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次集中填报志愿今日18时结束

2013年06月27日10:20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利)27日18时,河北省网上志愿填报系统将准时关闭,届时我省今年高招首次集中填报志愿结束,本科二批及以前各批一志愿停止填报。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应抓紧时间,避免因网络等原因影响志愿填报,在规定时间内未填报志愿的,视为自愿放弃。从7月7日开始,高考[微博]录取工作将正式启动。

  报志愿各有各的愁

  相对来说,参与首次集中填报志愿的考生成绩都比较不错,考得不理想的羡慕考得好的,但高考顺利的学子们也面临着复杂的情况,为了决定上哪所大学、学什么专业,一家人各自为政,有的考生和家长[微博]矛盾重重,真是各家有各家的悲喜,各有各的难处。

  一名理科高分考生,手握北京一所高校的自主招生30分加分优惠,高考又超常发挥,考出了670分的好成绩,这算是双喜临门了,可是面对意外之喜一家人也陷入了纠结之中,“这么高的分,再上以前自主招生的学校有点亏了,中意北大,风险比较大,选专业更被动”;另一位文科562分的考生,超过本一线1分属幸运过关,“在本科一批里能选的学校十分有限,并且还得服从专业调剂,只能上高分考生挑剩的专业”……过去的几天,多数考生对高校和专业的选择,都如同近日的天气一样变化多端,“毕竟志愿那头就牵着孩子的未来,好学校、好专业、好城市等等,需要考虑的因素太多了”,一位家长感慨,“报志愿怎么比高考还要累啊?”

  同批次志愿退档后不再转投

  有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前忙于应考,一直等到高考成绩,才开始着手研究志愿,忙乱中,对平行志愿理解存在误区,最明显的是“一批报五个学校,第一个退档还有后面的学校接着”。

  现行录取体制规定,招生院校可在招生计划的100%-120%之内确定投档比例,那么超出100%部分的考生就存在被退档的可能。按照规定,考生每批每个志愿所填报的5个平行志愿院校中,无论几个院校达到投档分数线,只要按投档规则投到其中一所院校,即享受了平行志愿的投档机会。即使被退档,也不能再转投到同批次其他志愿院校,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后面批次的录取。

  针对这一规定,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特别提醒考生:“在选择志愿院校时,填报‘冲一冲’的院校也会有风险,一定要慎重选报。因为如果被投档,有可能因为分数较低被退档,失去在这一批次的录取机会。”此外,还要重视服从专业调剂。投档到某院校后,假如所填的6个专业志愿均不能被录取,并且此时该校其他专业还未录满,这时如果考生选择的是服从调剂,就有可能调剂到该校其他专业,获得该校录取机会;如果不服从调剂,将会被退档处理,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

  填报志愿紧盯就业

  今年大学生遭遇就业更加困难,这种背景下,就业行情成为报志愿首要考虑因素。对此,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冷热门专业并非一成不变,报考时是热门,就业时不一定是热门,因为社会对这些专业的需求可能逐渐饱和甚至过剩了,反倒成了冷门;相反有的专业报考时并不是很热,可到就业时却受到录用单位的欢迎。未来难以预料,不如坚持选择符合自己兴趣、特长的专业,学有所成“以不变应万变”,不要被冷热门所束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