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高校招生负责人支招填报志愿

2013年06月28日10:38  南方日报    

  南方医科大学[微博]  广东工业大学    

  实战案例

  南网网友:浙江一本线是617分,考生的分数是652分,报八年制专业有多大希望?

  文民刚:希望非常渺茫,南方医科大学在浙江的招分较高,估计出档都成问题,建议到学校的招生网站认真看一下近三年的情况。

  南网网友:广东理科考生626分,有希望考上南方医科大学吗?

  赵智涛:可以冲一下,先填本硕博连读,然后再填五年制创新班,最后填临床医学。

  南方医科大学

  嘉宾: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教务处老师赵智涛

  昨日,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教务处老师赵智涛透露,南方医科大学公布今年招生计划总数为3300名,其中省内招生1320名,总数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在广东投放理科本科计划为1262名,文科本科计划58名。“上了一本线的学生,有意报考南方医科大学可大胆报,其中针对临床医学八年制(本硕博连读)专业,超过重本线50分以上的考生,可考虑填报。”文民刚还透露,学校将继续设立10万元奖学金,奖励各省被录取的文理科状元。

  上一本线可大胆报

  今年是广东实行平行志愿的第四年。赵智涛建议,在填报志愿时考生不要单单考虑分值,“比如说今年考了600分就看600分,但也许今年的600分和往年不一样,要看分数差值,比今年的一本线高26分,相比去年的情况又如何,这样进行对比才有参考价值。”

  按照过往3年的录取情况,文民刚建议,但凡上了一本线的考生,又对报读南方医科大学感兴趣,都可考虑报考该校,并服从专业调剂,“而对于一些热门专业,可以参照学校近三年各专业的录取最低分分值高出一本线的分值进行参考填报。”

  据文民刚介绍,南方医科大学继续采取专业优先原则,各专业优先录取第一专业志愿,未录满再录第二专业志愿。“考生要结合自身的分数、参考过去几年这个专业的录取分数,合理填报志愿,将最有可能录取的专业(分数达到往年录取线,自己也比较感兴趣)放在第一志愿,第二、三、四、五、六志愿建议结合往年专业录取分数及报考人数综合考虑。”“如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退档,进入第二志愿组院校,将不一定会有理想的专业。”赵智涛提醒,因为今年有4所二本院校将他们的优势热门专业放到了一本招生,降到第二批录取,可选的专业将会比往年少。

  对于许多考生关注热门专业临床医学八年制(本硕博连读)的录取分数线,文民刚表示,和去年相比,该专业在广东省的招生计划从30人增加到40人,“如果比重点线高50分的考生,可考虑冲这个专业。”

  “生物统计”等专业性价比高

  文民刚还专门为考生推荐了一些“性价比”较高的专业,如生物统计学专业。“这是一个四年制的理科专业,也是我国高校首开的生物统计专业。”他介绍说,如今该专业已有两届毕业生,五成以上都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就业,但由于学生对此缺乏了解,招生时大部分学生都是被调剂录取的。

  据赵智涛介绍,生物统计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是大型药企,他们将在新药研发后对药物的临床表现进行分析和统计,“同时,这个专业还跟美国俄亥俄州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在南方医科大学学习三年半后,如果达到去美国留学[微博][微博]的条件,学生可到俄亥俄州大学进行学习,一年半后同时取得那边的硕士学位。”

  与此同时,今年南方医科大学还特别开设了首批名老中医传承班,优秀的学生(约30人)通过考核,将成为陈宝田、罗仁等名老中医的嫡传弟子,从大二开始跟师出诊、查房;此外,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本硕连读班也首次招生,计划招生30人,20名以“973”首席科学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在内的精英教师担任“一对一”导师,但学生若有一门课程需重修,就会被淘汰。

  南方日报记者 曹斯

  实习生 张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