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理科前80名文科前50名有望上北大

2013年06月20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金羊网 “高招直通车”

  羊城晚报讯 记者沈婷婷报道:北京大学选择学生都有哪些考虑?今年广东考生多少分报考北大才“有戏”?19日下午,北京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主任秦春华来到深圳中学与中学生面对面,向大家分享了北大招收学生的标准。秦春华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北大在自主选拔中最看重的有两点,一个是学生的理想与抱负,另外一个就是创造力。

  耶鲁大学的招生官员曾经告诉秦春华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个中国学生,对历史学非常感兴趣,面试官问他:“晚上睡觉前你和宿舍里的同学都聊些什么?”他回答说:“我给他们讲各种各样的历史故事。”面试官认为,一个正处在青春期的男孩子,晚上睡觉前和宿舍里的其他男生聊的不是女朋友就是足球,谁会有兴趣去听你的历史故事呢?要么说明他说的是假话,要么说明他和周围的同学不合群。而耶鲁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从事公共服务的领袖,尽管他可能将来会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历史学家,但不符合耶鲁大学的招生标准。

  秦春华说,这个故事对他的影响很大,它揭示了世界一流大学在甄别发现选拔潜在性人才方面的一些奥秘。这些核心秘密局外人是不可能掌握的。北大也需要从人才培养的目标和需求,研究制定出具有鲜明北大特色的可以被观测的人才选拔标准。

  那么北大需要的学生标准是什么?“你是谁?”和“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秦春华说,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可能。他希望每一个迈进北大校门的学生都是野心勃勃的,无论男女,都具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和自信。“从进入北大的第一天起,就应当立下雄心壮志,为国家、民族乃至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自己哪怕是最微小的贡献。这是北大最重要的历史传统和精神内核。”除了理想与抱负,秦春华说,还有一个就是创造力。他认为万事万物都没有对与错之分,关键是要有独立的思考和想法。

  记者从北京大学广东招生组方面了解到,北大高考[微博]录取分数会因当年高考题难度的大小而变化,建议参考在本省的排名情况,根据往年经验,理科排名在全省前80名,文科排名全省前50名比较有机会上北大。北京大学也公布了2013年高考全国招生计划,北京大学在全国招生规模为3430人,其中,校本部2650人,医学部780人。

  另外,今年深圳中学开设了“大学先修课程”,学生通过统一考试后,获得的成绩将作为大学自主选拔的重要依据,今后还有可能在大学中抵免相应学分。“中国大学先修课程”今年初由北京大学发起,作为第一批试点学校之一,深中本学期将开设5门先修课程。这些课程主要面向高二学生,每门课约招10-15名学生。秦春华也说,希望从先修课程中可以甄别出有兴趣和有能力并且符合北大要求的学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