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大禹班”设淘汰机制培养优秀人才

2013年06月20日14:36  新浪教育 微博   

  主持人牛雪芃:渠主任,关于大禹班我在这里多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考生关注的,它的分数是不是比报考别的专业要高出很高一部分?

  渠燕军:对,实际的情况的确如此。但是对于考生来讲,我们可以把它简单理解为一个专业去报考,但是你要想达到具体这个专业的分数,基本上各个省报考我们学校的前几名的同学才有希望进入这个学院专业学习。

  主持人牛雪芃:渠主任,第二个问题,报考这个专业的时候,可能我的分数报考咱们这个专业的时候并没有达到,但是也被服从调剂,是不是可以调剂到别的专业学习,还是可以转到这个专业学习。

  渠燕军:是这样的,和其它专业的录取规则是等同的。

  主持人牛雪芃:假如我报考的时候并没有被这所专业录取,但是我进入学校之后学习成绩很好,还是有机会来到大禹学院继续学习。

  渠燕军:是的,每年都有一批学生通过考试,通过竞争,进入到大禹学院学习。

  主持人牛雪芃:这个淘汰机制挺好的,一方面激励之前学习的学生,不可以一劳永逸,不可能一开始考进来学习成绩好就一直呆在这个班,可以激励他们学习。

  渠燕军:滚动淘汰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有趣的问题,实际上每个人的追求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中学可能学习很刻苦,成绩也非常好,也进入河海大学[微博]了,但是也有主动提出来到普通专业。因为他更希望在其他方面有发展,比如有的学生希望在科研创新方面有所发展,有的学生希望在个人能力上面有更多的创造。

  主持人牛雪芃:追求和想要的不一样。

  渠燕军:对,实际上我们也鼓励学生这么去做,学校给你这个选择的空间和平台,你也应该利用好这个平台更好的发展自己。

  主持人牛雪芃:刚刚您提到关于大类招生,也是考生们很关注的。您对大类招生方面的内容给我们多讲一些,让我们更了解一下。

  渠燕军:应该说大类招生试行已经应该有7、8年的时间了。河海大学做大类招生和一些文理科院校相比,应该说有一定的困难,难度会大一点。为什么?考生看到河海大学的专业就会发现,河海总体上是一个偏向于应用的学科和专业比较多的一个学校。换句话说,它的专业设置方向性比较强,特别是在工程领域应用,专业分得比较细。所以,这个情况下,按大类招生实际上不像有些偏理一些高校那么容易做到,教学方面的安排实际上有很多困难。但是即便如此,学校还是拿出了一些学院的一些专业,按大类去招,具体来讲是这样,我们考生报考的时候是报考的某一个类,比如说工商管理类里面有4—5个专业,报考的时候你收到录取通知书是工商管理类,在入学一到两年之前是在同一个平台上培养,大二会面临着专业分流,实际上也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一方面你根据前面两年在大类平台上培养的过程中对专业的认识、了解和对自己兴趣、志向的把握来选择填报某一个专业。另外一方面,学校也根据自己本身的师资力量来确定各个专业大体的人数,通过一定的考试或者考核的环节,流转到具体的专业去学习,毕业的时候拿的是你后期选择专业的毕业证书。按大类招生有两点好处,一个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考生前期由于对学校、对专业不了解,以及对自己后面的职业生涯规划没有做很好的规划,报考过程中产生盲目性。第二,某些同学进了大学才知道什么是大学,在这个过程中同学自身发展的思路和方向也会发生一些变化,这个实际上就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再调整的空间和平台。

  我想把转专业的情况再说一下,因为按大类招生和大禹学院的招生,毕竟只涉及到一部分学生。像大禹学院每年就是100多个招生名额,按大类招生,目前涉及到4—5个学院,十几个本科专业,大概一半以上的专业还是传统的按专业招生。按专业招生的学生录取进来之后,特别是成绩不是特别突出的,可能最终录取的并不是自己满意的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或者我真的就特别想上河海大学,肯定要填服从调剂。

  渠燕军:对,平行志愿大规模实行的情况下,服从调剂已经是一个必选项了。在这种情况下,这也是网友、考生非常纠结的一个问题。所以,在这一块学校会有转专业的机会。

  具体来说是这样,每年同学录取进来,在大一阶段学习结束的时候,换句话说进大一暑假之前,你可以提出转专业的申请。当然你要辛苦一点,辛苦在哪儿呢?别的同学放暑假可能放一个多月、两个月,你要比别的同学早到学校一周的时间,干什么?参加学校的转专业的测试和面试。对于今年的考生来讲有一个好消息,上个月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有了进一步的放宽,对12级的学生正在报名转专业的过程中已经这么实行了。以前对转专业报考是有门槛条件的,一年级的学校必须达到一个门槛,或者专业多少名以前,或者平均分多少分以上,你才有资格报考参加转专业的考试,今年这一块门槛已经取消了,换句话说每个同学都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

  主持人牛雪芃:都有这个机会。

  渠燕军:都有参加转专业测试和面试的机会。这一块虽然竞争还是很大,但是转专业的机会是均等、全覆盖了。第二,实际上同学经过一年的学习之后,对学校有了进一步了解之后,他的思路和方向是不同的,实际上并没有出现原来所想的,大家集中在某几个所谓的热门专业,很可能是按照自己的兴趣来的。所以,这种机会应该说对于我们本届的考生来讲更多了,每年都有10%以上的同学通过转专业这个途径重新规划自己的学业生涯,对考生来讲是一个非常实质性的利好消息。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转专业方面的一些内容。其实对于我来说,转专业方面其实很多考生给我们投递的问题都会说,每一次学校都会出来说我们转专业,每个学校都允许,也支持,不会说很反对,但是都有很高的门槛,一个门槛足以砍掉很大部分学生,让转专业没有办法成功,甚至都没有这个资格参加考试。但是这个消息,像您说的,对考生来说,特别是对于今年想报考咱们学校的考生也是一个很大的好消息。

  渠燕军:空间很大,看你自己的发展。

  主持人牛雪芃:刚刚讲了专业方面的内容,现在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现在考生也好,家长[微博]也好,都特别关注这个学校是不是能够带给我们学生更多方面多层次的学习,不仅仅是禁锢于本学校的学习,换句话说我们国际交流的机会多不多?在这里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渠燕军:我们在招生宣传中实际上涉及国际交流这一块宣传的时候涉及的不多,我们一直这么考虑,首先河海的学生,坦率地说我们学生总体上,不像某些高校出国意向那么强烈,这可能跟本身的工科背景和比较好的就业前景有关系。换句话说,可能入学一两年之后已经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目标性、方向性比较强。再一个,比如河海大学强势学科在全国甚至全世界范围内都是比较强的。比如河海大学的水工、水文这样的专业,你去国外恐怕也找不到多少比河海更好的学校去留学[微博]了,有这个原因。第二,学校实际上国际交流这一块项目是很多的,平台也是很大的,我们一般采取和国外高校签订校际交流合作项目的形式,比如说和美国也好,英国也好,法国也好某个学校签为期5年或者10年的协议,我们的学生一般采取2+2、3+1或者是4+1等等形式,形式很不一样,根据各个学校签订的协议情况,到对方学校完成一定时间的学习,修完一定的学分,拿到双方的文凭,一般这种形式比较多。从我们这几年执行的情况来看,这一块的空间比较大,基本上我个人感觉,如果是你想通过学校这个平台出国进行2+2项目或者4+1连带硕士学习,这一块的空间是非常大的。而且我认为想去的同学,外语功底比较好的同学,基本上都可以去,竞争也不是特别强烈,因为以前我了解了身边的一些同学,因为有在那儿做勤工助学的同学,他们想去的都跑去了,不像别的学校竞争压力比较大。

  第二,今年我们有一点不同,今年教育部批准了河海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教育部批的,直接在招生环节录取。前期我说的中外合作办学,实际上考试的时候是作为普通生的身份考进来,后期出国参与2+2项目,拿取双方的文凭。今年是从招生录取环节,直接招生的时候有一个专业,是环境科学专业,和英国的一所学校合作办学,在介绍今年招生变化的时候详细再给考生讲一下。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