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高考状元 更应关注贫困学子

2013年07月12日17:08  中国网    

  随着各地高考[微博]分数相继公布,“高考状元”又一次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虽然教育部曾有过“高考成绩不排名、不公布高考状元、不炒作高考状元”的要求,但有关高考状元的报道仍占据了全国大部分地区地方性新闻报道的重要位置。

  然而,近日两项关于高考状元的调查,却颇为引人深思。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保守估计全国“状元”中出国留学[微博]比例高达 60% ,高考状元大学毕业后流失海外现象较为严重,学成归国的状元仅占少数。另一项关于高考状元能否最终成才的调查报告显示,最近二三十年的高考状元,已有近七成难觅“踪迹”。

  这两项调查无疑给“状元热”敲响了警钟,教育的成功学不能“唯状元是瞻”而是更应该将目光投向学生的整体素质,特别是能否为社会带来进步的正能量之上。今年高考期间,被誉为“中国好考生”的四川宜宾小伙黄子恒之所以在社会上引发热议,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社会大众对考生在学习成绩和整体素质的关注上的变化。

  对于一名家庭条件并不宽裕的补习生来说,高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面对需要帮助的同学,黄子恒却没有丝毫犹豫、义无反顾地伸出了援手。与只关注于高考考出多高的分数的同学相比,黄子恒身上所展现的乐于助人的正能量更珍贵,也更值得关注!

  今年高考中,给我们带来感动的不止有黄子恒,在网上引发热议的“布糯女孩”黄宇娟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由于家庭贫困,庞宇娟的姐姐和弟弟已先后辍学,而她因为怀有对梦想的坚持和改变贫困现状的决心,硬是用自己的双手,通过采茶叶赚钱,完成了高中三年的学业,并考出优异的高考成绩!

  通过布糯女孩庞宇娟,我们看到在逆境中积极乐观面对生活,用双手创造未来的贫困学子群体。在贫困面前,他们没有低头,依然坚持自己的大学梦想,并通过自己的双手,铺就通向大学通向未来的道路。虽然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不是高考状元,但他们用坚强与毅力写就的人生考卷比分数更应该得到社会的关注。

  有人说,“社会是一辆疾驰的列车,它需要能量的驱动。‘负能量’ 如同劣质的汽油,会对列车造成致命的伤害,甚至引发故障而抛锚。只有创造更多的‘正能量’,列车才能安全地驶向远方。”当今社会,我们固然需要高考状元来激励学子们努力学习,但更应该将目光投向那些在困境中顽强拼搏的贫困学子,在帮助他们圆梦大学的同时,倡导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为社会的进步加满正能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