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3年高考低调的文科状元喜欢三毛

2013年06月24日17:19  法制晚报    

  她爱读书,喜欢三毛和村上春树;她是“学霸”,但也爱长跑……她就是张韵凝,以695分摘得今年北京高考[微博]文科桂冠。她也是近年来罕见的未露脸的高考状元。

  得知自己是高考文科状元的消息时,张韵凝正和妈妈一同观赏曲艺表演。父亲对女儿成为状元表现得很平静,称她就是个“普通的小姑娘”。

  班主任陈年年表示,年初的时候,张韵凝状态不太好,老师问她是否需要聊一聊。她笑了笑,说“不用”。“她是一个内心强大的孩子,而且非常独立。”

  张韵凝酷爱读书,尤其偏爱文学类图书,特别喜欢台湾已故女作家三毛,因此提前批志愿填报了北大西班牙语专业,因为三毛的丈夫荷西是西班牙人。她还非常喜欢村上春树,读完了他所有的作品。 她还曾获“我与航天”全国青少年载人航天征文活动一等奖。

  陈年年和张韵凝的父母也有过不少沟通,他们从不问孩子的分数,而是关心孩子的精神状态。

  张韵凝的成绩一直出类拔萃,每次考试能把其他同学甩开20多分,同学们背后给她取了个昵称“学霸”。学习上,她善于总结,会举一反三,一张把历史事件梳理得井井有条的结构表,让陈年年叹为观止。 

  学习之余,张韵凝静下来弹古筝,动起来则每天放学后在操场上长跑几千米。

  据说,张韵凝报了北京大学[微博],也报了香港大学[微博],但到底会选哪所学校,尚不明确。

  北京四中的校长刘长铭[微博]一向以低调的态度对待高考状元,他曾经坦言,从个人而言,他不是很愿意宣传状元。四中一直倡导给予学生充分的发展空间,尊重每个人的个性和选择。文/记者 程磊

  她的母校

  1960年毕业的四中校友李增顺说,四中的学生学习是不用老师操心的,体育锻炼更是很自觉,而爱国精神也是传统。

  “第一枪打不准还可以打第二枪。”1958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到学校讲座时的一句话至今让老李记忆深刻。即使学问这第一枪打不好也没关系,可以在思想道德上放出自己的第二枪。

  老李说,那时候虽然大家的学习都很好,但是并不以考上重点大学为目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