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高分考生群像:希望35岁前有千万身家

2013年06月26日08: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子涵 王子涵
刘修敬 记者石忠情摄。 刘修敬 记者石忠情摄。
向东来 记者轩慧摄。 向东来 记者轩慧摄。
陆智乐 陆智乐
杨睿昕 记者张宇杰摄。 杨睿昕 记者张宇杰摄。

  姓名:王子涵(珠海)

  高考[微博]分数:理科全省前十

  志愿意向:清华[微博]北大

  兴趣爱好:踢足球

  理科高分考生王子涵给人的感觉非常腼腆。对于取得高考全省前10的成绩,还是感到比较意外的。他平时对打篮球、踢足球很有兴趣。考虑考清华大学[微博]和北京大学[微博],将选择土木工程、建筑学专业。

  “这次考得不错,最后再选择去哪里。”昨天,面对记者的镜头时,王子涵难掩心中的愉快。此前他一直是保持在年级前10名,但联考时有一次却在全校排名30,“这次能考好,主要在于心态平和”。

  “这孩子很有个性,又善于思考,到高三后是稳步向前。”昨天下午,王子涵的班主任程良英这样总结他。据其介绍,王子涵平时成绩一直在班级靠前,各科没有明显“瘸腿”。

  “这次能考这么好,首先就要感谢父母。”王子涵说,由于在高考前的寒假,他就开始每天10个小时以上的学习,最后几天反而很放松,特别是考前约几个同学一起在操场上散步,状态调整到无欲无求。平日喜欢踢足球的他希望告诉学弟、学妹,当遇到成绩有起伏时,保持冷静,最后的胜利才是最重要的。

  “希望世界因为有我有点不同。”说到将来的打算,他希望如果去清华就读建筑,去北大就修双学位,在35、36岁前,争取千万元的身家,然后与自己喜欢的人环游世界,最后能为社会、世界带来一点改变,做出一点贡献。

  (记者陈治家摄影报道)

  会拉小提琴的尖子生

  姓名:向东来(深圳)

  高考分数:理科全省前十

  兴趣爱好:小提琴

  向东来是深圳中学高三(1)班学生,该班是深圳中学的一个竞赛班,全班42人,其中4名学生已经被国外名牌大学录取,28人获得国内名校的保送资格,所以靠高考成绩获得升学资格的只有10个人。保送清华、北大的有16人,其他的全部保送浙江大学[微博]和中科大[微博]

  “只能说天赋不算笨,主要是后天努力吧。”说起自己的“高分秘诀”,向东来坦言其实无捷径可走:勤动手,爱思考,多发问是学习知识的不二法门,“我比较喜欢探索不同的解题方法和不同题目之间的相互联系,这样能提高学习效率。”

  向东来这种爱动脑筋勤奋刻苦的特质在书本之外也显露无遗:四岁开始练习小提琴的他,已经通过上海音乐学院10级考试;平日里喜欢和同学踢足球,司职后卫;闲暇时喜欢看一些文学、历史类书籍,阅读量很大。(记者肖陆军、潘播)

  疯打游戏也能上清华

  姓名:刘修敬(东莞)

  分数:理科,688分

  志愿意向:清华大学

  兴趣爱好:打游戏、长跑、动漫

  刘修敬参加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通过笔试面试,获得清华大学30分加分,即报考清华,录取时成绩再加30分。

  在聊天中,提到30分的自主招生加分,刘修敬很淡然,他没有否认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30分加分,能让自己在高考前得到一个保障。但是他也没有因这30分加分而丝毫放松高考。“加分用上了丢人,用不上则是浪费”,这是刘修敬咨询师兄后,得出的结论。最终,他考了688分的高分,“裸分”也轻松迈过进清华的门槛。

  刘修敬就是这样,乐于尝试新的东西,而且一旦喜欢上,还会把它做到特别好。在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面试中,有一道题目是,以“我和诺贝尔奖的距离”为主题展开即兴演讲。“虽然我现在很水,但是我一旦喜欢去探索发现,并坚持研究下去,就算最后没拿到诺贝尔奖,我也给自己颁一个诺贝尔奖。”

  除了长跑,刘修敬最喜欢的就是玩游戏,玩得比较多的有四国军棋、三国杀、杀人。玩得疯的时候,一天会超过10个钟,即便到了高三,玩游戏也没有停下来。“在家休息的时候就好好打游戏,去了学校就好好上学。”刘修敬轻描淡写地说。

  在游戏里,他最喜欢选“控场”,也就是有控制力的角色,“玩杀人游戏,我就喜欢警察的角色,知道的情况多,对局面有控制力。”除了游戏,他还喜欢漫画,火影忍者、海贼王,他每期必追。

  (记者陈臣、李雨白、彭筱璐、关旭东)

  高三出版《乐学政治》

  姓名:陆智乐(肇庆)

  高考分数:文科,647分

  志愿意向:中国人民大学[微博]

  高要市第一中学的陆智乐被大家称为“牛人”、“强人”、“神人”:高二时就受其他学校邀请多次主讲政治学习交流会,就连高三的师兄师姐都请他来辅导功课。最牛的是,他出版的《乐学政治》“卖断市”。

  陆智乐说,自己的笔记出了名,不少同学、师弟、师妹都想得到,甚至其他学校的学生通过微博要他“再加印”。跟其他高分生藏着“真经”独自享用不同,他不怕别人偷师,大大方方加印一批又一批,给大家使用:“这方法对自己特别有用,希望也能帮到还在苦战的师弟师妹们。”

  (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谭永洁摄影报道)

  淡定一姐

  从不熬夜

  姓名:杨睿昕

  分数:文科全省前十

  兴趣爱好:钢琴、芭蕾舞、国际象棋

  佛山一中高三(6)班杨睿昕告诉记者,自己属于高分生中的另类,从来不熬夜不早起,踏踏实实地学习。杨睿昕的兴趣十分广泛,“学钢琴、芭蕾舞、国际象棋之类的,每个都会一点。”

  “政治、历史、地理三科都各有特点。政治需要理解,建立起一个体系很重要;历史书本要熟悉,横向、纵向的比较很重要;地理要注重理解,融会贯通。”杨睿昕说,她通常在当天就会将所学知识点背诵完,周末时再重新温习巩固。 (记者陈昕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