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一本线“边缘生”如何报志愿?

2013年07月04日10:03  山东商报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徐玉芹)“我女儿的成绩刚过一本线,我担心她一本走不了好学校。不知道该填一批,还是干脆等着报本科二批。”距离本科一批一志愿填报还有4天时间,不少家长[微博]对志愿填报仍有一些疑问。我省有关招生专家分析说,对于这样的考生,建议选报一批与自己高考[微博]成绩相当、且自己比较满意的高校,且院校不服从调剂。如果本科一批院校未被录取,再继续填报本科二批志愿也为时未晚。

  根据今年的录取日程安排,我省今年高考志愿一共分五次填报,6月29日已经填报的是艺术类提前批和艺术类本科一批一志愿。普通文理类本科批次的志愿一共可以填报三次,分别是7月5日填报本科一批平行志愿;7月22日填报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含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8月1日填报文理类本科二批征集志愿。本科一、二批平行志愿与征集志愿都可以填报6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下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

  专家介绍说,本科一批分数线上的考生,建议在7月5日填报本科一批第一次志愿。毕竟一所高校之所以被分配在本科一批招生,是有“硬杠杠”的,意味着该高校各项指标需要达到本科一批标准。考生如果担心在一本批次录不到好学校,在“院校是否服从调剂栏”可以不打勾,这就意味着院校不服从调剂。这样万一没有被录取到志愿专业,就会落下来。如果本科一批征集志愿院校中有满意高校,则参加征集志愿;如果没有满意高校,可以直接填报本科二批第一次志愿。不过,由于今年实行平行志愿后,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数量将会大幅减少,考生选择范围也会相对较窄。

  有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如果报考了本科一批,但没能够被录取,落到本科二批和直接报考本科二批志愿的考生一起投档时,会不会被区别对待。专家表示,家长的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因为我省高考录取采取“一批一清”原则。一个批次录取结束后,再进入下一个批次的录取。不会因为你报考了本科一批,到了本科二批的第一志愿就会和别人有所不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