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重本线考生可报广工“稳一稳”

2013年06月28日10:36  南方日报    

  我省第一“招生大户”广东工业大学今年在省内首次在一本招生!昨日下午,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章云受邀出席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高校招生负责人在线支招填志愿”活动,他表示,今年广工的招生计划量仍然是全省高校最大规模,不同以往的是,今年进入到一本招生的计划数超过了总计划数的一半多,只要考生的分数过了一本线,且服从专业调剂、符合录取条件,就不会被退档,并建议考生在第一志愿组的B和C志愿填报广工。   

  超过一本线

  一般不会被退档

  今年广工总体招生计划数与去年持平,总招生计划为10700人,其中省内招生9700人,900人左右在省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广东工业大学31个本科专业被纳入本科第一批招生,在广东招生计划近5000人,省外900人,除了两个西部招生省份继续安排在第二批次,其他省份基本都进入第一批次进行招生。

  章云表示,如果考生分数超过一本线,想冲击中大、华工等其他重本学校,但是又怕分不够,那么可将广工填在第二志愿求稳。

  “广工招生的计划量很大,今年进入到一本招生的计划数超过了总计划数的一半多,只要考生的分数过了一本线,且服从专业调剂、符合录取条件,是不会被退档的。”

  很多考生都非常关心广工在第一批次招生专业的投档分,章云表示,今年纳入第一批次招生的专业都是往年招生“大热门”,投档分即使不是超出重本线,也是在重本线上下徘徊。但今年由于是首次放在一本招生,没有往年数据作参考,所以现在还不好说。

  理科低于重本线20分

  可报广工“冲一冲”

  分数超二本线又低于一本的考生,又该如何报读广工?“从过往的经验看,前些年报考广工的学生基本都选择将我校填在第一志愿组,我校在第二志愿组录取学生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建议考生最好将广工填在第一志愿组。”章云表示,低于一本线25分左右的文科考生和低于一本线20分左右的理科考生完全可以“冲一冲”广工大。

  此外,广东工业大学招办主任陈伟民建议,学校的专业录取是按照分数优先,并没有设置专业级差。不过考生在填写6个专业志愿时必须设置一定的梯度。

  针对部分考生关心的加分问题,陈伟民表示,学校承认各个省招生办公示过的加分政策,而且也是承认考生投档出来的加分成绩。学校希望学生全面发展,鼓励更多有特长的学生进入学校就读,所以与部分学校不同,广工专业录取的时候是以考生投档成绩排序,并不是按照裸分排序。

  报创新班卓越班

  可优先推荐免试读研[微博]

  超过重本线不多,报考中大华工怕被调剂?想获得重点培养?章云表示,可以选择报考广工创新班和卓越工程师班。

  章云表示,针对这部分学生的需求,学校会采取有特色的培养方案。学校希望开设卓越工程师班来进一步强化学生在工程方面的能力,因此学校和龙头企业、优势企业进行深度的产学研人才培养结合,包括“2+2”、“3+1”等模式,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

  章云还透露,创新实验班的学生优先拥有推免权。“在大三结束后,该班学生根据学业情况可优先获得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从而实现本硕连读。”

  而在研究生阶段的培养,广工还推出了大学生创新行动计划,学校每年专门拿出300万元的基金,将学生送到海外优质大学或是研究机构进行培养。

  “而且,创新实验班或者是卓越工程师班的招生,是动态的,不是说招进来这个班的人就定死了。”章云透露,如果考生在报考时并没能进入创新实验班或者卓越工程师班,但入学后若觉得自己已经达到要求,也可以提出申请加入。

  南方日报记者 赖竞超

  实习生 江珏儒

  南网网友:我是贵州省考生,贵州的一本线是449分,我考了508分,想报读广工大的土木工程,可能性大吗?

  章云:可能性非常大。今年也是广东省考生最多的一年,但是我们还是维持了去年在省外招生的计划量。

  南网网友:我想让孩子报考广工,但是担心天热没有空调,请问广工有安装空调的准备吗?

  章云:针对这个问题,不仅是广工,周边很多学校的学生关于安装空调的诉求也在增多。其实早在去年,学校就已经开始规划在学生宿舍安装空调,但是中间遭遇一个问题,就是广工除了大学城是新校区,其他几个校区是老校区,老校区当年设计时没有考虑到学生宿舍安装空调的需求,因此用电容量不够,需要扩容,而扩容必须向有关部门申请,这当中审批需要时间。不过学校目前正在与这些部门加快沟通,争取尽快满足学生的诉求。

  南网网友:我是一名文科考生,分数578分,喜欢广工的经贸管理类专业,请问可以报广工大吗,如果可以的话填A还是B志愿呢?

  章云:经贸管理类这是我们学校比较热门的专业,建议这位考生在第一专业志愿填报经贸管理“冲一冲”,同时依据专业的相对“冷热”,填好余下五个专业志愿,且一定要填服从专业调剂。

  实战案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