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统一命题 能否统一起跑线

2013年07月06日14:31  红网 微博   

  我们建议高考[微博]恢复全国统一命题,并取消加分。因为调查研究数据证明,这样做会更有 利于考生们公平竞争,更有利于防止权力寻租或腐败。考察世界各国的考试制度,制度设计的核心理念都是公平竞争。在任何制度下,差异都不可能完全避免,但国 家首先要在制度设计上做到公平公正。(7月5日《中国青年报》)

  这一建议,是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教授,在接受《中 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所提出的。而他之所以提出这一建议,是因为,现今的高考招生制度,使得越来越多的寒门学子,被高校特别是重点高校拒之于千里之外。以 广州为例,记者采访今年广东文、理科排名前十的学生中的19人,发现有17名高分生来自城市,只有两人来自农村。高分生的家庭背景也非常相似,父母中至少 一方为教师、公务员[微博]的达10人,父母均为医生的有1人,父母至少一方为白领的有3人,剩余3人的父母为生意人。(7月2日《羊城晚报》)

  这样的倾斜是如何造成的呢?是不是说农村孩子的竞争力就比不上城市里的孩子呢?对此,清华大学的一项调查,也许会让我们明白真相。清华大学经济社会数据 中心于2012年调查了全国高校学生的基础信息,比如入学分数、家庭情况等。在此基础上,通过计算一个叫“优比”的指标,测量出了不同家庭背景的人上大学 的概率。我们发现,如果不算高考加分等因素,农民的孩子总体竞争力还可以,不亚于工人家庭的孩子。但如果把加分等因素算进去,各类管理者家庭的孩子和私营 企业主家庭的孩子的优比,要远远高于农民的孩子。如果再把自主招生的因素加进去,农民孩子的优比指标得分更是会出现骤降。对于这样一个调查结果,我们还可 以找到其他的佐证。2009年5月15日,《中国青年报》报道,绍兴一中2009年参加航海模型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中,13名考生的家长[微博]分别是越城区副 区长、市建行行长、市财政局副局长、市交警支队科长、市教育局科长、绍兴一中党委书记、绍兴一中分校党委书记、绍兴一中分校副校长、古越龙山股份公司董 事、绍兴汽运集团公司副总、昌安实验学校校长等,其余6名都是教师子女。而这19名学生,就能够在能在竞争激烈的高考中获得20分的加分,而他们,竟然没 有一名是农村寒门学子。

  凡此种种说明,现行的高考制度与招生制度,存在着许多重大的缺漏。而越来越多的明智之士也逐 渐到这样的制度,导致了越来越严重的不公平,其直接体现就是,让千万农村学子,在没有起跑之前,就已经输得一败涂地。为此,清华大学在今年的招生过程中, “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的20分高考加分”。

  那么,统一高考试题并且取消各类加分政策呢?这当然也会存在弊端,不 过,正如古训所言,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如果我们能够让所有的考生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至少,“北京大学[微博]是北京人的大学”的怪相,是不是就 能够得到很好的治理?更何况,若干年前,我们就已是采取全国统一命题方式的,而那时的高考,至少在舆论上,比现在要好得多吧?(文:范德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