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后云南高考生将直线递减危及高教

2013年07月30日09:47  云南网    

  今年开始逐渐蔓延到我省三本乃至二本院校的“生源危机”还会持续多久?在各地高考[微博]生源逐渐下降的大环境下,我省的情况又将如何?记者从今年1月召开的云南省两会上,民盟云南省委向大会秘书处提交的那份关于《云南20年教育学龄人口的变化趋势》的报告中得到了一些答案:据报告预测,2011年我省大学教育已经接近一个学龄人口高峰。2015~2030年间,高考生呈现直线递减态势,并且是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这5个教育阶段中下降幅度最大的一个。

  预测数据 学龄人口每年都在减少

  报告采用人口发展方程预测给出了几组数据,其实我省的学龄人口每年都在减少:

  1.幼儿教育适龄人口数总体上呈现下降趋势,从2010年到2030年间将减少26.5万人。

  2.小学适龄人口数总体上也呈现下降幅度,从2010年到2030年20年间将减少55.9万人。

  3.初中阶段适龄人口数2010年为212万人,达到峰值。此后以下降趋势逐年减少至2022年的“谷底”,随后有小幅回升。

  4.高中适龄人口基本上呈现下降趋势,2025年降至“谷底”;2026年有小幅回升。

  5.大学适龄人口数总体上也呈现下降幅度,从2010年到2030年20年间将减少108.9万人。大学教育阶段适龄人口群体处于直线下降的趋势。

  造成影响 高等教育面临最大挑战

  据报告预测,随着高考生逐年减少,高校将面临以下挑战:

  一是高校之间的分化日益严重,现有一所“211工程”大学以及6所省属重点高校将是高校中的“贵族阶层”,成为考生向往的目标,而一小部分新建本科院校或民办院校的招生计划将难以完成,为了生存不得不降低标准,甚至开放入学;

  二是教育公平问题凸显出来,少数民族教育、贫困学生、残疾等弱势群体接受高等教育的机制需要建立和完善起来,需要制定一些资助弱势群体的法案、制度和措施;

  三是成人高校的发展进一步缩减、合并,其任务将主要由普通高校来完成。

  “在现有规模上‘普九’的基本实现,云南将进入主要精力用来关注教育质量的机遇期,也是云南教育的转型和科学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民盟云南省委建议,云南应该依据本省大学教育适龄人口的变化趋势,在综合考虑国民经济发展水平、教育适龄人口变化、教育经费投入、师资力量等因素的基础上,调整教育的发展目标,保持教育规模适度增长。

  提出建议 完善各级各类学校的布局与调整

  报告提醒,目前云南校均规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几所州市高校仅有4000名左右在校生,部分少数民族地区仍然存在“一村一校一师”的现象。义务教育适龄人口的减少,使一些地方学校出现生源不足、学校和班级规模缩小等现象。如果教育体系缺乏合理的统筹规划,在各级教育学龄人口逐年减少的人口发展趋势下,一批学校将难以生存。此外,“分布广、校点多、布局散、规模小”的格局不利于提高教育投资效益。为此,他们建议:各州(市)县、乡、村应根据本地人口和社会经济实际,充分考虑人口波动、流动等因素,调整布局,整合资源,相对集中办学,对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投资效益具有积极的意义。

  赵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