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招考专家:高分读预科要因人而异

2013年07月22日13:51  春城晚报 微博   

   读预科要比正常的本科多读1年,高分考生值得吗?昆明一名往届高考[微博]生目前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微博],此前的高考分数也是高出一本线数十分。在她看来,“与其读一所普通一本院校,还不如读一所985大学预科,毕竟学校出身不同,将来好找工作”。

  不过,也有考生认为,为了读一个所谓好点的学校或专业,多花1年预科时间,显得有些不值得。“其实现在一本、二本的差距越来越小了,将来毕业求职时一样要找工作。青春宝贵,有这预科的1年时间,可以提前步入职场,提前抢占岗位。”

  云南一名理科高考生今年考了613分,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如果志愿填报科学,上一所好点的重点大学完全没问题,但上不了好专业。经过权衡,他最终填报了上海交大预科,并以绝对优势被录取。

  该考生是截至昨天预科录取中的最高分,共有3名600分以上考生被上海交大及中央财大预科录取。高分还要多花1年读预科,值得吗?招考专家认为,高分读预科要因人而异。

  多所院校预科线高出一本线

  今年,多所院校预科录取线均高于一本线,一大批高分考生被各大名校预科收入囊中。

  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普通高校在我省少数民族预科招生计划也实现了大幅增长,共计安排3815人,其中包括中央部委属高校496人,增幅达42%。

  预科的报考资格必须是少数民族。其中,省内院校民族预科班的招生对象,必须是贫困乡的农村户口的少数民族考生。省外院校只要是少数民族考生均可报考。目前,省内云南大学[微博]、云南农业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多所本科院校均有预科,省外开设预科的院校则更多,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南开大学[微博]、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微博]、同济大学[微博]、中央民族大学等名校。

  为读名校多花1年值得吗?

  预科要比正常的本科多读1年,高分考生值得吗?昆明一名往届高考生目前就读于中央民大,此前的高考分数也是高出一本线数十分。在她看来,“与其读一所普通一本院校,还不如读一所985大学预科,毕竟学校出身不同,将来好找工作”。该学生认为,以自己的高考成绩,即便是再复读1年,也未必能考上中央民族大学本科,所以多花1年时间读预科也不错,“就当是复读了1年”。

  不过,也有考生认为,为了读一个好点的学校或专业,多花1年预科时间,显得有些不值得。“现在除了一些顶尖大学外,其实一本、二本的差距越来越小了,将来毕业求职时一样要找工作。青春宝贵,有这预科的1年时间,可以提前步入职场,提前抢占岗位。”

  观点

  1 分数低只能读预科

  云南民族大学的马同学表示,“当初选择读预科是因为自己分数考的不理想,只过了三本线,没法报考好的学校和好的专业。如果不读预科,那我可能就只能上专科。”像马同学一样,很多学生选择预科是因为自己的分数过低,没有好的学校可以选择,就只能上预科。

  2 为读好专业而选预科

  不过,也有高分同学是为了自己梦寐的专业而选择读预科的,大理学院的苏同学告诉记者:“我高考那一年分数也不差,之所以会选择大理学院,是因为到民族预科班学习,就可以读学校最好的专业——临床医学,我想很多学生选择预科跟自己喜欢的专业有一定的关系吧。”

  3 预科学费比复读便宜许多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学生在对待预科的看法上,都觉得预科的压力比高三要小很多,在预科的1年中只用学习语文、数学、英语3门课,觉得比高三时轻松多了。也有同学提到预科的学费很低,比起复读费会少很多,还有的认为预科不用像高考那样再填报志愿,省了不少心思。云南民族大学的段同学说:“预科每年就只用交1400元的学费,只要多读1年大学,就可以上自己想上的大学,念自己想的专业,有什么不好。”

  建议

  是否读预科要因人而异

  招考专家认为,高分读预科要因人而异,考生要看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如果分数刚上一本线没多少,却想读211甚至985大学,那么读预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分数上了三本线又不想读三本院校,也可以考虑二本预科,学费要比三本院校便宜很多。不过,做出这些选择的前提必须是少数民族考生。

  本报记者 刘超 实习生 韩辉 明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