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高考放榜后自杀 隐瞒家人辍学沉迷网络(图)

2013年07月01日07:56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小杰发给二哥的短信小杰发给二哥的短信
小杰的父亲(左一)和乡亲们坐在门口。本组图片由南国都市报记者 张期望 摄小杰的父亲(左一)和乡亲们坐在门口。本组图片由南国都市报记者 张期望 摄

  “真没有想到,年纪这么小居然自杀。”6月27日上午8时许,家住琼海市龙江镇蓝山村委会蓝山大队19岁小杰(化名)的尸体,被邻居在一片胡椒地发现,身边放着一个农药瓶子。据小杰的家人介绍,此前小杰对家人称自己参加了高考[微博],但25日高考成绩出炉前一天,他二哥追问其高考分数,小杰说考了575分,25日又改口说考了530分。令人更惊讶的是,据当地派出所调查显示,小杰今年根本就没有参加高考,且有可能已经多年没有在学校读书了。

  ■南国都市报记者 张期望

  沉迷网络害死人 可惜

  ■琼海一小伙疑有多年未进校门长期泡网吧,对家人谎称在读书并参加高考

  ■家人询问高考分数后,他在胡椒地自杀身亡,尸体旁放了一个农药瓶

  谎称平时成绩排前几名 高考放榜后却突然自杀

  “他一直跟家里说在学校读书,而且成绩不错,班上排名在三四名左右。”6月27日中午,小杰的父亲坐在大门口门槛上,满脸的悲伤。小杰有3兄弟,大哥在广东打工,二哥大学毕业后在福建上班,小杰排行老三。由于家里有十多亩经济林木,小杰的家境并不困难。

  小杰初二开学的时候,其二哥将他送到长坡中学,此后其家人再也没有与学校联系过。“他按时上学,按时回家,一直都是这么做的。”小杰的父亲平时打听其在校的成绩时,小杰每次都说成绩不错,班上排在前二三名左右,有时候会考第一。小杰的父亲称,小杰性格内向,家人多问几句就会发火,所以就很少问及其在学校的事情。

  今年高考前夕,小杰向父亲要了320元的高考报名费,称自己要报名高考。24日,离高考放榜还有一天,小杰二哥就问小杰考的怎么样,小杰称自己考了575分。但他二哥发现,海南高考成绩出炉的时间在25日,就把他骂了一顿。25日上午,小杰向父亲要了20元钱,称要到嘉积镇查询分数。当天上午,他的二哥打电话问他成绩时,小杰称自己考了530分。25日下午,小杰回家吃完饭出去后,就再也没有回来。27日上午8时,邻居在一片胡椒地里发现小杰尸体,尸体旁边放了一个农药瓶。

  高中三年花了5万多元 家长[微博]竟不知孩子早已辍学

  “我真的不知道他没有读书了,这几年他每学期会找我要学费,每天都要生活费。”小杰父亲称,小杰说在长坡中学毕业后,高中也在该中学就读。高二的时候自己通过关系转到海口的一个职业中学就读,高三在嘉积中学读书。以前在长坡中学读书的时候,小杰每周日离开家里,周五就回家。离开家的时候,就会要生活费。

  今年上半年,小杰称马上就要高考了,自称学校让他们放松一下,可以走读。此后,小杰每天早上9点从家里出发,下午四点左右就回到家。回到家后,小杰也不看书,只是不停地玩手机。而每天早上小杰“上学”时,父亲都会骑摩托车将小杰送到离家几公里远的集镇上坐车,有时候会带着小杰吃完早餐。临走的时候,小杰都会找父亲要20至30元的零花钱,平时,其二哥也会给小杰汇款。“读了‘三年高中’,他一共花了5万多元。”小杰父亲称,只要小杰说要钱,他们都会满足他的要求。

  “让我最意外的是,小杰已经有三四年没有拿一本书回家了。”小杰父亲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小杰从来没有将成绩单拿回来过,每次问到这些问题时候,小杰总会说自己学习好,带不带书回来都一样。

  龙江派出所负责人称,经过调查,小杰系自杀身亡。经调查,小杰根本就没有报名参加今年的高考。通过排查琼海市目前在读及刚毕业学生花名册,没有小杰今年在市内任何一所学校就读的记录。

  长坡中学相关负责人称,通过查阅该校2008年至2013年在读学生花名册,也没有找到小杰在该校读书的记录。

  死前在网上留言:“哥,替我跟爸说声对不起”

  27日中午,南国都市报记者在查阅小杰手机短信时发现,有人在给小杰的短信中称其为“莉莉”,给小杰发短信的是一名在校男生,该男生在短信中说:“莉莉,不要乱来,也千万不要想不开,你要记住,你还有父母、兄弟姐妹、朋友、你千万不要乱来。”发短信的时间为6月25日晚上10时32分。

  25日晚上9时50分,小杰在发给其二哥的短信中称:“哥,提(替)我跟爸说声对不起,我已经不行啦……”小杰二哥立刻给其发短信询问情况,但是小杰一直没有回话。27日,记者与小杰在25日晚短信联系过的男生取得联系,并通过他获得小杰的QQ号码。当天下午,记者打开小杰QQ空间发现,其QQ空间里面显示其为一名女生,并存有大量女生照片,且这些照片为同一人。在空间留言区,6月25日晚上8时15分,小杰留言说:“过了今晚我就不存在啦!烟消云散,我已经很累了,不想再存在了,彻底结束吧。”

  未读书期间或窝在网吧 网恋男生不知小杰也是男孩

  直至27日,小杰父母一直不清楚小杰什么时候开始不读书?不读书期间,每天在外面做了一些什么事?

  当天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通过查询小杰的QQ空间发现,小杰在空间照片中留有大量网络游戏的照片。据在25日和小杰联系的男生反映,他和莉莉(小杰)是在网游时认识的,平时没有事情就会在聊天室里面聊天。莉莉(小杰)喜欢白天上网,而且每次上网的时间都比较久。该男生称,莉莉(小杰)近来大部分时间都泡在网上,有可能一直在嘉积某个网吧窝着。

  直到小杰离去,该男生还不知道莉莉(小杰)其实是一名男性,并对家人一直谎称在读书的男生。

  编后

  这个悲剧

  本不该发生

  高考成绩一公布,琼海19岁的青年小杰选择了离开人世,经过警方认定是自杀身亡。不是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而是多年对家人的谎言不攻自破。在这个事件背后,是否该引起家长们深思呢?

  从以上报道看出,小杰竟然有好几年都没有上学,却每天早出晚归对家人称是在学校读书,并对家人说自己在班上成绩不错,排在前二三名左右,有时候会考第一。作为家长既不跟学校老师联系,也不查阅孩子的学习书籍,仅听孩子自己说说而已,过分的信任是否等于放纵?

  就像小杰父亲所说:只要小杰说要钱,他们都会满足他的要求,读了“三年高中”,一共花了5万多元。试想,在高中阶段,一个普通学生能用得了5万多元吗?这就是作为家长对在校读书的孩子过分的信任,孩子说什么都信以为真。说白了,就是只关心了孩子物质上的需求,却没有关注到孩子的内心世界。孩子是否跟家长说心里话、说真话,其实家长只要多跟学校老师联系,多问一问孩子在校的表现,也许就不难发现孩子是否在对家人撒谎。可悲的是,小杰对家人竟然撒了多年的谎,直到高考成绩出来,小杰才知道“纸包不住火”。也许是自己终于醒悟,感到对不起父母;也许是早已沉迷网络不能自拔,便选择在高考成绩公布后了结此生。

  试想,如果家长平时多与孩子沟通,不仅只关心孩子吃穿用,还应当了解青春期的孩子还有什么困惑?孩子平时在想什么做什么?如果家长注意了这些不应该忽视的问题,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