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补不补课 高三学生家长很纠结

2013年07月02日14:08  钱江晚报    

  在浙江省教育厅网站互动交流平台里,高中补课投诉很显眼。截至昨天下午4点,第一页10条信息中,有6条是关于高中补课投诉的。

暑假补不补课,高三的家长很纠结暑假补不补课,高三的家长[微博]很纠结

  “XX市以今年高考[微博]考得不好为由,要求高二升高三学生补课。其中某高级中学前后要补32天,缴费800元,望有关部门严厉打击,还我们一个暑假。”

  类似这样的投诉,从6月高考结束后就开始多起来了。

  高温天补课不是件美妙的事。大学生在高温天为了装空调写打油诗,给校长提建议;高中生在为抗议补课,备感徒劳地进行着投诉。

  学校的补课理由

  五花八门

  补课投诉,几乎全部集中在高中阶段:

  ××中学暑假组织高一年级补课,从7月1日到12日,每人收补课费300元,高二年级补课26天,校方表示符合相关规定。还我们一个暑假!

  普通高中暑假照常上课正常吗?貌似学校要补课,整个暑假加起来不超过10天了。

  在暑假高温下学校还要求补课。补课上的是新课,不去的学生会赶不上进度,而且许多学生已经产生厌学情绪,上课也没有心思听讲,希望教育厅能整顿此类现象。

  高二学生暑假补课教育厅允许吗?

  某实验学校暑假要补课,听说7月就要开始补,估计要一个月,据说是根据浙江省教育厅的规定?我不知是否有此事?

  ……

  记者了解到,一些学校在暑假,只留给学生大半个月的休息时间,补课时间最长的,只让学生休息半个月。所以,每天都有学生来投诉,而被投诉的学校,补课理由也五花八门。

  有的学校说,因为今年这届学生高考没考好,所以准高三生要补课;有的学校说,因为教学进度来不及,经过教育部门审批,要补课;有的学校说,因为家长强烈要求,要补课……甚至有的学校说,教育厅有文件要补课,所以补课。

  众说纷纭的补课理由,让学生和家长迷糊了,一位投诉人向教育厅求证:教育部门是否发布了今年暑假严禁补课?网民表示,真实性有待确认。

  网友这个“真实性有待确认”的调侃,让人啼笑皆非。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一负责人昨天对钱报记者说,义务教育阶段假期是严禁补课的,高中寒暑假,原则上也不允许补课。在2013年1月,省教育厅还发过一个文件,严禁以任何理由利用寒假时间组织学生进行违规补课、上新课或以各种名目举办文化补习班等,包括初三和高三毕业班学生。

  家长对暑假补课

  爱恨纠结

  被投诉学校说,根据教育厅的规定,准高三学生允许在暑期补课。

  记者向教育厅基教处负责人求证。这位负责人说,高一高二是绝对不许补课的,高三学生情况有点特殊。近期教育厅将出台相关文件,明确高三补课问题。

  学生对暑期补课,铆着劲投诉;家长对暑假补课与否,却是爱恨纠结。

  邢妈妈家有一位准高三生,暑假学校本来要补课的,但因为有人去教育部门投诉了,结果补课被取消。现在,她忙着给孩子找教育机构的暑期培训班。

  对学校补课,她举了一个例子,来诉说自己的矛盾:

  河北衡水中学,高一到高三,学生们吃、住都在校园,每两周放假过一次周末。因为在校期间严苛的管理,高考前夕军事化备考,引发争议,被网友嘲笑为“监狱学校”。

  高考后,衡水中学在网上翻身了,河北省高考文科和理科状元都出在这所学校,于是在家长眼里,这所学校又成了“神一样的学校”——不放过每一分钟学习时间,补课又被奉为金科玉律。

  “那样读高中,我们家长也觉得不好,好像违背了教育的本意。而且天这么热,小孩关在教室能学进去多少?”但想到一年后的高考,她又患得患失了,“暑假不抓紧,高考也许就要落后几千名。多利用一分钟,可能到时候就比别人多得几分。”

  记者采访了几位高三家长,他们都提到,只要高考模式不改变,补课就会一直存在。

  家长考虑着一年后的高考,但酷热中学生的健康,常常被忽略。

  本报将继续关注高中补课,及时发布教育部门对补课的规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