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丧父12岁患癌女孩高考635摆摊筹学费

2013年08月06日10:23  钱江晚报    

  近1.6米的个子,体重却不足40公斤,武义县泉溪镇19岁的女孩朱凌媛看起来特别瘦弱。但这个消瘦的身体,却充满能量。

  幼年丧父的她,12岁时被确诊患鼻咽癌,如今妈妈又重病在身……生活的磨难没有打垮她,今年,她以635分的成绩,考上了浙江工商大学[微博]。为了凑齐学费,这个暑假,她每天都去摆地摊。

  得知此事的武义公安民警王于京发出求助微博,3000多名网友转发,包括舒淇等“微博大腕”。昨天,王于京传来了好消息,有网友愿意资助朱凌媛完成四年学业。

  每天下午4点

  她准时到广场去摆地摊

  说起朱凌媛,很多熟悉她的人都说,这是个不幸的孩子。

  7岁那年,朱凌媛的父亲在舅舅家盖房子,不幸从楼上坠落身亡。

  此后,她和妈妈相依为命;12岁那年,朱凌媛感觉鼻子很难受,到浙医二院检查,被确诊为鼻咽癌。

  经过半年手术、化疗、放疗,她的病情得到好转,但家里所有的积蓄也花完了。

  生活的磨难不只这些,妈妈也因为拼命打工挣钱而累坏了身体。去年,朱凌媛的母亲因听力问题做了耳部大手术,身体也是每况愈下。

  不过,从小懂事的朱凌媛并没有向命运屈服。今年高考[微博],她以635分的成绩,被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录取。

  通知书带来的不只是喜悦,还有压力,四年学费和生活费怎么办?

  这段时间,朱凌媛正努力凑学费。白天,她搭车到义乌小商品市场采购玩具和饰品;晚上,她回到镇里的中心广场摆夜摊贩卖。

  这个暑假,每天下午四点,朱凌媛几乎都会准时摆摊,一直到晚上9点才回家。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挣五六十元钱,差的时候,却只能挣几元钱。

  一个月下来,朱凌媛只攒了五六百元,眼看开学在即,她挺着急的。

  微博传递爱心

  有网友愿包她4年学费

  武义县公安局民警王于京从朋友那听说了她的故事。

  王于京的新浪微博“@王于京”有123万粉丝,曾经帮助公安英模发起换肝活动,帮扶贫困学生筹集学费,帮助被拐孩子找回父母……在微博界颇有名气和影响力。

  8月4日,他接连表布了三条爱心微博,希望看到的人都能帮帮朱凌媛这个坚强的女孩。

  微博发出后,引起全国各地网友关注,转发量达到了3000多条,连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官方微博和明星舒淇也参与了转发。

  当晚11点多,一个名叫“@氺閖oO”的网友给王于京留言:“我愿意单独资助她到大学毕业,请私信联系我。”

  王于京马上联系了这名网友。

  “这位热心网友姓卢,29岁,在福建,做出纳工作,是一位母亲。”王于京说,看到女孩的事迹,卢小姐很感动,愿意资助朱凌媛4年的大学学费,减轻她的压力,“她不希望朱凌媛有任何压力,所以只要账号密码,希望她能好好学习。”

  此外,金华市政法委副书记宋梅得知此事,也委托武义县公安局给女孩送上一份心意。武义县公安局也为女孩捐助了一万元,并发动民警继续为女孩捐款。

  学费已解决

  她期待能靠自己扛起生活的重担

  网友的热心让朱凌媛有些不知所措,这几天她还在摆地摊,自从王于京发微博后,她就经常能接到热心网友打来的电话。

  “今天我已经接了10多个电话了,都是网友打来的,有人关心我,给我鼓励,有人要给我资助学费。”这让她很意外,有些措手不及,“我都不清楚他们怎么知道我的事。”

  朱凌媛很感谢网友关心,目前学费已经有着落了,“9月5日学校就开学了,自己的货也卖得差不多,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我一定会比以前更努力。”

  这个要强的女孩并不愿意接受过多的资助,她说,到学校后,会找机会去勤工俭学,靠自己的能力解决一些生活费。“我希望以后能自己解决问题,靠自己的力量来扛起这个家。”

  本报通讯员 王国仙 康婷 实习生 黄伟敏 记者 朱丽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