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高考落榜生:有梦有行动 人生没有落榜

2013年06月21日07: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夏  凡

  梦想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想象中,而应将其视为信仰,靠扎实的行动去阐释

  又到高考[微博]放榜时。邻家孩子、家长[微博]的脸上,憧憬中透着焦虑,仿佛一旦与排名靠前的大学失之交臂,人生将暗无天日。

  能进入名牌大学学习,固然是光耀门楣的幸事。然而,考入名校也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够成材。道理人人都懂,但每到这个时节,还是难免听到悲泣声。遇到当事者,我总想劝慰:只要有梦,就没有落榜的人生。

  我深信,人生在世,无论高潮、低谷或不幸,都应葆有一个梦,一个能为之坚守的梦。有梦就有路。正是梦想伴我走过坎坷的岁月,助我成就多彩的人生。

  十几岁时,父亲病故,生活陡变。没钱交学费,妈妈给我几梱秫秸,“去吧,争取能换够你的学费”。我在集市挨了一早晨冻,总算有位好心人多给了份包子钱,并且嘱咐我,人小、人穷不可怕,怕的是志短。这句话温暖了我。即便后来失学,在偏僻的小乡村艰苦劳动,我也没有放弃过学习,屋里的小油灯常常燃枯。

  苦难的经历锤炼了我。我更深知,梦想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想象中,而应将其视为信仰,靠扎实的行动去阐释。当投递员把第一笔稿费送到我家,他怎么也没想到,一个14岁的小孩,文章能在省报二版头条见报。上世纪80年代初,为谋生计,我漂泊异乡,边挖砂子边创作,作品受到不少关注。渐渐地,我成为河南省自学考试百强标兵,当上了民办教师、宣传干部、县报总编,还成为本地为数不多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我尝到了梦想成真的味道,甜!

  生活条件的改善,工作岗位的调整,也曾让我有了一些飘飘然的感觉,奋进的步伐一度变得沉重、蹒跚。我反省自己,要不停地校正航向,超越算盘珠子拨拉出的梦。

  追梦的路上,有人雪天为我送来棉衣,有人雨中为我送来大伞,有人黑夜为我送来明灯。很喜欢一首歌,叫《感恩的心》。把感恩时刻揣在心中,在自己圆梦的同时,也帮助别人插上梦的翅膀。工作中,结识了被截去双腿的学生,想脱贫致富的农民,不知未来在何处的下岗职工……我鼓励他们“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也尽份薄力,向社会转述他们的梦,呼吁更多人伸出爱的援手。商丘有位农民工,在温州为抢救俩铁道上玩耍的孩子,不幸牺牲。我为他撰写了20多万字的长篇纪实文学,向人们讲述一个普通人英勇侠义的梦。在传递他人梦想的同时,我也在书写自己的梦想。

  人生,梦有大小,路有远近。追梦,过程比结果重要。回首逐梦之旅,梦想的实现并不在一时一地,只要有梦,就没有落榜的人生。

  (作者为河南省商丘市委外宣办副主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