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招办回应文科分数低于清华:无可比性

2013年07月13日23:03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7月12日,北京大学[微博]2013年在京本科一批录取工作结束。北大今年在京理科录取线691分,文科录取线654分。在京理科招生计划130人,文科招生计划72人。因同分原因,2013年北大在京一批次实际录取205人,其中理科录取132人,文科录取73人。和2012年相比,同比降低8个百分点。此外提前批次共录取28人。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北京是考前报志愿省市,考生填报志愿时普遍能够根据自己的平时成绩和兴趣志向,将个人的选择与对未来的长远规划相结合,综合考虑填报专业志愿。今年北大招收到一大批最适合北大培养的优秀学生。他们普遍志向远大,兴趣明确,社会责任感强,能够将个人选择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和未来长远发展相结合。北京四中张韵凝同学凭借高考[微博]分数可以选择北大任何一个热门专业就读,但她却因从小热爱西班牙文学,坚定地选择了提前批西班牙语专业。人大[微博]附中于雨坤同学高考总分730分,选择的是心理学专业。

  在今年的实际录取中,北大最大限度地尊重了考生的兴趣,充分满足了考生的专业选择。对于文理科实考分上线的考生,80%满足了第一志愿,考生志愿满足率均达到100%,文理科双双实现“零调剂”。北京市“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候选人均以优异的成绩被北大录取,线上候选人全部满足第一志愿。此外,北大也兑现了承诺,理科实考分全市前50名满足第一专业志愿,前100名满足前三个专业志愿,前200名满足五个专业志愿之一;文科实考分全市前25名满足第一专业志愿,前50名满足前三个专业志愿,前100名满足五个专业志愿之一。

  有记者问,今年北大文科分数线比清华[微博]低10分,对此有何评论?北大招办负责人笑谈,清华文科在京一批计划仅8人,若按此规模,北大文科在京一批录取分数线将是687分,那岂不是说北大文科分数线比清华高23分呢?实际上,北大文科在京一批计划为72人,两校规模和计划相差巨大,分数线相比毫无意义,也无关生源质量。他再次希望,媒体和社会舆论不要再拿北大、清华的高考状元、录取分数线等招生数字化指标进行简单比较,也不要再“绑架”两校为了所谓的面子争夺高分生源,让高校招生“松松绑”,能够根据自身人才培养特色和需求从容淡定地选拔适合自己培养的优秀学生,而不是片面盲目地追高分数线。学生在选择高校和专业时,应当倾听内心的声音,从兴趣而不是高考分数出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真命天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