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小伙高考716分 每次考试前爱弹吉他(图)

2013年06月25日08:12  城市快报    

  姓名:李栋

  毕业学校:南开中学高三二班

  高考[微博]成绩:716分(语文121分,数学146分,英语145分,理综284分,加20分)

  报考学校: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经济与金融国际班

  本报讯(记者 胡春艳 摄影记者 刘耀辉)黝黑的皮肤,清瘦的身材,在同学中他似乎并不起眼;有时很安静,有时也能侃侃而谈,眼神中闪烁着认真和坚定的光芒。这个叫李栋的单眼皮男生,在“牛人辈出”的南开中学理科实验班里,一直以最抢眼的成绩毫无悬念地稳坐“第一把交椅”,学习对他来说,似乎是一件挺轻松的事。

  他笑着说:“每次考试前,大家都在复习、看书,我就爱弹吉他。”在今年6月7日、8日的早晨,他依旧弹起心爱的吉他给自己加油,果然,最终以716分的绝对高分轻松摘得清华大学经济与金融国际班的橄榄枝。

  不搞题海战术 看美剧学英语

  从不参加辅导班,没学过奥数,也绝不熬夜搞题海战术,李栋每天的生活简单规律:早上6点30分起床,晚上11点睡觉。

  除了学习,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加入校报记者团、参加生物社和诗社,直到高三还一直担任年级学生会副主席和班里的团支书。假期,他会一整天躲在家里“刷”美剧,“我跟着美剧学英语,效果挺棒的。”他推荐《老友记》《辛普森一家》,有助于同学们学英语。

  “高二时每天下午3点多放学,我就跑去学了吉他和网球。”李栋说,初中时喜欢一个人静静画素描,如今吉他成为学习之余放松心情的好帮手,每次考试前,他都会早起弹几首曲子,让自己心情放松下来再去考试。

  观察同学优点 作为学习榜样

  “我们班平均分642分,同学们个个都很牛!”李栋说自己不是最聪明的,也不是最拼命的,“我爱观察每个同学的优点,比如我很钦佩我的一个好友,他身上的开朗、阳光、聪慧以及为人处世的能力,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踏实、沉稳、追求完美”,班主任老师何文说,李栋之所以一直保持优异的成绩,源于他有较强的计划性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只要把工作交给他,他都会想尽办法完美地完成,“他是个有目标、有追求、有责任心的孩子,这几点综合在一起,让他难以被超越。”

  准备了错题本 把一本书读薄

  “其实这次我也考砸了!”李栋笑着对记者说。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几乎是他的口头禅。虽然李栋的成绩在南开中学理科实验班一直遥遥领先,但他几乎从没对自己满意过,每次考完他都会静下心来剖析问题,“我一直都准备有错题本,记录下每次做错的题,每道题都要深入分析错的原因。”功夫下在平时,考试前他只要翻阅错题本,剩下的时间就去弹弹吉他、听听音乐。

  他看书有自己的方法:把书读薄。他举例说:“比如历史,先把整本书读完,我会拿出一张白纸,开始按书里每章节的标题,默写一个提纲,每个历史事件的时间、起因、影响等串成一条线,把相关知识联系到一起,默写完了,整本书也就记住了。”

  作者:胡春艳 刘耀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