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3年高考700分以上考生突破百人

2013年06月24日10:12  北京青年报    

  昨天上午,市教育考试院发布今年高招本科批次分数线。其中,文科一本线为549分,比去年提高54分;理科一本线为550分,比去年提高73分。

  之所以高考[微博]分数线会有如此大幅度的提升,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表示,主要是因为今年高考试题加强了对主干知识的考核,总体设计上对试题难度有所调 整,同时,试题紧密联系学生生活,学生发挥不俗。此外,臧铁军还表示,虽然今年各批次的控制线有大幅提高,但考生成绩的分数段并没有大幅的压缩或扭曲,而 是呈现有规律的平移式变化。从区分功能讲,可以实现高考的区分功能,不会对某一分段的考生产生影响。

  根据臧铁军介绍,今年本市招生录取 继续实行分批次、按志愿录取的模式。录取工作将于7月6日至8月7日进行。本科一批、二批、三批、专科普通批考生已填报志愿录取结束后,仍将根据计划完成 情况依次进行批次分数线上征集志愿录取、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和降分再次征集志愿录取,请考生随时留意考试院网站信息。

  同时,臧铁军透 露,今年北京考试试卷亮点较多,比如作文题通过科学家和文学家对手机的开发,激发考生思考和想象,从科学与人文的角度探讨科技发展对人类的影响,立意高 远,贴近现实生活,开放度大,学生有话可说,特别是为高端考生提供了广阔的展现空间,考生写出了较多的高水平文章,有7篇作文获得满分。又如文综各学科通 过提供任选题目,体现了新课程的选择性和开放性,有利于考生个性的展示等。

  此外,今年的考生分数分布和去年的形态相比没有大的变化,但 高分人数整体提高,比如700分以上的考生数量往年只有个位数或十位数,今年则进入百位数,达到100多人,650以上的考生更是达到了3000多人。但 由于今年分数整体提升,今年进入700分以上的考生人数与去年进入650分以上考生人数相当,今年进入650分以上考生人数与去年进入600分左右以上考 生人数相当。

  释疑

  释疑一:

  今年高考录取分大幅提高,会不会对好学生不利?

  臧铁军:虽然今年各批次的控制线有大幅提高,但考生成绩的分数段并没有大幅的压缩或扭曲,而是呈现有规律的平移式变化。考生的成绩是整体位移,而不是某个分数 段的成绩有显著变化,打个形象的比方,就好比原来的排队是1、2、3层楼的排序,今年则是4、5、6层楼的排序,对某一个分数段的考生不会产生影响。

  释疑二:

  考查主干知识会不会降低考生之间的区分度?

  臧铁军:今年的高考突出考查了课程的主干知识和着重培养的主干能力,全卷在设计上针对这一部分内容增加了一定的比重,但题目依然保持了较好的灵活性,较 强的综合性,同时也紧密联系实际。而在主干知识中也能考出难题,比如今年文综科目中,就出现了两道涉及历史、政治、地理等三个学科的跨学科的综合考题,难 度较大,分值也在30至50分左右,可以很好地考查出不同水平的学生。

  释疑三:

  分数提高会不会是因为评卷标准比以往宽松?

  臧铁军:高考试卷标准答案是在出题后就会随即制定,也就是在高考之前,标准答案已经确定。同时,这个标准答案确定后,在考生考试结束后,阅卷组在制定评 分标准之前,还要总体参考今年考生考试的情况,具体分析考生的答题情况,比如有没有更加丰富的答题内容等,这些会对阅卷的标准有微调,目的是使阅卷标准与 学生答题情况相吻合,但这仅是评阅标准制定的微调,不会有评卷宽松的情况出现,也就是说,今年不存在比往年评卷松的情况。

  释疑四:

  以往几年的高考录取分数是否还具有参照性?

  臧铁军:由于今年考生成绩普遍提高,因此,考生在查询到自己的考试成绩后,如果和去年、前年以及过去几年的成绩相比的话,基本不具备可比性,因此建议考 生今年不仅要关心自己的成绩,更应该关心自己在考生群体中的相对位置,同时,还要关注自己与录取分数线的距离有多大。可以说,成绩靠前的录取把握自然更大 一些。

  释疑五:

  今后课程学习方向是否会有调整?

  臧铁军:今年高考命题的思路就为今后学生学习提供 了导向,高中三年,学生的学习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要更多引导中学教学将注意力放在学科的核心内容上。要更好地教学生掌握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学科 思想方法,夯实打牢一生发展的基础,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课程中一些非主干、相对次要的内容,有些属于枝枝叶叶的东西,学生能够掌握固然更好,但不会列 入高考试题实现区分度的考核范围,因此,学生还是要在课程标准之内的基础知识上下工夫。文/本报记者 安苏

  北京文理科状元昨天出炉

  理科状元:高中三年没上辅导班

  “昨天,北京文理科状元揭晓。文科状元张韵凝,来自北京四中,高考分数695分。理科状元朱宸卓来自清华[微博]附中,高考分数725分。”

  上午10点半,清华附中门口已经云集了等待采访“状元”的各路记者。为此,学校在下午安排了30分钟的见面会。看到大批记者长枪短炮冲自己而来,朱宸卓一时有些蒙,性格开朗的他笑着说:“一下子看到这么多记者,我开始有些压力了”。

  朱宸卓以725分的成绩成为全市理科最高分,由于是北京市三好学生,他还将有10分的加分。朱宸卓说,高考考完后,估分700分以上,结果成绩一出来有些超常发挥,语文成绩比预想的好。

  朱宸卓说自己习惯有规律地学习,擅长总结和举一反三,高中三年从没上过任何课外辅导班。“在高三时,别人学习忙,我反而网球打得最多。”他介绍,高三复 习最紧张时,并没有做很多题,而是在老师的指导下科学复习。每天两小时完成剩余作业,晚上还会抽出1小时左右时间阅读课外读物,比如《达·芬奇密码》、奇 幻小说《冰与火之歌》等,而且只看英文原版的。晚上11点就会准时休息。

  家庭:家庭环境宽松 生活有自主性

  提到中学 学习时光,朱宸卓说,初中到高中的6年时间里,他在老师的指导下形成了踏实、积极、进取的人生观、价值观。虽然在重点班,清华附中没有给学生很大的压力。 对于这次高考取得的好成绩,他尤其感谢清华附中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提到家庭环境,朱宸卓表示,他的家庭环境很宽松,父母可以让自己决定一些事情,生活有 很大的自主性,对自己的个性发展很有利。

  朱宸卓的第一志愿是清华大学[微博]电子信息类专业,谈到将来的职业,他表示,现在还没有清晰的规划, 希望能在清华继续扎实钻研专业,对未来的职业发展会很有帮助。朱宸卓表示,研究生阶段希望能去美国留学[微博][微博],做研究性学习。据了解,高三下学期,朱宸卓经校长 推荐,入选了清华大学自主选拔的“新百年领军计划”。

  老师评价:不人云亦云 有批判意识

  高中班主任潘天俊介绍,朱宸卓并不是天才,他的特点是“不人云亦云,很有批判意识”。朱宸卓对科学很感兴趣,临近高考了,他还在和同学探讨一些高考不会考的科学问题。在高中三年,朱宸卓一直担任生活委员,每天很早到校管理班里的卫生,遇到班级活动,积极组织大家搬桌椅,热心为班集体和同学们服务。

  班主任还透露了一个小细节,朱宸卓有个习惯,手上一直戴着护腕,“高中戴了三年(护腕),爱打网球和乒乓球,一看就是晒黑的。”昨天接受采访时,朱宸卓选择了最平常的打扮,一身校服、右手习惯性戴着护腕。

  文科状元:有主见爱长跑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