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6位状元:4人名校深造2人捧金饭碗

2013年06月24日10:47  钱江晚报    

  昨天,我们追访了两位女孩,她们是今年高考[微博]的新晋状元。

  每一年高考发榜,我们都会分享那些状元的成长经历,为他们鼓掌。

  我们也关心曾经追踪过的状元们,他们今天走到哪里了?

  2009年前入学的状元们,已经本科毕业。这次回访,我们着重选择了2006年至2008年入学的6位状元,追踪他们的去向。

  2人就职国际大公司

  记者联系上李清扬的时候,她刚听完朋友的演奏会回来。记者赞了一句好高雅,她笑了,“也不是,主要是平时工作节奏太快了,需要放松下。”

  李清扬是2007年的浙江省理科状元,考入香港大学[微博],目前就职于中银香港全球市场部的人民币交易员。每一天,在清扬手上流动的人民币就达上百亿。

  “忙的时候,三头六臂都不够,连上厕所都没时间啊。”清扬眼下的工作状态,也是每天步履匆忙进出香港中环各高端商业中心的银领、金领们的生活常态,高节奏,高产。

  其实毕业那会儿,摆在清扬面前有两份offer,一份是西班牙IESE商学院[微博]MBA的录取通知书,该校的MBA课程一直处于世界最佳之列;另一份就是中银香港的offer,而且直接就给了她MT的职位(管理培训生,有点储备干部的意思),起薪每月2万多人民币。

  “我的专业方向是金融,这和搞科研不一样,有机会就业还是先选择就业。”清扬说。她大一学的是会计,后来转入商业模式创新专业,当年这个专业只招了5个最拔尖的学生。

  清扬说,自己的同学中有一个毕业后也选择先就业,如今她们又成为同事。

  进入中银香港后,清扬也一直属于出类拔萃的那一类。公司要求新进员工先轮岗两年半,如今时限未到,她就被全球市场部副总裁钦点为人民币交易员。为此,清扬的爸爸还跑去香港找了她的领导,“能不能让我女儿多尝试一个岗位锻炼?”领导吃惊地看着这位外行大叔,“你知不知道,这是公司最核心的岗位,多少员工梦寐以求却不够格?”

  更让李爸爸欣慰的是,那位老总告诉他,随着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女儿目前的工作经历就是她的金字招牌,以后要去外资银行或者其他高端金融机构都会很吃香。

  清扬对目前的工作也很满意,“要胜任这个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头脑清晰、反应迅速、果断且细心,容不得半点差错。”她明白,这些职业素养的训练,是她走向更高更远的将来的利器。

  记者在回访中了解到,2008年的省文科状元申屠李融,去年从北京大学[微博]光华管理学院毕业,也选择了先就业。当然,摆在她面前的是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offer,目前从事税务咨询。

  4人读博读研[微博] 继续深造

  同时,记者也在回访中发现,在2006年-2008年入读大学本科的高考状元中,70%的同学在本科毕业之后选择继续深造,这其中,有一半的状元,在香港、或者境外读研究生,这其中理科状元的比例更高。而从他们的专业方向选择看,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的状元中,大部分学生仍然选择基础学科。

  这种趋势,跟2013年6月17日,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最新《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的调查结果吻合。

  高考状元在国内完成大学本科学业后,选择在国内直接就业或创业的比较少,大多数人继续出国留学[微博]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保守估计,全国状元中出国留学比例高达60%,相对而言出国的理科状元人数远高于文科状元。

  浙江省的状元们,读研、读博的平台都非常高:

  2006年浙江省理科状元、杭州二中的卢毅,目前正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固体研究所(简称“马普固体所”)攻读博士。

  德国马普学会,是德国乃至全世界从事基础研究实力最强的研究学会,曾经出了32位诺贝尔奖得主,下属有80个研究所。1985年,因为发现了量子霍尔效应,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冯克利青,就来自卢毅现在求学的马普研究所。记者通过杭州十一中校长、卢毅在杭二中时候的班主任蔡小雄老师,联系上了在德国斯图加特的马普研究所的卢毅。他告诉记者,年过70岁的冯克利青老先生,已经退休啦。卢毅和老先生也不是同一个研究方向的,他所里另外一个团队的研究工作者,他们团队从事强关联电子体系方向的工作。

  他到德国已经第三年,他回头想想,大部分的时候,自己不是在所里对着电脑做研究分析,就是在飞机上,往北边的柏林和德累斯顿飞去做实验或者访问。

  记者为他为什么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基础研究,卢毅还像5年前高中毕业的时候一样理性、淡定:“比前人知道的多一点点,总是很有意思的事么。”

  卢毅告诉记者,当年他所在的北大元培班,同一年级180多个学生,有十几个学生是各省的高考状元。2010年,这个大班本科毕业以后,有1/3的同学工作,另外2/3的同学全部选择继续深造,这其中在国内读研和出国的同学,大约对半开。

  卢毅当年在杭二中的同学、2006年杭州市理科状元朱煦雯,现在在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攻读基础数学博士。

  2007年理科状元、浙江新昌中学求芝蓉,当年进入北京大学元培班,今年刚刚研究生毕业,下半年将要在北大历史系攻读博士。

  2008年浙江省理科状元、镇海中学的陈琨,当年考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今年刚刚本科毕业,镇海中学的老师告诉记者,陈琨获得北大保研资格,仍然在金融专业就读。

  高考状元在国内完成大学本科学业后,选择在国内直接就业或创业的比较少,大多数人继续出国留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