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这两位“怪咖”清华保送生

2013年06月20日10:28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于淼 于淼
付一宸 付一宸

  采访定在昨日9时,于淼和付一宸8时30分就到了,两个人本是同班,简单地聊了几句,每人便玩起各自的iPad。 于淼在写自己的新诗《胡茬》,付一宸浏览着古文。

  两人都是清华[微博]保送生, 于淼是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金牌得主,全国排名第13位;付一宸是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得主, 也是我省首位获得该项奥赛的金牌选手。两个人早早地就得到了清华的保送资格。

  于淼 多赚钱去帮助别人

  单看外表,于淼不是我们想象中好学生的样子。在接受采访之前,老师让他把灰色背心换成白色T恤,并把左手的两枚戒指摘掉。肤色黝黑,身体精壮,这是他两年坚持健身、跳街舞的成果。

  说起学习,于淼的诀窍很特别:“就是没事儿的时候坐那想,把物理所有的实验题都变成模型,每次看题的时候,脑中就开始做实验了。”他对物理是有天赋的,很多公式他看见的时候,觉得就该是这么回事儿。

  最初,因为对物理的天赋及浓厚的兴趣,于淼选择了物理竞赛,而最后他的目的变成了一定要去清华。“去年暑假去清华的一个夏令营,有种很自然的归属感,更重要的是,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他选的专业是经济与金融。“我就想做生意赚大钱。以前的想法是享受好的生活,但受夏令营里一位朋友的影响,现在希望用赚到的钱去帮助更多的人。”

  付一宸 误入理科的文科生

  付一宸是一位非常文静的姑娘,语速很慢,在老师和同学的眼里,她是一名文艺女青年。她从不关心成绩,可无论是竞赛成绩还是学业成绩,从来都是佼佼者。“我是误入理科的文科生。”她这样评价自己。

  她喜欢看书,宗教、政治、音乐,最喜欢的是文学,对唐诗、宋词、元曲都挺有研究。“我觉得杜甫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小老头,陆游是个有些精神洁癖的诗人……”

  每次去外地参加生物竞赛,当地的风俗文化才是她最感兴趣的。问到为什么参加生物竞赛时,她说:“想通过学习生物来重新认识世界。”更让她看重的是,通过竞赛锻炼自己的自学能力。“需要查阅资料、做实验,这完全是大学里的自主学习模式,很锻炼人。”付一宸通过参加竞赛,已经学完了大学的生物课程。

本报记者 王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