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理科状元李言:“动漫男孩”很自信

2013年06月23日15:00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学子专访·师大附中李言—— “动漫男孩”很自信

李言 本报记者 窦阳 摄李言 本报记者 窦阳 摄

  6月22日下午,在西北师大[微博]附中校园内,文质彬彬的大男孩李言面对记者的提问,丝毫没有迟疑,笑呵呵地说:“迟早会有这么一天,即便不是在今天,以后也会有崭露头角的时候。”如此自信的回答,令记者有些出乎意料。但就是这位洋溢着灿烂笑容、充满自信的兰州中学生,取得了674分的优异成绩。

  记者见到李言的第一感觉,是这位男孩性格开朗、比较健谈。谈起参加这次高考[微博]的自我感觉,李言说:“在高考前我不敢想自己能考第几名,只是平心静气地去迎接考试,希望能发挥到位。”但经过两天考试后,李言觉得自己没有发挥出最理想的状态,不过估完分他心情好了许多,并且预计自己的排名可能比较靠前。

  李言说,有很多学生可能觉得高中学习非常痛苦,压力比较大,但他觉得有压力才有动力,而且全班学习氛围也很好,大家在你争我赶的氛围中,都想把自己的成绩提高再提高。

  “像我这么爱玩、不太听话的人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感到很意外。”李言说到自己“不乖”时,面露一些羞涩之情。原来他所说的“不乖”,就是除了学习还有很多兴趣爱好,如画动漫人物、跳街舞,还有就是经常和父亲探讨问题时因观点不同而起争执。不过李言之在于懂得孰重孰轻,在高中三年紧张的学习中,他将绝大多数精力放在学习上,漫画书很少碰,将自己对业余爱好的渴望都放在高考之后来一一满足。据了解,李言在今年3月份通过了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的自主招生考试,他比较喜欢生物领域,希望今后能在这方面发展。

  通过对李言父亲的采访,记者感受到一位父亲如何尽心竭力地培养自己的儿子,据李先生介绍,李言从小学升入初中时,成绩并不好,刚进入科学院中学时是全班最后一名,但经过三年的刻苦学习,到初三毕业时已成为全年级前十名。辅导孩子学习不能强迫、采取填鸭式教育,而是要让孩子自己思考提出问题、难点,然后帮他拓展思维解决问题。这就是李言父亲辅导孩子学习的心得体会。另外,对于李言爱看漫画书、活泼爱玩的天性,父亲从来不过多干涉,只是告诉李言要适可而止。

  师大附中高三年级主任霍浩凌对李言的评价是,李言很会学习,能抓住学习重点,高中三年来一直保持优异成绩,而且感觉他学得很轻松。

  本报记者 夏苗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