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讲述:高考失利去放鹅

2013年07月01日10:12  新华网    

  朱旭

  记得第一次参加完高考[微博]后,我的情绪非常低落。考得什么样,我心知肚明,十有八九得落榜。我垂头丧气地溜回家,母亲连忙问道:“考得怎么样?”我怯怯地小声回答:“不怎么样。”母亲默默地走开了。

  成绩出来了,果然不出预料,我名落孙山。母亲问:”你有什么打算?”我捂起耳朵不耐烦地吼道:“我烦透了,不知道。”母亲一阵沉默。那时家里正养了一群鹅,一百多只,母亲于是对我说:“整天憋在屋里也不是个办法,你去放鹅吧。”

  吃过早饭,我手持一根棉槐条子,赶着鹅们,浩浩荡荡地向北岭挺进。我把鹅们赶进一片绿草地,它们贪婪地争食起嫩草。我时刻瞪大着眼睛,观察着它们的动向,一发觉有逃离队伍的,就马上截回来,以防丢失。

  功夫不大,鹅就吃饱了,只只在长颈上都鼓起了一条长长的结。它们张开翅膀,扑棱着,兴高采烈地引颈高歌。我把它们撵到河里,让它们饮水洗澡。它们在水中自由地游弋,愉快地嬉戏。我却坐在一块石头上发呆,它们哪能知道我糟糕透顶的心情?因为鹅胃小肠短,吃得快消化得也快,屙下一滩稀便,便饿了。我又赶着它们上岭,吃饱了再下河,一天就这样得来来回回往返十多次。在这段日子里,我天天重复着这单调而又枯燥的工作。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灼得我的肌肤红肿起来,火辣辣地疼。特别到了晚上,更是疼得钻心,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没过几天,身上就褪下了一层皮,白皙的皮肤变得黝黑起来。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悔不该当初花着父母的血汗钱在学校里虚掷光阴。

  想那时,上晚自习,在几个同学的怂恿下,经常跑向电影院,攀过栅栏,逃票看电影。看完后,翻越学校的院墙,蹑手蹑脚地像做贼一般偷偷溜回宿舍。在课堂上,无精打采的我,哪有心思再去听老师讲课,常常支起课本,遮挡老师的视线,偷偷地趴在课桌上打瞌睡。哎,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亡羊补牢,未为迟也。我想复读,可家里的窘况又让我难以启齿。

  爷爷刚刚病故,母亲的身体一直不佳,经常吃药打针,家里已欠下一屁股外债。要复读须向学校交纳一笔费用,我怎么好意思向大人开口?开学的日子一天天地逼近,复读的念头一直在我心头萦绕。一天,我终于鼓起勇气向母亲讪讪地吐出:“娘,我想复读,又怕家中没钱,您不答应。”母亲痛快地说道:“一听到你落榜的消息时,我就有让你复读的打算。叫你去放鹅,就是让你亲身体验劳动的艰辛,进而激发你的学习热情。至于复读费,你不用担心,我会想办法的。”

  怀揣着母亲东挪西借的复读费,我又踏入了学校的门槛,开始了紧张而又忙碌的“高四”生活。接到大红烫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我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终于体会到了母亲的良苦用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