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高分考生郭祖来:卧薪尝胆效率很重要

2013年06月23日10:12  长春晚报 微博   
郭祖来郭祖来

  本报记者 曹秋平

  16岁的郭祖来高考[微博]裸分702。就读东北师大[微博]附中的他,平时考试从未获过第一名,平时成绩基本徘徊在年级百名左右,此次可谓“从默默无闻到拔得头筹”。书生气十足,语气柔和而缓慢的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座佑铭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学习方法:每天进步 方法和效率是关键

  郭祖来出生于1996年,比班级其他的学生小两岁,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年纪小,所以没心没肺,经得起挫折。郭祖来得知成绩后的第一反应是很惊喜。他告诉记者,在高一、高二时,他并不是一个很“出彩”的学生,甚至有些默默无闻,高中三年,除了高考,他取得的最好成绩是年级第13名。“高考结束后,我对照网上公布的各科标准答案,估算总分是690分,没想到竟然超水平发挥,算是意外收获吧。”郭祖来说,高一、高二时,他常在年级100名、200名之间徘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中,他的年级排名是30名。不过,他的心态一直保持乐观,每一次考试中他都有一定的提升,哪怕只有一点点,也给他的前进带来了很大的鼓舞。

  说到获得高分的秘诀,郭祖来表示学习方法很重要,找对了窍门,所有难题都会迎刃而解。“我一向不觉得自己是个很用功的孩子,每晚9点半就早早地上床睡觉,不会刻意熬夜或起早来读书,对我来说,学习不是件非常枯燥的事情。”他告诉记者,他初中就读于长春市第52中学,从那时起他就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把每天学习时间固定下来,其余的时间可以安排一些他喜欢的娱乐项目,例如听歌、看电影、看书,他要在有效的时间内专注地学习,简单地说,玩是玩,学是学,在特定的时间有效率地做事。

  报考意向:北大计算机或土木工程专业

  在课业繁重的时候,郭祖来偶尔也会“开小差”,例如玩电脑游戏来缓解压力,很多单机游戏都是他的最爱。“我不会玩很浪费精力的网络游戏,只玩些趣味性十足的小游戏,而且我会给自己定下时间,游戏时间一结束,立即回到紧张的学习状态,不会沉迷。”说起电脑游戏来,郭祖来露出了顽皮的笑容,他说,适当的放松对他的学习是有益的。

  由于对软件开发、游戏设计兴趣浓厚,郭祖来的首选报考志向是北京大学[微博]计算机系,他希望在进行专业、系统的学习之后,未来可以为孩子们设计出更多款好玩又有益于学习的游戏。“我另一个较为倾向的专业是土木工程,虽然对这一专业我不是很了解,但有着很浓厚的兴趣,所以这也是考虑范围内的。”郭祖来说,他在未来学习、从业的选择上,会遵从自己的兴趣爱好,他始终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发自内心的喜爱才能让他在某一领域取得成功。

  他的班主任老师唐大友告诉记者,小郭是个很聪明的孩子,在学习方面很有天分,但和后天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他的心理素质非常好,这一次能取得好成绩我并不意外。他学习知识特别扎实,是个很稳当的孩子,高一军训时他就是班级里的军训优秀标兵,给我留下的印象特别深刻。”

  下一阶段:预习大学课程 迎接新的挑战

  “在高中阶段,对我帮助最大的是英语老师梁巍,她非常有责任心,也启发了我对英语学习的兴趣。”郭祖来告诉记者,高中阶段的每个老师对他的帮助都很大,对他人格的塑造也有很深远的影响,因为他们的教育方法不是向学生们灌输竞争的理念,而是团队合作,让学生们在互相帮助下成长和进步,班级里每一位同学的友谊都很深厚。

  “荣辱与共”,这是小郭对班级这个集体的评价。除此之外,他最要感谢的人就是父母。

  他的父亲是一家医药超市的仓库保管员,母亲在家料理家务,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我特别感谢我的父母,他们在生活方面给了我很多关爱,我迷茫的时候他们还在精神上支持我,而且他们从不给我过多压力,对于他们的儿子,他们一直选择相信。”郭祖来说,提到这里,郭祖来动情地告诉记者,未来他最想做的事就是找份好工作,为家庭减轻负担,让父母过上舒适的生活。

  如今距离步入大学校门还有近两个月,那时他将远赴他乡,所以在这段时间里,小郭打算陪父母一起去大连旅游,那里的海是他这几年一直向往的地方。“为了迎接新的挑战,之后我会开始预习大学即将学习的课程。现在的成绩仅仅是个开始,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定会全力以赴。”小郭斗志满满地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