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本科设68个招生专业

2013年06月21日15:22  新浪教育 微博   

  刘贺:先说一下我们的本科招生专业,我们现在有68个招生专业,上面对应12个博士后流动站,81个博士学位的授权学科,193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我们是国务院首批批准具有博士、硕士、学士授权的单位,也是国家首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授权点,还有很多国家级和省部级的重点实验室,以及实习实践基地。我们的重点学科是海洋科学和水产科学两个一级学科,一直也是全国排名第一,还有十个二级学科的国家重点学科,是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水产养殖、渔业资源、捕捞学、环境科学、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培育学科)等等十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可以这么说,我们海洋大学的涉海专业都是我们的优势专业,涉海的学科也都是优势学科。在最新教育部的学科评估当中,海洋科学和水产一直是全国排名第一,还有6个一级学科是全国的前十名。还有十个一级学科是全国前20名,13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30名。

  截止到2012年,我们学校在地球科学领域,在植物学与动物学,在材料科学、化学、农学、生物学与生化学,一共是7个领域,已经达到了什么水平呢?跻身于美国ESI全球科研机构排名的前1%。排名大概是985高校中排名第16位。由海洋和水产这些交叉学科辐射出来像以前传统的文科专业,比如经济类、管理类、文学类、法学类,有交叉特点的学科在这几个优势学科的方向,比如海洋经济、海洋管理、海洋文化、海洋法学这方面,都有强劲的发展势头。

  主持人牛雪芃:在这里我可能要问刘主任一个问题,跟在线的网友和家长[微博]们补充一个知识,我们知道很多名校,包括都会参照学科指标的排名,被称为ESI。很多家长和考生给我留言,不太了解,这到底是什么形式的排名,到底是怎么综合出来的?

  刘贺:ESI是基本科学指标的简称,有一些参评数据,通过考察这些学科的论文、成果,对于全球科研机构,包括大学、研究所的综合排名,是这样一个基本概念。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都知道它是一个很有权威的排名,很多人都会问我们,是不是第三方形成的,之所以公平是不是跟我们学校是没有关系的?

  刘贺:对。

  主持人牛雪芃:也谢谢刘主任给我们补充了这样一个知识。以上通过刘主任的介绍,大家无论是从我们的校园,从我们的师资,从我们的优势学科还是从我们学校的基本情况,包括历史,都更了解了中国海洋大学[微博]。下面我要跟刘主任聊天就要回到今天访谈的主题,就是中国海洋大学2013年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刘主任在这儿您先给我们聊一下今年的招生计划大概多少人?

  刘贺:我们大学一直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本科生招生规模,今年我们的招生规模总量是3800人,比往年减少了50人,变化不太大。其中有10个省份安排了140个国防生,和艺术类一样,都是在提前批录取,剩下都是在本科一批录取。我们一直根据考生近些年一志愿的报考情况,结合今年国务院和教育部的精神,在考生生源多,一本录取率低的省份,还有像西部一些农村学生多、少数民族学生多的一些省份,我们增加了计划。比如我们今年在广东、广西、河南、河北、山西、安徽、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十个省份增加了招生计划。为了促进教育公平,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和少数民族的学生能够有机会上名牌大学,我们在11个省份的贫困地区安排了30个扶贫定向招生计划,在6个西部省份安排了60多个少数民族预科计划,同时我们还有内地西藏高中班、内地新疆高中班,这样的计划有40多个。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的政策有没有跟之前相比有变化?

  刘贺:录取政策上我们和2012年是一样的,对进档考生都采取“专业志愿清”原则,对进档考生是按照专业优先安排专业,各专业之间不设级差,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是保持一定的投档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1.05。对进档考生,如果专业服从调剂,没有其它不符合录取的条件,对于进档的考生我们是不会退档的,都会予以录取的。对于那些无法满足专业志愿的,但是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的,我们就只能按照规定予以退档。退档的缺额我们是会按照分数高低依次递补,递补的考生就只能安排到没有录取满额的专业中。所以,我们在这里也建议考生,尤其是实行平行志愿的考生,建议大家专业服从调剂上要慎重,建议都是填“服从调剂”。

  主持人牛雪芃:很多对于平行志愿的考生来说,班主任都会给予指导一定要填上服从调剂,很多考生也是为了先进入这所名牌大学学习,觉得最重要。但是刚刚一提到两个问题,第一是服从调剂。第二,必须要进到这个学校,可能在专业满足方面有很多可能会达不到。假如我进入这个学校想转专业,或者是还想继续回到自己第一志愿报考的专业里,有没有机会可以进行转专业?

  刘贺:现在像985高校里都有类似的转专业的制度,我可以把我们学校的教学特点给大家介绍一下。

  我们学校从2003年开始实行了新的教学管理体系,有两个核心,一个是有限条件下的自主选课制,还有一个核心是学业与毕业专业的识别确认制。它的最大特点就是给考生更大专业的自主选课权还有专业调整权,我们学校所有专业的课程都是开放的,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以及社会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自己专业的取向,可以跨科类、跨专业、跨年级选课。学生毕业的时候,不取决于他录取的时候是哪个专业,而是取决于他在大学里选了什么专业的课程,达到了什么专业的毕业要求。所以,通过这套教学运行体系,学生可以实现转专业的目的,可以实现辅修双专业的目的,还可以提前毕业等等。是这样一个教学管理体系。所以,考生在现阶段能进入一个好的大学可能是更重要的。

  另外,我们学校也是在加分政策上认可教育部规定的项目范围内。

  主持人牛雪芃:对,比如特长生,比如有一些加分,大家为什么关注,因为有的有20多分甚至更高分的加分政策,一分有时能拉开好多名额。对于政策性加分咱们学校是一加到底还是裸分分专业?

  刘贺:加分政策可能各个省级招办大部分都是按照教育部的规定范围内,一般我们认可最高的分值上限不超过20分。因为现在这样的加分流程已经规范了很多,能够取得加分的学生,要么是奥赛的获奖,要么就是体现教育公平的加分。所以,各个省级招办制定的增加分数或者降低分数投档的政策我们都认可,而且是在投档和安排专业的时候也都予以承认。这是一个加分政策。

  另外,体检。除了国防生执行的是国家统一的军检之外,我们的体检标准是按照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的标准进行的,没有特别要求。所以,同学们可以放心大胆的选择填报。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我们都知道,在2012年教育部规定在大学目录调整方面几乎所有的学校都进行了教学目录调整,咱们学校有没有专业目录进行了调整?

  刘贺:按照教育部2013年新公布的专业目录进行了对比,我校也有一些调整。比如说2013年海洋科学类和大气科学类不再按照原来的大类招生,今年我们的专业目录上是海洋科学和大气科学。另外,比如我们还有海洋经济学改名为经济学,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改名为海洋资源与环境。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今年也是按照光电信息与工程来招生。另外,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是合并到生物科学这个领域来招生。

  这些专业都是按照教育部的目录重新修订过,然后在各个省级招办公布的时候都是最新的专业名称。

  主持人牛雪芃:谈到专业我们不能回避一个问题,考生们总是问我们,能不能让每个高校的老师在这里聊天的时候跟我们谈一谈这所大学哪个专业比较热门,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我们都比较为难,因为我们都知道每各大学大[微博]家都努力做到多学科协调发展,要让老师谈每一个大学哪个专业比较好,也是比较为难我们的老师。在这里让刘主任介绍一下报考的考生他们相对报考哪些专业的人数可能竞争比较大一些,或者是哪些是比较踊跃一些?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刘贺:我们学校根据自己的办学特点,结合了师资力量还有教学的实验条件,以及近几年考生一志愿的填报情况、就业前景等等,初步确定有18个专业是我们的热门专业,像海洋科学、大气科学、海洋技术、化学、生命科学、电子信息科学、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文科里面有金融、国贸、工商管理、会计等等,有18个专业列为热门专业。因为热门专业是要向上级的招生主管部门报批的,这里还是给广大考生和家长需要提醒一下,热门专业因为报考的人比较多,分数也比较高,竞争压力比较大,往年也会出现一些学生因为自己的分数较高,盲目把所有的专业志愿都报了热门专业,我们不建议考生都报热门专业,还是要合理拉开梯度。另外,热门专业按照上级规定,在学费上也是要上浮10%收取。所以,热门专业不是按照学生的意愿,我进了这个热门专业,将来一定能找到一个好的工作。你入学的时候是热门专业,可能毕业的时候不一定是热门了。所以,选择专业的时候还是考生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结合你自己将来的职业取向,选择一个比较合适自己的专业来填报。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