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江苏本三线 文低于265分理高于275分

2013年07月25日10:21  扬子晚报    

  高招第二阶段填报志愿在即,本三省控线走势如何?昨天,南京工业大学[微博]浦江学院等9所高校联合举办了江苏第二阶段高招咨询会,高招专家大胆预测了今年江苏本三省控线,文科肯定比去年低,理科则要高于去年。

  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本三文科线比去年低理科要高

  南京一高校招生负责人分析,今年考生总数比去年减少,据不完全统计,因为出国、复读等因素放弃填报志愿的考生多达五万,减掉一阶段已经被录取的10余万考生,落到二阶段的考生不足30万,而今年二阶段本三和专科共有招生计划23万人,因此录取率会相当高。

  然而今年形势复杂,有各种因素会影响到划线。首先,民办本科这几年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不足,可能会影响到本三的填报率。第二,高职高专和公办本科院校联合开展的“3+2”分段培养试点范围增加,令部分考生可能会放弃本三。第三,今年有8所公办本科院校接收专转本,考生可能会借此来拿本科文凭。但今年预留计划缩减到1%,部分往年可以从一阶段“走掉”的那4%的考生落到二阶段。根据目前的数据,今年二阶段理科考生相对集中在280-312分之间,文科考生260分以上占大头。据此粗略估算,今年本三文科线很可能要比去年的265分要低,本三理科线则可能高于去年的275分。

  专科批院校梯度拉开10分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宏彦老师解释说,在专科批次,院校间投档线相差很大,有的超过300分,有的刚过省控线。建议考生在填报时,五个志愿梯度拉大,以10分为一个梯度,也就是从往年录取情况看A院校投档线高出B院校10分,以此类推。

  在填报专业方面,专科批大部分院校对进档考生的专业采取先分数后等级的办法确定专业。建议考生填报6个专业志愿时,把最喜欢的填在最前面,最后别忘了服从专业调剂。“我们学校1151代码承诺进档考生服从调剂不退档,入校一学期后还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

  文科生报理科专业数理要好

  记者注意到,在本三和专科批次,文理兼招专业的比例比一阶段明显增多。比如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拿出建筑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7个热门的理科专业招收文科生。南京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副校长高明介绍说,不少文科生的数学物理成绩也不错,应该给他们一次选择心仪专业的机会。记者注意到,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通信技术等专业也是文理兼招。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电气自动化技术同时招收文理学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