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报考热门就业前景最不好的大学专业

2013年06月27日07: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适逢中国大学毕业生“史上最难就业年”,麦可思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蓝皮书)备受关注。报告表明,2013年本科就业红牌警告专业包括: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等。这些专业连续三年(2011年至2013年)都是就业红牌专业。而2013年高职高专就业红牌警告专业包括: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务、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等。这些专业也是连续三年为就业红牌专业。红牌专业失业量较大、就业率低,而且薪资较低。

  与之相对应的,还有一些就业形势较好的“绿牌专业”。报告显示,2013年本科就业绿牌发展专业包括: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石油工程等;2013年高职高专就业绿牌发展专业包括: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等。这些专业与2012年的绿牌专业相同,就业率持续走高,薪资也走高。

  从报告中不难看出,这些就业红牌警告专业听起来都很时髦、很热门,大都是高校争着抢着要办的,结果一哄而上,招生过多,造成“产品滞销”;而这些绿牌专业看似有点冷,实际则是社会急需,用人机构欢迎,毕业生成了香饽饽。

  高校专业设置应当适应社会需求,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顾本校实际、无视学校特色,什么热闹、什么时髦、什么好听就设什么专业。在专业设置上,如果高校只会一味跟风、盲目从众,势必造成“千校一面”的尴尬。在高等教育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如果高校没有一点科学的态度,没有一点坚守的精神,没有一点冷静的思考,到头来不仅会影响学生的前途,也会陷入生存危机。

  红牌绿牌都是一种警示,期待大学专业“绿肥红瘦”!(崇 轶)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