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医科大学设完善奖助学金体系

2013年06月18日11:47  新浪教育 微博   

  药物分析专业是培养具有药物分析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药物分析检验、质量检查与质量研究、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以及食品安全的监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该专业是药学科学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和发展药品全面质量控制的“方法学科”。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逐渐提高以及医药行业的快速发展,对药物分析的专业人才的需求量逐年增加,学生就业形式较好,能缓解河北省对药物分析专业人才的需求。

  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是培养掌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较强学习和实践能力,面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局、环境卫生监测部门、食品卫生监测机构、检验检疫机构、技术监督局、医院检验科以及化妆品行业的专门人才。随着社会的发展,环境污染、职业中毒、食品安全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有发生,公共卫生机构急需高素质卫生检验人才。目前,我国卫生检验与检疫从业人员普遍存在学历低、知识结构不合理,不能适应市场化卫生监督、检验与检疫工作的需求。因此,该专业的人才市场需求非常广泛。

  主持人:我们的考生和家长[微博]最担心的问题是,一旦我被某个学校提档,是否有可能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而被退档?

  汤泓:有可能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退档。因此,我建议大家尽可能填服从调剂,这样实际上给自己增加了非常大的保险系数。

  主持人:医学作为一个特殊的学科,考生在报考的时候有无特殊的注意事项呢?

  汤泓:有的。因为医学专业对将来从业者的身体条件要求还是很高的,建议考生在报考的时候一定要严格遵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报考。尤其提醒:色盲、色弱考生不要报考医学类院校。因为身体受限原因,很可能高分投档后仍有被退档的风险,为此失去其它不受限院校的录取机会,导致考生降低批次录取乃至落榜,这是非常可惜的。

  主持人:学生入学后是否有转专业的相关政策呢?

  汤泓:鉴于医学专业学习的特殊性,学生入学后需在录取专业学习,无身体受限的特殊情况,一般不能转入其他专业。

  主持人:能介绍一下河北医科大学对于贫困学生、优秀学生有哪些奖励和激励措施吗?

  汤泓:学校设有完善的奖助学金体系,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关于“确保没有一名考入公办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的要求,对于贫困学生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优秀学生设有年度奖学金。金额从8000元到1000元不等。

  目前,助学贷款主要有两类,分别是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河北省已启动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贷款办理简便、快捷,新生可凭录取通知书先到当地农村信用社(或县教育局)办理国家助学贷款。

  主持人:介绍一下学校的食宿情况吧?

  汤泓:好的。“民以食为天”,先来说说食堂的情况吧。我们学校目前开设档口三十多个,品种丰富,酸、甜、辣可以满足南北不同地域、不同饮食习惯的同学。“众口难调”在这里不再是问题,价位也普遍偏低,五元吃饱,十元吃好。另外,为尊重民族生活习惯,我们还设立了清真食堂。

  因为是百年老校,我们的住宿条件近几年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由以往的8人间改为现在的6人间,住宿费是800元/生。

  我校位于市中心,交通方便,周围遍布银行、超市,学生在校或出门不足百米就可以完成生活各项所需。同时,石家庄虽然作为省会城市,但消费水平并不高,家长无需承担高额的生活费用。

  主持人:河北医科大学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汤泓:作为一所百年老校,我们培养造就了大批医学专门人才。学校通过走访和信函等方式,向百余家接收了我校毕业生的单位进行跟踪调查,调查显示:我校毕业生业务能力、适应能力、专业水平等整体素质较高,很多已成为单位骨干、学科带头人。其中,在河北省“三甲”医院中,有65%以上的科主任为我校培养的毕业生,有的还担任了各级行政领导职务。学校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多种服务:每年校内举办多场大型供需见面会,一些大中型医院也来到学校举办专场招聘会,招聘我校毕业生。

  此外,我校还鼓励毕业生报考研[微博]究生,每年应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包括考取重点医学院校研究生的人数逐年增多。

  主持人:作为一所专业性非常强的院校,河北医科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汤泓:办好一所大学,办出一所好大学,需要的条件很多。但归根到底,主要的也就是三件事:大师、大楼、大策。即:要有一流的教师,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管理。 我们学校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任务,积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改革,营造勤勉扎实的学风和严谨务实的校风,在毕业生中三人遴选为工程院院士,并且这三名院士都是由我们自己培养并且仍然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这在全国省属院校中应该只有我们一所学校,这与我校育人环境和学校精神分不开的。

  首先,学校为了培养创新型人才,鼓励本科生自主设计课题,开展了“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本科生在指导老师帮助下,完成科研项目。我校以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科为试点,设立“生物化学春苗奖”,鼓励学生在课堂教学外进行创新性研究,锻炼创新型思维。

  其次,实行“实验室开放制度”,全力搭建学生实践平台。为培养大学生实验动手能力和科研兴趣,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我校坚持课堂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制定了《河北医科大学实验室开发管理办法(试行)》,面向大学生长期开放实验室(包括周末和假期),选定指导教师就特定课题对大学生进行“一对一”针对性辅导,从财力、设备、人力上对大学生科研给予大力支持。

  第三,创设“学生讲台制度”,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主动走上讲台,将所学所思以及日常生活中有兴趣、有探究的课题,以授课的形式与大家交流自己的学习成果,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和创新意识,实现学生自我学习、自我引导和自我提高。

  第四,推行“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学制度”,不断进行教学改革。目前,PBL教学法已成为我国医学授课模式改革的方向之一。河北医科大学抓住改革先机,在各学院大力推广PBL教学法,培养学生有效运用已有知识去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等等。

  第五,加强临床技能培训,注重学生实践训练。我校2011年参加了“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荣获华北赛区第一名、总决赛三等奖的好成绩。2012年我校再次蝉联华北赛区第一名,并获得本次赛事的最佳组织奖。

  主持人:还有很多考生和家长关心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学院各方面的情况,请您介绍一下。

  汤泓: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学院是河北医科大学按照新机制、新模式创办的独立学院,是2001年河北省政府首批批准成立的省属骨干大学主办的独立学院之一,位于省会石家庄市东南高教区,交通便利,校园环境优美。2003年通过了国家教育部的确认,为全日制本科院校。学院建有现代化的教学大[微博]楼、实验中心、图书馆、学生公寓楼、食堂、标准运动场等基础设施,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条件。临床学院依托河北医科大学雄厚的教育教学资源,经过几年的发展和建设,已建立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现设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麻醉学、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护理学和中西医临床医学等7个本科专业,形成了门类较为齐全的学科专业体系。2013年计划招生2426人,录取批次为本科第三批。

  主持人:那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学院的学生考取研究生的情况如何?

  汤泓: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学院鼓励毕业生报考研究生,每年应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逐年增多。近几年,独立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其中不乏北京大学[微博]医学部、协和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中国顶尖医学院校的研究生。

  主持人:我们咨询的时间非常短暂,还有很多考生和家长无暇提问,那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其他的咨询方式?

  汤泓:考生可以通过百度等搜索引擎直接输入我校名称,就可以搜到我们学校的主页和招生网址。

  我们的咨询电话是0311-86266317,另外还可以通过新浪微博咨询,搜索“河北医科大学招生办[微博]微博”(http://weibo.com/u/2663787441)即可,随时恭候广大考生及家长的咨询。

  主持人:最后,您还有什么祝福要送给考生和家长的吗?

  汤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如果你有志于医学事业,那么河北医科大学欢迎你的到来!我也衷心地祝福各位考生在今年能考入心中理想的大学!谢谢!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