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低分学生家长的心里话

2013年07月05日10:16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高考[微博]成绩出来了,女儿考了280分,这让身为大学教师的纪洋(化名)很苦恼,平时不吸烟的他,独自坐在路边,一连抽了18支烟。烟雾中,无尽的委屈、怨气徘徊着、升腾着……

    “女儿,我该拿你怎么办?”纪洋坐在电脑前,一篇《高考低分学生家长[微博]的心里话》一挥而成。成文后,纪洋给本报打来电话,希望将此文章发表在本报上,它代表了许多低分家长的心声。

    文中,这位爸爸讲述了五方面问题之后,苦口婆心地说,“孩子!我们也知道学海无涯,读书学习有时很枯燥,然而这正是你们努力掌握知识,增强能力,将来可以探索教育改革的新路。”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在最后,这位爸爸引用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来和女儿共勉,“毕竟我们也曾年轻过!”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这位苦恼的父亲,又采访了他的女儿阳阳,她对部分问题进行了回应。

  纪洋先生的经历,您是否也遇到过?您是怎样解决的?

  您对此事,及纪洋先生和她女儿的观点有何见解?

  请您可以@新文化报在新浪和腾讯的官方微博,也可以拨打热线电话0431-96618。

  爸爸诉说

  A 交换

    爸爸文章节选:先说一,交换。家长用汗水换来辛苦钱,这是一种交换。而你们用家长的钱去学校学习也是一种交换。这点是你成为成年人后给父母的第一个令人失望的回报!我们很痛心!很伤心!

    接受采访时说:纪洋说,女儿成绩一般,自高二起,他就在课外给女儿找老师补课,几乎科科补,光补课钱就要花上5万元。可是课堂上孩子不注意听讲,老师也没有讲课积极性,成恶性循环了。成绩一出来,280分。

  女儿回应

    “除了上学,就是补课,没有一点自己的时间,我也觉得很辛苦。我也想学习好,可就是学不好,学不进去,赶不上好同学,我有什么办法?谁让他们偏偏生我这样的孩子?为什么不生个天生会学习的?”阳阳越说越委屈,带着哭腔。

  B 游戏

    爸爸文章节选:再说二,你是否在课堂上不注意听讲,在玩游戏?浪费着你的青春、我们的金钱。聊着无聊的天!微信着他长你短!

    接受采访时说:“女儿从小成绩不好,我也试着用过赏识教育。”纪洋说,但效果也不好。“孩子该聊QQ聊QQ,该用iPad看电影还看电影。”纪洋说。一说她,她就哼哈答应着,但躲在房间里还是看、还是玩。

    

    “QQ、短信、微信,都是同学、朋友间的正常交流方式啊。”阳阳说,“再说,学不下去,看看电影不也正常吗?大人们不去电影院?为什么大人想打麻将就打麻将,想喝酒就喝酒,学生只能整天捧着书?”

  C 早恋

    爸爸文章节选:再说三,还未到成年你们却急匆匆地谈起恋爱,那种纯游戏式的乱恋乱爱!因为,他也是个孩子,他也不知道将来要做什么,要给你什么!嘴上没毛的许诺就是海市蜃楼!可悲吧?我的孩子们!

    接受采访时说:“我偷看过女儿的微信。她竟然谈恋爱。”纪洋生气地说,好在她持续两个月就停止了。他上高中时也有过暗恋,但是,“刚有,就被我自己扼杀在萌芽中了。”他说,“我在城里亲戚家寄读,一门心思学习。”

    

    “谁说我早恋?就是讨厌家长像特务似的监督我们。就是心里有一点好感、一点点喜欢,有什么?又没说我们现在就结婚。就是有点情不自禁,怎么了?成人不还有婚外恋,还出轨吗?我们也在克制自己的。”

  D 攀比

     爸爸文章节选:再说四,竞争,人生就是场竞争。而你们!我的孩子,你们的竞争在哪里?在攀比谁家有钱,谁家的车好,谁家有势力,谁穿的是名牌,谁的手机 高档。这种攀比似的竞争只能毁掉你的意志。欲望是无止境的,对你来说是虚的,为何不去比一比你们之间掌握知识的能力和知识的含量以及未来的发展前途呢?

  E 感恩

     爸爸文章节选:再说五,每天回家你是否看到父母拖着疲惫的身躯,忙前忙后为你做饭洗衣?你是否理解、了解父母的烦心琐事?知识学到手了吗?说过让父母宽 心、安慰的话吗?当父母送你上学、接你回家你热情打招呼了吗?一个心存感恩的人才能成就大业,才能对得起父母的养育之恩!他们操心完了你的学习、就业、成 家,将来还要为你的儿女担负起照看的义务!你的一生给了他们那么多的操劳,他们没有埋怨什么!你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你们现在已经长大了,你孝敬了吗?只 有从现在开始做起才是真真切切的感恩的爱!

  ■专家评点

  学习不是交换 成绩并非唯一

    “在高考这样重要的生命历史时刻,应该是一些家长认真反思家庭教育状况的时候了。”吉林省心理专家、吉林省心理教育协会秘书长万恩博士说。

  错误认知

    万恩总结出家长们教育孩子的四大错误认知。

  学习是一种交换 学习是成长动力驱使下的本能行为。由于给予了孩子外在的动力,孩子的学习成为了一种交换。学习是给父母的回报,学习是为了长大有好的工作等等。当这些外在动力失去效益或变得虚无时,学习就没有了动力。

  我怎么摊上这样的孩子 孩子的成长有很多的因素。当家长为了能安心逛街把孩子放在电脑前一天,为了聚会或工作把孩子放在电脑前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半年后孩子会离不开电脑了呢?

  孩子就要比我强 有些家长把对孩子的爱作为筹码。家长其实更多考虑的是孩子应该做什么,而不是孩子能做到什么。

  学习成绩是第一重要的 有些家长以孩子的天性作为代价,追求成绩,高分低能已经不是最坏的结局了。现在每到高考前,走进心理咨询室的学校尖子生大有人在,不想考试、严重焦虑、甚至抑郁得想自杀。

  如何应对

    万恩说,只要是孩子的问题,家长必然有推卸不了的责任。

  要无条件接纳孩子 成绩不理想,家长有没有欣然接受并祝贺呢?不是祝贺他成绩不理想,是祝贺他完成了一个重要事件。然后和他一起规划接下来的生活,让他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 帮助孩子恢复天性 喜欢运动、喜欢漂亮衣服、喜欢打闹都不是问题,甚至喜欢漂亮的异性也正常。实际上并没有正式标准来界定是否早恋。将青少年由于正常生理和心理发展造成的对 异性的爱慕归为“早恋”,显然不科学。和他分享生活中所有他感兴趣的、美好的事物。慢慢地,他对你的心里话越来越多,他越来越不排斥你。

  用对待朋友的方式全心陪伴孩子 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越来越不愿与家长同行,造成家长越来越难充分了解孩子的想法。那么就需要极大的耐心,别以为你一边看手机,一边坐在孩子边上就是陪孩子 了!也不要以为你开着电脑玩着,嘴上督促一下孩子,就是管孩子了!错!这里再次提醒小学生家长,请珍惜现在的教育时机,孩子还处在对你的依恋时期,便于管 理,便于培养亲子感情,所以多学习些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多拿出精力来陪伴孩子。高品质的陪伴,就是在陪伴孩子的时候,父亲或母亲是全心全意地和孩 子一起互动,没有走神,没有想着工作,没有想着压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