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超低分数线对志愿填报不具参考价值

2013年07月16日08:18  钱江晚报    

  本报讯 今年在众多的省外211高校中,最耐人寻味的,是两所“交大”迥然不同的两种“命运”——上海交通大学[微博]文理科投档分数线,仅次于北大清华[微博];而西安交通大学[微博]的理科投档分数线为619分,仅比浙江省理科第一批最低控制线高出2分,被网友评价为:“超低空飞行”。

  这一高一低究竟是怎么回事?除了西安交大,还有哪些省外高校今年投档分数线有“异动”?对照今年与去年两张表格,记者找到了如下答案。

  北大清华稳居前二位

  有历史原因

  浙江近10来年的高考[微博]录取史上,北大清华两所高校一直跑在前面,把后面的学校甩出一条街,也一直是文理科状元的归宿。像今年,北京大学[微博]又以文科709,理科733的超高投档线,独占鳌头,同时也将文科状元收入囊中。

  北大招办老师对这一现象的理解是:“学校的学科优势明显,像数学、物理学、化学等18个专业,均进入全球1%的高水平学科。而浙江学生这几年越来越理性,有理想,不急功近利,对未来学业和人生规划都很清晰,很多人愿意报考数理化这些基础学科,而没一窝蜂去时下最热的经济类学科扎堆。今年尤其好,连文科状元都坚定不疑地要报考外语专业。这些因素在无形中让北大的分数线维持在高位。”

  而在高中校长们看来,北大稳居榜首的关键在于极佳的“学生缘”,很多优秀学生都有“北大情结”。像桐乡高级中学今年就有5名高分学生不约而同选了北大。

  这么好的学生缘怎么来的?据记者多年来观察,利用自主招生政策发布,提前和高考生亲近下,增进相互间了解,是高分名校近年采取的普遍策略。北大、清华一般提前大半年就来浙江与高三学生面对面了。不仅是招办老师来访,还有名师来办讲座,内容妙趣横生,说起来妙语连珠,很多高三学生因此芳心暗许。

  两所“交大”两种命运

  “断档”的意外

  今年在众多的省外211高校中,最耐人寻味的,是两所“交大”迥然不同的两种“命运”——上海交通大学文理科投档分数线仅次于北大清华;而西安交通大学的理科投档分数线为619分,仅比浙江省理科第一批最低控制线高出2分,被网友评价为:“超低空飞行”。

  上海交大今年在浙江文理科第一批,招了42人,投档线紧紧跟随北大清华的脚步,文科698分,理科724分,在一流名校中表现相当抢眼。“主要是学校这几年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吸引了大家的关注,优秀学生愿意来,家长[微博]也都认可。其次,理工科一直是学校特色,优势明显,加上近年推进国际化,密歇根学院发展不错,出路比较好。”招办老师告诉记者。

  西安交大,理科投档分数线为619分,仅比浙江省理科第一批最低控制线高出2分。当很多网友艳羡那位619分进名校的考生人品大爆发时,记者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却是,这纯属意外。

  许多高中校长听说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是:“619分上西安交大,这么好的学校,不可能吧!”当记者确认后,他们无一例外地说:“那肯定是断档了。”

  断档,在高考录取进程中是个专业词汇,就是学校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学生的过程中,在某一分数段突然出现真空,无人填报。而据记者多方了解,西安交大今年正是这类情况。绝大多数报考该校的考生,分数在680分以上,可离招生人数还差一两人时,出现了数十分的断档,结果619分的考生就幸运入围了。

  生源出现大小年

  信息不对称

  对照去年和今年的录取分数线,记者发现有部分211高校出现了较大落差,分数线“超低空飞行”。比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中央财经大学[微博]、中国政法大学[微博]等名校。

  杭二中校长叶翠微分析说:“就业形势,对学生选择专业和高校,都有正向刺激作用,而在高科技、传统领域里的院校,学生往往能找到更大发展的空间,所以这些学校分数高在情理中。但每年也确实有部分不错的西部高校,录取分数线不高。我个人认为,这主要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家长不知道西部高校的情况,一叶障目,以为孩子去了那里就要吃苦,影响了填报志愿时的判断。所以建议西部学校今后针对东部招生宣传,要研究点对策。”

  “另外,每年录取,各高校潮涨潮落、几家欢喜几家愁,都是必然现象,有好的肯定有不好的,尤其是同一地域风格相仿的学校。”

  而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特别提醒未来高考生,高校投档分数线的高低,主要取决于高校综合情况、招生计划和生源状况,如招生量大,投档分数线相对就会低些,同档次高校更明显;也有部分高校会出现生源“大小年”或“断层”的现象,但这对今后的志愿填报并不具有参考价值。

  本报记者 沈蒙和

  本报通讯员 宓卓慧 张佳榆 丁亚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