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东高考6月25日中午12点放榜 历年最早

2013年06月20日11:20  信息时报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邝凝丹 实习生 林显军 通讯员 粤考宣 穗考宣 周玉 刘红艳 王雨琦

  昨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出通知,今年高考[微博]放榜时间敲定为6月25日,而填报志愿工作将于6月26日~7月1日进行。今年堪称广东高考放榜“史上最早”之年,而去年时间也比前年要提早。值得一提的是,与去年填报志愿本专科分批次进行不同的是,今年本专科院校在同一时段全部填报。对于广东广大考生及家长[微博]算是利好消息的是,今年外省在广东招生的院校比去年增加了100多所,省外多所名校亦在粤扩招,广东考生报考省外高校录取机会比去年高。

  史上最早放榜:工作量增大但评卷非常顺利

  去年,广东高考成绩放榜已比前年有所提前,定于6月26日,而填报志愿时间则为6月27日~7月3日,全省考生将分为两批填报志愿,而招生录取工作将于7月6日正式开始。

  今年,广东高考成绩放榜比去年进一步提早。但是,今年广东高考报名人数多达72.5万人,跃居全国第一。记者了解到,今年广东由3908名评卷老师评280多万份试卷,与去年相比,试卷增加了10多万份,而评卷老师则增加了百余人。

  对于今年广东高考放榜“史上最早”,省考试院负责人解释,这是因为今年整个高考评卷工作进展非常顺利,评卷教师工作完成情况良好。不过,记者提出高考放榜是否具有逐年提前趋势的疑问,负责人则称,放榜时间与年份没有必然关系,明年高考也并非必然会提早放榜,“届时将根据工作安排确定放榜时间。”

  省外高校:报考录取机会比去年提高

  省考试院负责人介绍,今年,根据广东省考生增加的实际情况,教育部所属高校和外省学校(包括外省的“211”、“985”学校和一些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在招生计划安排上,适当增加了对广东省的招生计划,外省在广东省招生的院校也增加了100多所。因此,今年报考外省学校录取机会会比往年有所提高。

  不少广东考生及家长表示,除非是“985”、“211”院校,否则不愿意到省外上大学。甚至有一些考生和家长明确称,“宁要省内二本,不要省外‘压线’重本。”不过,省考试院负责人建议,考生在选报志愿时,切忌片面强调院校所在地理位置,将院校的地理位置作为决定是否填报志愿的因素,应胸怀大志,积极报考外省院校及边远地区的院校,既要填报本省院校,又要填报外省院校,扩大志愿分布面,以提高被录取的机会。

  高职院校:部分毕业生待遇超本科

  部分大专投档线超二B

  除了广东考生及家长较少考虑的省外高校外,省考试院负责人还建议,填报志愿时要消除对高职高专院校的一些偏见。该负责人称,随着社会对应用性高级技能型人才需求的不断增长,一些专科毕业生与本科毕业在就业机会和就业待遇上的差距逐步缩少,某些行业的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待遇甚至超过本科生,考生填报高职院校志愿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能根据社会人才需求的实际及自身的条件,更为理性地选择报考对应的高职院校,高职院校的生源得到进一步改善。第一志愿投档时,很多高职院校报考人数远远超过计划数,出现了一次性满档、投档分较高的情况,个别院校投档线甚至超出了二B线。

  自主选拔:今年新增三学院在此批次录取

  负责人还特别提醒道,今年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微博]-香港浸会大学[微博]联合国际学院、西交利物浦[微博]大学采取基于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选拔模式,安排在“自主选拔”批次进行录取,对于高考成绩符合要求并经有关学校公示已获资格的考生,须在“自主选拔等”志愿栏中选择一所院校填报方可录取。

  此外,凡经招生院校确认资格并在教育部阳光平台上公示符合自主选拔招生、艺术特长生及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下称特殊类型)的考生,须在“自主选拔招生、艺术特长生及高水平运动员”志愿栏中填报相应院校和专业志愿。录取时,上述特殊类型的考生在各批次院校录取预投档时投档,由招生院校择优录取。符合多所院校多种特殊类型招生资格的考生,只能填报一种类型的一所院校志愿。

  高考放榜时间

  查分:6月25日中午12点开始

  记者获悉,6月25日中午12:00起考生可通过相关网站、电话和短信等方式查询自己的考试成绩,详细的成绩查询方式考生可登录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eeagd.edu.cn进行了解。考生成绩单将于6月25日下午起,陆续由各县(区)招生办公室下发给考生。考生从6月26日中午12:00开始填报志愿。

  填报志愿时间:6月27~7月1日

  填报志愿

  今年有新变,本专一起填

  值得一题的是,今年填报志愿的安排与去年相比也有新变化。考试院负责人提醒,今年广东省对考生填报志愿的方式作了适当的调整,考生填报志愿按考生报考院校类别分段填报,具体分第一时段、第二时段两个时段进行,而在去年,则是本科和专科前后分批进行填报。对于改变的原因,负责人解释,这是因为今年根据工作情况,能承受本专科一起填报的工作量。

  第一时段为6月26日12:00~6月27日12:00。本时段填报需政审、面试、体检的提前批军队武警公安司法等院校(含国防生)志愿,需要填报军队武警公安司法等院校(含国防生)志愿的考生在本时段填报。

  第二时段为6月27日14:00~7月1日14:00。本时段填报除提前批军队武警公安院校以外的其他各批次、各科类院校志愿(包括提前批的其他非军队武警公安院校志愿),全体考生(包括已在第一时段填报军队武警公安司法等院校志愿的考生)在本时段填报。

  今年广东省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将于7月6日正式开始。今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基本维持不变,仍按去年的实施办法进行,保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录取

  1.提前批本科录取高等学校、第一批艺术类院校:7月6日~7月10日,其中提前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时间为7月6日~7月8日,提前第二批本科院校录取时间7月8日~7月10日;

  2.提前自主选拔本科高等学校:7月10日~7月11日;

  3.第一批录取本科高等学校(含体育类):7月11日~7月18日;

  4.第二批A类录取本科高等学校(含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院校):7月19日~7月27日;

  (5)第二批B类录取本科高等学校(含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院校):7月28日~8月3日;

  (6)3+证书类院校:8月3日~8月7日;

  (7)提前批录取专科高等学校:8月4日~8月7日;

  (8)第三批A类录取专科高等学校(含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院校):8月8日~8月14日;

  (9)第三批B类录取专科高等学校(含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院校): 8月15日~8月21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