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嘉伟:愿做踏实前行的清华人

2013年06月17日14:14  新浪教育 微博   

  

孙孙嘉伟
    专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自动化系

物理奥赛省区一等奖、保送至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来自宁夏的孙嘉伟终以踏实的学习态度圆梦清华。没有系统的竞赛介绍,没有专门的老师辅导,完全独立思考,孙嘉伟从高一就开始了对物理竞赛知识的学习,在2012年获宁夏省区物理竞赛第一名,并获得清华保送资格。在刻苦学习之余孙嘉伟也热衷于课外活动,曾参加了省级足球比赛。《徐悲鸿传》是孙嘉伟喜欢读的书,因为徐悲鸿的作品展现了生机和力量,给予了他振奋的进取精神。

    坚持了便能往前几步

“有时候挺痛苦的,看了答案也不懂。”孙嘉伟回忆着曾经那段准备竞赛的经历。为了进入梦想中的清华园,也因为对物理有浓厚的兴趣,孙嘉伟高一时便在课余时间自学物理竞赛的知识。而他所在学校并没有老师对竞赛进行专门辅导,孙嘉伟需要独立思考,自己解决困难,“老师主要是讲基础知识。根据基础知识不断思考去完成竞赛题目,锻炼了我的思维能力。”孙嘉伟说。

还清晰记得自己准备竞赛的经历,回忆中,孙嘉伟说:“看着题目,完全没有思路,知道了答案,又不是很懂。一道题就耗几个小时,挺烦躁的。”而面对这些,孙嘉伟选择了坚持,因为他觉得学习一些具有挑战性的东西,痛苦但会有收获,“有时也是有意思的,毕竟我也喜欢物理。”

准备竞赛的经历中有思维能力的考验,也要承受心理上的压力,能继续走下去便会有收获。“坚持下去,便能往前多走几步。”孙嘉伟深有感触地说,“竞赛的题目能完全独立做出来的不多,但坚持下去,不断思考,总会在后面的做题中多做出一些,这就是收获与进步。”

痛苦中选择坚持,坚持后便有收获。孙嘉伟不懈坚持的背后其实有一个梦想在支撑着他。孙嘉伟表示,自己历来成绩就很好,所以在很早的时候,进入清华就已经是自己的梦想。“那是一个可以触及的目标,所以我就一直在努力。”

    结识呆呆的清华人

“曾听有些同学说清华人就是呆呆的,很沉默。但我感觉这没有什么不好的”孙嘉伟说,“这就是清华人的严谨、踏实。”在没有亲身接触清华之前,这是孙嘉伟对清华人的感性认识,而这种严谨、踏实的印象,也正是他一直向往清华的原因。

高二暑假时,孙嘉伟参加了清华大学暑期夏令营,那是他第一次进入清华、感受清华。为期一周的夏令营,孙嘉伟住在清华的宿舍,参观了学校图书馆,聆听了几位教授的讲座,而印象深刻的是清华人带给自己的激励。

“辅导员做事非常耐心、认真,能力也很强,而且为人很诚恳。”孙嘉伟无法忘记夏令营时刚来清华的第一晚上,清华辅导员给他的印象。那天晚上辅导员到宿舍去看望他们,给他们讲解相关事宜,“当时我就想考入清华,结识他们,和这些优秀的清华人一起学习。”那天晚上住在清华宿舍的孙嘉伟也感受到了清华学生的刻苦,“我晚上起来看见很多宿舍的灯都亮着,看见学长们很刻苦地学习,我当时感觉清华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地方。”

除此之外,在参观图书馆、实验室,在聆听清华老师的讲座中,孙嘉伟也对清华有了更加直接的认识。“以前只知道清华好,可是哪儿好自己也说不清。那次夏令营亲身进入清华,才感受到清华的那种学习氛围,总是给人一种振奋与激励。”

一周的清华生活,孙嘉伟结识了很多清华人,同时对“清华人就是呆呆的,很沉默”的印象也有了改变。在与清华带队辅导员唐可翾、彭小鹏的接触中,他感觉这些辅导员并不是先前自己想象的“很沉默”形象,“在学习上呆呆的,一丝不苟,在生活中有激情、活跃。清华人其实既严谨踏实,也幽默风趣。”孙嘉伟说。

这次的清华之行中,孙嘉伟也从参加夏令营的其他省份同学身上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这些都给了他很大的激励,使他更加努力。“回去后,同学说我就像变了个人一样,比以前更加刻苦了”孙嘉伟说,“其实就是清华的氛围给予了我努力的动力。”

    圆梦清华,努力依旧

经过不断地努力,孙嘉伟获得了物理竞赛省区一等奖,也由此获得了清华的保送资格,在2012年保送生面试之后他确定可以进入到梦想中的清华园。

“当时确定已经被保送至清华时,我挺兴奋的。”孙嘉伟坦言,“心理压力小了很多,也相对放松了。”而短暂的放松后,孙嘉伟又重新回到先前的状态,因为他心中还有一个“建筑”梦。

孙嘉伟喜欢建筑,一直想学习土木专业,被保送至清华自动化系后他想通过高考[微博]的发挥,取得优异成绩,转换专业到土木系。以前努力学习想进入清华,现在能到清华而继续追梦,孙嘉伟一直在努力着。

而无论什么专业,对于进入清华后的生活,孙嘉伟充满期待。憧憬在清华的学习,孙嘉伟表示,将践行行胜于言的校风,严谨、踏实地继续努力。

    顶言顶语

为人诚信有礼,做事认真有节。有思想,有报负,有正义感和担待意识,正能量储备充分。学习上有“狠”劲,思维独特,成绩斐然;生活朴实节俭,个性沉稳,适应能力强,与同学相处有良好的团结协作能力,品学兼优。

班主任 武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