一同讨论《环球科学》上写的最新科学进展。他对于我的课题他也很支持。”

仰望星空,那些闪耀在亿万光年之外的星体极大地吸引着赛罕娜。高一上学期时赛罕娜经筛选加入了北京市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正好赶上由物理系朱邦芬老师带头的清华物理系与俱乐部第一次合作的机会,之后便通过面试就选择了天体物理的研究方向,师从清华物理系王晓峰老师学习天体物理,并完成了课题《超新星与其寄主星系中HⅡ区的位置分布及其前身星性质研究》,研究超新星形成之前,恒星可能的状态。

高中生的科研

仅仅是高中生的赛罕娜早早的体验到了做研究的辛苦,而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她坚定了要来清华的信心。

“一般都是晚上10点到12点开始做科研项目。”赛罕娜说,“自己的寒暑假一般除了写作业都用来做课题了。” 保送生考试之前,赛罕娜因为学习的缘故没有办法参加课题讨论组会,有问题的话就邮件联系老师或者学长,半个月左右找一次老师讨论下一步计划。有时赛罕娜发现了一个新奇的问题,深夜给导师发邮件询问,王教授都能立马给予答复,赛罕娜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清华勤奋努力的氛围。保送成功之后,赛罕娜每周都要来清华开课题组会,讨论研究课题进展。

赛罕娜坦言,自己是真的很喜欢导师王晓峰教授,想跟着他,做出点学问出来,因此而决定上清华。“从学术水平上来说,王教授的课题组可以算国内顶尖水平;更重要的从为人上来说,我学到的主要是做学者的谦逊,这种谦逊应该是学问内化的结果,我还远远不够。”

除了研究之外,赛罕娜的课业和社工负担也不轻,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担任班长的职务,但学业一直保持在年级前茅。赛罕娜的高中班主任在科研,学业和社会工作上,给了她很多指导,使得她在平衡协调上一直做得不错。

培养出学者的谦逊

初中之前,赛罕娜的父母用周末的时间带着她走遍了北京的50多家博物馆。“家里有本博物馆的通票,我数过。”赛罕娜说这些是小学去过的,之后的还没有算上。赛罕娜的父母对她的希望就是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做太多的干预。受父母都是电子工程师的影响,赛罕娜对于计算机也十分感兴趣。物理、数学、生物、计算机……兴趣面的涉猎广泛让她有了很大的选择空间,但其实这个选择并不难做。她知道自己要回答的心中的那个问题是什么——宇宙起源,正如她在“明天小小科学家”一等奖获奖项目简介中写到的那样:“我认为宇宙的起源问题仍将支配未来20年的天体物理学领域的研究。”

赛罕娜回忆起四月的那一天在清华听讲座,记忆犹新的是当时薛其坤教授分享自己的实验观测体验时所说的一句话:“我们的成果也是量子化的。”赛罕娜对此十分赞同。对于她来说,这句话的含义是如果在横坐标上取时间,纵坐标上取霍尔电阻的话,实验观测得到的数据图形将是一个有平台期的折线。

薛老师的成果量子化便是指他的霍尔电阻的增长也是量子化的——“自己的成果一段时间内可能停滞不前,但是如果有耐心,坚持,就会在某一个时刻产生飞跃。”赛罕娜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进一步解释道。目前赛罕娜正在着手研究一个新的课题,同样是与超新星(恒星物理)有关,将来她希望能够扩展到宇宙论的领域,从而在理论的层面上验证自己对于宇宙起源的猜想。

对于自己即将在清华开始的生活,赛罕娜有自己的打算。清华是一个巨大的平台,学生除了学业学习之外,有充足的机会接触到各类课外活动。虽然从小到大对宇宙本源的好奇心让她十分期待在清华的学术生活,但除了好好学习,做课题项目,努力有新的发现问世这样的学术目标之外,赛罕娜也希望能多认识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高中打下的基础让她能够在大学可以直接上手开始研究,她很清楚在清华的生活她将“主攻科研”,“因为我把别人大[微博]学干的社工和科研全放在高中体验了”赛罕娜笑着说;而谈到对清华的期望,赛罕娜停顿了一下,认真的补了一句:“我希望自己能够培养出学者的谦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