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6月25日放榜 省考试院长支招填志愿

2013年06月20日11:48  南方日报    

  平行志愿该怎么填?是选学校呢还是选专业?高考[微博]结束后,填报志愿成为考生一大苦恼的事情。昨日下午,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访谈室,为考生及家长[微博]更好地填报志愿提高录取机会“支招”。

  今年广东高考人数创纪录地达到73万人,位居全国第一。而去年广东高考一本录取率只有约6%。空前的人数,激烈的竞争,让不少家长考生担忧今年读大学是不是更难了。昨日,杨开乔透露,根据我省考生增加的实际情况,教育部所属高校和外省学校(包括外省的“211”、“985”学校和一些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在招生计划安排上,适当增加了我省的招生计划,外省在我省招生的院校也增加了100多所。“因此,今年报考外省学校录取机会会比往年有所提高。”

  焦点1:

  平行志愿咋填

  冷热搭配,志愿填写形成合理“梯度”

  主持人:今年广东仍继续采用平行志愿。考生怎样填报志愿才能增加录取机会?

  杨开乔:考生在填报文史类、理工类本科院校志愿时应充分了解平行志愿的优势和风险,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才能增加录取的机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几个方面:

  一是了解招生政策,掌握录取信息。在填报前,要认真搜索目标高校的招生资料,熟悉高校招生章程,弄清高校录取规则(包括专业录取规定、加分政策等),了解高校办学情况和招生要求,以及目标学校往年投档线高低、投档最低排位及录取平均分等等,掌握高校招生的政策规定和录取信息。

  二是准确进行定位,确定填报目标。在成绩公布前,考生可根据考试情况进行初步估分,结合往年高校录取分数和排位情况,进行合理定位,定下填报志愿的初步方案。待成绩公布后,再进行适当调整。定位时,注意不要片面地强调个人的兴趣愿望,不考虑本人的高考成绩,脱离实际。

  三是冷热进行搭配,留有录取余地。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充分考虑学校的层次和专业报考热度,既要有成绩可以达到的高水平的院校和最合适的专业,也要有自己成绩能够达到并保证录取的院校和专业,做到报考“热门”和“冷门”院校及专业相结合,在院校和专业的选择上一定要留有一定的余地。

  四是形成合理梯度、有效规避风险。志愿组内和一、二志愿组之间都要形成合理“梯度”,适当拉开档次,既要避免“高分低就”追悔莫及,又要有效规避风险。特别要提醒的是由于考生志愿不平衡,可能有部分高校未能在第一院校志愿组完成招生计划,因此,考生应合理填报第一志愿组的同时,也应合理填报本科各批次第二院校志愿组的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以提高录取机会。

  A志愿“冲”、B志愿“稳”、C志愿“保”

  主持人:平行志愿志愿组内和一、二志愿组之间如何形成合理的梯度?

  杨开乔:根据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特点,考生填报时,可以按照冲、稳、保的思路进行填报。考生在填报同一院校志愿组时,可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和排位,在A志愿可以适当“冲一冲”,填报自己比较心仪、向往的院校;B志愿则要相对“稳一稳”,填报与自己成绩相当,录取机会较大的高校;C志愿则应该“保一保”,以能确保本批次能录取为出发点,填报往年报考人数较少、录取分数较低、计划较多的高校。这样,既可避免“高分低就”追悔莫及,又可有效规避风险,万一分数没有达到较好的学校投档分数线,也有相应的院校可以就读,避免落到更低批次院校甚至落榜。当然,在“冲一冲”时,也要充分考虑因成绩并不突出,录取专业不满意,或专业不服从时被高校退档的风险。

  主持人:如何判定哪所高校是“热门”?哪所院校是“冷门”?

  杨开乔:高校招生录取中的“热门”、“冷门”,是相对于考生报考的情况而言的。对某一高校或专业而言,报考的人数多,超过该校当年招生计划数,投档录取的分数线高,超过当批次录取最低分数线,则被人们俗称为“热门”,反之,则被称为“冷门”。在实际录取中,有些高校或专业常年由于报考的人数多,年年是“热门”,有些院校或专业由于每年报考的人数有起伏,有时多,有时少,呈现“大小年”、“冷热”轮换。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参考各高校往年考生报考情况、投档线和投档排位的高低、专业录取平均分来估计今年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而合理填报志愿。

  焦点2:

  省外院校与异地高考

  部属院校和外省学校增加在粤招生

  主持人:如何正确处理选报省内院校与省外院校志愿的关系?

  杨开乔:我省是考生大省,教育部非常关心我省考生。今年,根据我省考生增加的实际情况,教育部所属高校和外省学校(包括外省的“211”、“985”学校和一些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在招生计划安排上,适当增加了我省的招生计划,外省在我省招生的院校也增加了100多所。因此,今年报考外省学校录取机会会比往年有所提高。考生在选报志愿时,切忌片面强调院校所在地理位置,将院校的地理位置作为决定是否填报志愿的因素,应胸怀大志,积极报考外省院校及边远地区的院校,既要填报本省院校,又要填报外省院校,扩大志愿分布面,以提高被录取的机会。

  主持人:近年来我省高中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的情况如何?如何正确看待报考高职院校?

  杨开乔:从近年的情况来看,随着社会对应用高职技能人才的不断增加,高职和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待遇差距在不断缩小,因此考生报考高职院校的积极性也在提高。第一志愿投档时,很多高职院校报考人数远远超过计划数,出现了一次性满档、投档分较高的情况,个别院校投档线甚至超出了二B线。

  目前,我省的专科学校比本科学校多,所以考生报考高职院校的录取率会比较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个行业需要各类专职人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消除对高职高专院校的偏见。广东作为一个制造业大省,工科专业需要的人才还是比较多,现在的数控专业、模具设计、还有交通建设、轻轨方面等专业算是高职院校中比较热门的专业。

  异地高考考生比例很小影响不大

  主持人:今年广东首次实施异地高考,这对今年的招生录取工作有无影响?

  杨开乔: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我省决定从2013年开始分步实施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工作(“异地高考”),通过积分入户我省的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从今年报考的情况来看,这部分考生所占的比例很小,对我省今年的招生录取工作影响不大。

  焦点3:

  自主招生与退档

  专业不服从调剂平行志愿也会退档

  主持人:具有自主选拔招生、艺术特长生及高水平运动员资格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什么?

  杨开乔:凡经招生院校确认资格并在教育部阳光平台上公示符合自主选拔招生、艺术特长生及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下称特殊类型)的考生,须在“自主选拔招生、艺术特长生及高水平运动员”志愿栏中填报相应院校和专业志愿。录取时,上述特殊类型的考生在各批次院校录取预投档时投档,由招生院校择优录取。符合多所院校多种特殊类型招生资格的考生,只能填报一种类型的一所院校志愿。为提高录取机会,符合上述特殊类型招生条件的考生,在填报第一批录取院校志愿时,一般不应与上述特殊类型的院校志愿重复。

  特别提醒的是,今年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微博]—香港浸会大学[微博]联合国际学院、西交利物浦[微博]大学采取基于高考基础上的“6+3+1”综合评价选拔模式,高考成绩只占60%,自主测试成绩占30%,平时成绩占10%,安排在“自主选拔”批次进行录取,对于高考成绩符合要求并经有关学校公示已获资格的考生,须在“自主选拔等”志愿栏中选择一所院校填报方可录取。

  主持人:在什么情况下考生档案会被高校退档?

  杨开乔:从往年录取情况看,考生被高校退档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

  一是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退档。各高校在专业录取时,有不同的专业录取原则,考生档案被投到所填报的院校后,如果所填报的专业志愿不合理,按学校录取规则都不能录取,又没有填报专业服从,学校无法进行专业调剂,则该考生就可能被退档。从我省近两年实施平行志愿的情况看,因专业不服从而退档的考生占了退档考生的多数。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特别慎重对待专业服从问题。

  二是分数较低的考生被退档。我省实行平行志愿,省招办为保护考生的利益,投档比例相应降低,但实际投档比例仍可能大于1:1,因此,超过的投档中低分考生还存在退档的可能。

  三是因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而退档。《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对一些疾病患者,规定有些学校或专业是不宜录取的,因此,有些考生会因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而退档。

  ■相关链接    

  华工

  粤考生可填“不选专业志愿”

  笔者昨日从华南理工大学获悉,今年华工针对广东省考生试点实施专业志愿“6+1”,考生可补充填报“不选专业志愿”,防止被录到不愿意就读专业。“6”为想要去的专业志愿。“1”作为华南理工大学提供的“不选专业志愿”,是补充,需要在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微博]网站上填报。在投档考生“6”个志愿不能满足、出现调剂的情况下,华南理工大学的系统会匹配考生在省级考试院填报的信息和在学校招办网页上填报的信息,确保考生不被调剂到“不选专业”。“6+1”的“1”填报时间将和“6”同步进行。

  广外

  500新生将由名师任导师

  笔者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招生办了解到,今年500名广外新生将享受到名师带研究生般的待遇。据悉,今年广外500名新生通过双向选择,将由教学名师、优秀教学特等奖获得者亲自担任导师,对新生从进校就读到毕业进行全程指导。广外特别规定,低年级学生,名师、教授、教学新秀上课比例不能少于50%。

  ■温馨提示

  高校开放日本周末开锣

  为更好地帮助广大考生及家长增进对广州大学[微博]城内10所高校和暨大、华农及其他省内外高校的了解,广州市招办今年将在6月22日—23日举办广州市“阳光高考校园行”活动。考生及家长可前往高校,招办老师解答学校招生政策,教你怎样填志愿、选择学校,职业规划指导师从职业规划角度教你如何选择专业。

  6月22日

  A、走进华农、暨大

  6月22日(星期六)

  9:00—15:00,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广场

  10:00-17:00,暨南大学[微博]本部图书馆内

  6月23日

  B、走进大学城10校

  6月23日(星期日)

  现场咨询时间:8:30—12:30

  1、中山大学[微博]:大学城中环东路

  2、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正门,体

  育馆西门

  3、华南师范大学:行政办公楼前

  4、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广外教学

  楼A座内中庭广场

  5、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微博]

  学城校区学生活动中心

  6、广东工业大学:学校正门行政楼一楼

  架空层

  7、广州大学:广州大学图书馆广场

  8、广东药学院:广东药学院体育馆前

  9、星海音乐学院:行政楼招生办、广州

  大学图书馆广场

  10、广州美术学院:教学区行政楼二楼平台

  C、其他高校

  6月23日(星期日)

  另有部分大学城外高校在广州大学图

  书馆广场设立咨询点

  专题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雷雨

  实习生 郑莹莹

  通讯员 粤考宣 穗考宣

  周玉 刘红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