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佩尧:“化学哥”梦圆清华

2013年06月17日14:20  新浪教育 微博   

吴佩尧吴佩尧
    专业:化学生物学基础科学班
    吴佩尧,毕业于南京市金陵中学高三14班。他曾经在中国化学会第26届全国高中化学竞赛决赛中,取得了江苏队第一名的成绩,并被保送到清华[微博]大学[微博]。9月,他将进入清华大学化学生物学基础科学班学习。今年暑期,他还将代表国家赴俄罗斯参加第45届国际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
    结缘多彩化学
    吴佩尧,因为名字与大军阀“吴佩孚”相近, 所以有了一个很霸气的外号——“军阀”。在化学学科上,吴佩尧也像他的外号一样霸气十足。班里的同学都叫他“化学哥”
    吴佩尧一直对化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初中化学课上,硫酸铜溶液制“铜树”,加热高锰酸钾制氧器等实验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化学反应产生的缤纷多彩的现象,物质之间奇妙地转化,无一不吸引着吴佩尧。初中阶段,他就参加过化学竞赛,取得了省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使得他信心倍增。
    带着对化学的兴趣与信心,吴佩尧进入高中以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继续向化学竞赛努力,为他的化学理论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在高二下学期的时候,他又开始系统学习化学实验,在做实验的过程中他意识到理论成绩好并不意味着能做好实验,因为做实验还需要很强的动手能力,实践和理论需要结合起来,为此,他付出了很多努力。
    高中的课业负担本来就重,还要准备化学竞赛,除了完成繁重的学习任务之外,吴佩尧也会有放松的时候。他喜欢听歌,尤其是王菲和陈奕迅的歌,每当有压力的时候,歌曲就是他的“减压阀”。有时他还会在晚上约上几个同学一起去吃小吃,侃大山,他也经常和老师交流。于同学交流的过程中,他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和老师交流,他会巩固自己对知识点的理解,这些对他的学习都有很大帮助。
    高效学习,奋斗不止
    高中的时候因为要进行化学竞赛,所以对吴佩尧来说学习压力增加了不少,但他依然能够合理调配时间,他准备化学竞赛的前提是完成了当天正常的学习任务。
    在学校时候抓紧时间,将应该写完的作业写完,对自己的优势科目可以少下一些功夫,对于自己的弱项要多花一些时间弥补。晚上回家先回顾白天所学的知识,然后全身心投入化学竞赛。
    吴佩尧不提倡熬夜学习,高三的时候,他依然能保证规律的作息,每天坚持十二点前睡觉,六点起床,以保证第二天白天能有充沛的精力。在他看来,熬夜学习的话,只是当天晚上看的书多一些,但是第二天白天的学习效率不会高,这样一来得不偿失。保证休息,才能保证良好的学习效果。
    虽然吴佩尧的化学成绩很好,但是他在化学课上还会认真听讲,化学老师布置作业他还照常完成,一丝不苟,为的是打好坚实的基础。
    吴佩尧也很善于调整心态,高二的时候的遇到了小高考[微博],这对于身为理科生的他造成了不小的压力,每天要去背很多很多的政史地知识。起初的时候,他有些烦躁,心里也很没底,不知道能不能搞定那么多材料。但是逐渐他也明白了,很多时候只有克服心中的障碍和反感的情绪,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就这样,他调整心态,不断努力,顺利地在小高考中取得了好成绩。
    参加化学竞赛省选的时候,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有20场左右考试,即使考砸了一两场他也会告诉自己一次失败不算什么,要全力以赴面对以后的考试,考出最佳状态。
    牵手清华,实现梦想
    初中升高中的那个暑假,吴佩尧就和父母一起来到北京,不仅参观了天安门长城等景点,更是来到了清华园。那时候清华就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清华的宿舍和教室都很漂亮,同学们也都很刻苦。
    此行被吴佩尧称为“励志行”,从那以后,在他心中,就埋下了一个种子,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像清华这样的一流大学读书。
    去年十一月的时候,他正在省队集训,准备参加十二月份的全国化学竞赛决赛,这时他收到了清华大学保送的消息,吴佩尧很兴奋,经过考虑,他选择了化学生物学基础科学班。选择这个专业,不仅是因为生物化学领域广阔的发展前景,更是因为他对化学不变的热爱,吴佩尧立志要朝这方面努力。
    对进入清华之后的生活,吴佩尧有很多憧憬,他希望自己能在学到很多知识的同时将身体锻炼好。虽然他已经被清华大学录取了,但是他还会不断学习。如今,高考在即,不必上考场的他也没有闲着,他要准备今天七月份在俄罗斯举办的国际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国际级的比赛,意义重大所以他每天都要复习。
    吴佩尧很希望能在这次竞赛中认识更多的老师和同学,与他们交流,互相学习,他也期盼能早日进入清华读书,因为在这里他能学到自己喜欢的生物化学专业知识,还能提高计算机、英语水平。另外,他还多方了解清华大学的相关信息,包括“阳光长跑”,也许这对于许多平时不注重锻炼的同学来说是一场“噩梦”,不过对于本来就喜欢跑步的吴佩尧来说不在话下。
    “化学哥”的梦想才刚刚开始,九月,他的身影就将出现在令他心驰神往多年的清华园。
    顶言顶语:
    吴佩尧活泼开朗,尊敬老师,关心同学。不管在什么场合,总是把集体的利益放在首位。学习目标明确,学习主动,方法科学,善于钻研,成绩优异。乐于与同学分享学习经验,在班上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吴佩尧痴迷于化学,在于他对这门学科的兴趣和热爱,发自内心的动力成就了他。参加化学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并将参加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
    作为体育爱好者,积极参加体育比赛和集体活动,在师生中有很极高的威信。
                                                          ——吴佩尧班主任,物理老师邢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