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服从调剂不退档 华工:理科619分有望

2013年06月27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静、陈翔 通讯员黄爱成、张淼、吕剑红、刘红艳、梁茵)高考[微博]填报志愿已经开始,高校陆续推出填报志愿指引。中山大学[微博]介绍,投档至该校的考生,在政审、体检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一般不退档。

  中山大学2013年本科招生总计划8000名左右(含港澳台侨计划300名)。在广东省的招生计划为3565名,实际录取时,包括录取符合条件的保送生、自主选拔录取、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资格考生(以上各类不占公布计划),2013年中大在广东省的录取人数预计与往年持平。在全国排名前十位的高校中,中山大学面向广东投放计划量最大、投放专业最多,学校所有本科招生专业都在广东省投放,学生的专业选择非常广。

  2013年中山大学新增管理科学、应用统计学、保密管理等招生专业。另外,根据教育部最新制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中山大学部分原有招生专业名称有所更改。考生报考须留意广东省招办公布的报考专业目录,或浏览中山大学本科招生网站进行了解。

  中大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一般按照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调档。已投档至中大的考生,在政审、体检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一般不退档,从而给予考生更多报考的信心和保障。

  中大调档时认可政策性加分,专业录取用“裸分”,专业录取分数级差与往年一致,为2-1-1-1-1。建议考生参考中山大学本科招生网公布的往年各专业录取分数,结合自身兴趣爱好及分数情况,合理填报专业志愿。

  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填报了服从专业调剂,中大会根据考生成绩尽量调剂到与考生填报志愿相近的专业。医学类、联合培养类专业只录取填报有该类志愿的考生。护理学专业只录取明确填报有该专业志愿的考生,入校后不得转入其他专业学习。根据规定,考生如果前6个志愿都无法满足,若不服从专业调剂,学校会作退档处理,建议考生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实际上,根据往年的录取数据,报考中大的学生中,专业需要调剂的不到5%,考生们只要拉开梯度科学填报专业志愿,就能大大降低被专业调剂的可能。

  参考数据:

  中大2012年、2011年录取情况

  2012年:文科投档线620分(排位1800名左右);理科投档线628分(排位6200名左右)。

  2011年:文科投档线615分(排位1700名左右);理科投档线609分(排位6200名左右)。

  华工:去年理科排名9100左右

  昨天,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上海交大、华工、华农等多家高校上线信息时报高考填志愿咨询活动,接受提问。

  有考生问,理科619分能入华工吗,报读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类、应用物理学、光电技术等专业能不能上线?

  华工招生老师回答说,有希望,这几个专业选择得比较好,有报考热度高的有不高的,建议顺序是电子信息科学类、电子科学与技术、应用物理学。

  有考生问,理科排名9000多上得了华工吗?

  华工招生老师回答说,我校去年理科排名大概9100,请参考。

  暨大:去年文科3000名以上

  有考生问,哪个区间的分数适合报暨大呢?

  暨大招生老师回答,具体分数情况,可参照暨南大学[微博]往年在广东录取分数线,综合考虑,合理填报。参考去年情况:文科录取最低省排位3000名以上,理科11000名以上。

  广外:教学名师任500新生导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今年在广东省普通高考招收3844人(包括:文史类1971人、理工类1821人、艺术类52人)。今年广外推出新举措,500新生通过双向选择,将由教学名师、优秀教学特等奖获得者亲自担任导师,对新生从进校就读到毕业进行专业学习、发展规划、思想生活的全程指导。

  该校招办负责人介绍,学校在广东招生人数近4000人,且有50多个专业可供选择,因此上了第一批本科分数线的考生应充分利用平行志愿提供的机会,在第一志愿组靠前的位置填报,当然,如果考生分数刚过重点线,也要注意保底。他提醒考生,填报广外应在第一志愿组靠前位置。

  南方医科大学[微博]:热门集中临床医学

  南方医科大学今年招生计划总数为3300名,其中在粤招生1320名,与去年基本持平。

  报考南方医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八年制专业的考生请务必在第一志愿组报考。预计报考热门的理科专业主要集中在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临床医学、临床医学(妇幼医学)、口腔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基础医学、医学影像学、中医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本硕连读培养班)、应用心理学等专业。请有意报读以上专业的考生请在专业一填写。

  成绩达到重点线的考生,如果第二组志愿报考学校,专业填报上可重点考虑报考学校四年制的本科专业,这样被学校录取的机会较大。

  有考生问,理科599分报临床专业有希望吗?南方医科招生老师回答说,599分报考临床医学没有太大优势,建议考生第一专业重点考虑临床医学(临床病理)、预防医学、医学影像学等专业。

  华南农业大学:两学科进入ESI前1%

  华南农业大学今年计划在全国招生9500人,与去年持平。涉及88个本科专业,涵盖农、工、文、理、经、管、法、艺术等多个学科。今年华农新批准种子科学与工程、表演两个专业。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设在农学院,计划招30人。该校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领域有两个,一个是农业科学,另一个是植物学和动物学。近期教育部对全国高校学科进行评审,华农九个学科排名前十。广东省一级重点学科中华农占7个,位居省属高校之首。   

  有考生问,593分能报华南农大的经济类专业吗?

  华农招生老师回答说,593分理科生,可在第一志愿报考华农经济类专业。该校经济类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大二第一学期根据大一学年的成绩,参照高考成绩以及综合测评成绩,按照“志愿优先,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专业分流。

  有考生问,不够重本线有望冲华农吗,预计大概会比重本降几分? 

  华农招生老师回答,对于不够重点分数线的考生目前先报二本,不够分的等到降分再填报志愿。关于降分录取,我校往年有个别专业曾出现过,今年很难说,特别是理科,因为今年增加很多二本院校计划上来一本招生,整体一本上线考生人数会增加。

  有考生问,理科577分可以冲华农吗?

  华农招生老师回答,理科577分,第一志愿填报华南农业大学不是最热门的专业,选择服从专业调配,如果投档过来,身体合格,录取没问题。学校对服从专业调配的考生,会尽量考虑相近专业进行调配。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今年招生6000人

  今年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本专科招生计划为6000人(含本科插班生436人),其中普通类本科招生5464人在第二批A线录取,普通类专科招生100人(少数民族生计划)在第三批A线录取。广东省内计划招生5014名,省外计划招生550名,招生数与去年持平。

  在本科专业方面,该校今年新增加了“智能电网信息工程”和“商务英语” 2个本科专业(方向)。 

  该校招办负责人介绍,表示,学院最近几年录取的新生均在第一志愿组录取。从去年情况看,去年本科录取时,省内文科出档线为561分,比文科本科二A分数线高16分,文科出档最低排位26477;理科出档线为546分,比理科本科二A分数线高23分,理科出档最低排位67313。他建议考生报考时要考虑志愿梯度,“冷热结合”,服从调剂。

  上海交大:1/3本科生海外游学

  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广东招生组建议,广东理科排名500名以前的考生与文科排名80名前的考生报考。此外,该校也建议理科排名700名以前的考生报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交大介绍,今年该校计划在广东招生52人,招生专业均为热门、优势院系,其中理科为经济学类,工科—管理贯通试点班,电子信息类(中法工程师学院)等,医学院招生专业为临床医学八年制和临床医学五年制,文科招生专业为经济学类。

  该校称,由于近几年报考的广东学生质量特别好,今年上海交大仍会根据报考学生的质量确定最终扩招情况。如去年该校计划在粤招理工考生41人,后扩至59人。

  今年,该校继续实施服从专业调剂、见档即收的政策,所有专业均为进入学院大平台。学校还实行“一年级结束后可以申请转专业”政策。高比例游学还是该校的一大特色,上海交大每年有1/3的本科生到超过100家世界顶尖大学去参加海外游学。

  清华:

  理科前300名

  不能保证录取

  有考生问,清华大学医学实验班招生多少人?

  清华招生老师回答,医学实验班在广东公布的招生名额为2人。

  有考生问,今年全省理科前300名的考生可以报读清华吗?

  清华招生老师回答,前300名不能保证可以录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