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女状元比男状元多 男生为何考不过女生?

2013年07月08日08:10  江南都市报 微博   

  “为什么现在男生考不过女生?”7月1日,本报邀请了全省11个设区市的高考[微博]状元分享高三故事,并向学弟学妹们推荐自己喜欢看的书。有眼尖的读者发现,这些状元中女生比男生多了5个。

  还真别说,记者统计后发现,今年全省11个设区市共有25位高考状元(包括双状元),其中女生有15人,男生只有10人。而且景德镇、吉安、宜春的文理科状元均为女生。难道男生真的考不过女生?

  此外,记者还发现小学生爱选成绩好的女生当班干部,大学奖学金男生拿不过女生,难道男生的竞争力在退化?

  现状

  江西高考女状元比男状元多5人

  今年,江西省一共有3位省级状元,其中文科状元由1名男生和1名女生分享,理科状元也是1名女生。

  根据记者统计,分设区市看,今年南昌市、赣州市、上饶市、鹰潭市的文科状元均为女生,理科状元均为男生;景德镇、吉安、宜春的文理科状元均为女生;九江市文科状元是女生,理科状元则是两位男生;新余市文科状元是女生,理科状元是1位女生和1位男生;萍乡市的文科状元是男生,理科状元则是女生;抚州市的文科状元是1位女生和1位男生,理科状元是男生。

  可以看出,今年江西25位状元中,男生有10人,女生有15人。其中12位文科状元中,男生有2人,女生则有10人。13位理科状元中,男生有8人,女生也有5人。在文科上女状元的数量具有压倒性的优势,而理科上也仅仅是少了3个。

  男生学理科未必比女生有优势?

  南昌莲塘一中熊云文老师是南昌今年文科状元刘官菁同学的班主任。熊云文表示,该校文科班中,成绩好的学生中女生占绝对优势,但理科班中还是优秀的男生更多。“今年高考,江西女状元比男状元多,我觉得可能多少有一些偶然因素。”

  不过,在江西师大附中教高三班级的刘老师告诉记者,他曾专门对理科班的同学成绩进行过统计分析,结果发现女生的物理、数学成绩平均分均比男生高两三3分。“一般情况下,我们都认为男生学理科比女生更有优势,但现在看来这种观念不一定正确了,至少从考试成绩上来看有点站不住脚。”

  调查

  小学:成绩好的女生更容易当选班干

  男生考不过女生这个有趣的现象,也成了“后高考时代”很多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在小学阶段,男生考不过女生不仅是事实,更是我们老师的共识。”南昌一名小学老师刘家雯告诉记者,小学阶段女孩发育比较早,心智上比男孩成熟。而且女孩一般比较细心认真,坐得住、读得进,上课注意力更集中。而且小学阶段的知识以识记为主,女孩子更有优势。

  除了在学习方面,在综合表现上,小学男生似乎也被女生全面超越了。“为了鼓励学生们参与班级管理,从小锻炼他们的能力,我们班上安排了班干部岗位,由学生参加竞聘,全班同学一起评选,但男生的参与热情明显比女生低。”刘家雯说,除了体育课代表和科学课代表是男生外,班上其他8个班干部都是女生。“男生自我管理能力差一些,学生们更愿意选成绩好、有带动能力的女生当班干部。”

  大学:奖学金男生拿不过女生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在大学里男生拿奖学金不如女生多。“我们班上每学期会有近20名同学获得奖学金,但往往每次只有两三名男生获奖学金。一般情况下,班级成绩前两名的同学可以获得学校提供的两千元特等奖学金,但两年下来还没有一个男生获得。”南昌大学新闻系学生小付告诉记者,尽管他们班上男生人数比女生少,但就获奖比例来看,男生比女生要低不少。

  江西一所高校学生资助中心的杨主任告诉记者,奖学金主要是提供给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综合素质突出,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勤奋进取的学生。“奖学金的覆盖面可以达到学生总人数的20%~30%左右,评判标准是统一的,但确实女生拿得多一些。”杨主任表示,尽管奖学金的评判标准中增加了综合素质的考评,但说到底成绩还是最能说明问题的,而女生在功课上更努力、成绩更好,自然更容易获得奖学金。

  ■探因一

  女生兼具男生优秀特质

  有人专门统计今年全国公布的60名状元发现,其中有34名女生,只有26名男生,已经是第二年呈现“阴盛阳衰”态势。

  男生为什么考不过女生?江西师大附中刘老师认为,现在大部分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微博]对女生的培养比以往更加重视,从培养方式和思维方式上,越来越多的女生具备男性化特点。“换句话说,女生兼具了男生的优秀特质,再加上她们更细心、更严谨,出错的几率更少,更容易拿高分。”刘老师表示,男生考不过女生完全不用大惊小怪。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微博]蔡言厚教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99年高等教育扩招以来,男女平等观念、教育公平理念受到广泛认可并不断得到落实,女性的受教育权在扩大、受教育年限在延长、受教育层次在提高。因此,可以说社会进步男女日趋平等,是高考赛场上“阴盛阳衰”的一大原因。

  ■探因二

  高考科目设置女生占优

  有教育界人士认为,高考科目设置中语言类偏多,也为女生高考助了力。南昌莲塘一中熊云文老师表示,高考文科科目的考试以考察文字表达为主,而文字组织能力是女生的一大优势。如果数学科目没有拉开分数,男生大多考不过女生。而理科科目中,如果理综相对容易,分数也较难拉开。

  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目前高考科目设置中语言类偏多,女生细心、认真、有耐心等优势发挥得更明显,如果高考模式和科目未做大的改革,未来女状元可能“独霸天下”。

  文/记者廖济堂 实习生付慧敏 舒香荣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