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导:高三学生复习要先过五“关”

2013年08月08日08:21  东方网-文汇报    

  蒋敏然

  高二学生很快便要进入高三,马上又要围着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微博]团团转了。有没有好的办法可以让学生轻装上阵,又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根据这几年本市高三学生曾经遇到过的情况,我想首当其冲的是高考复习中务必要破解“五关”。

  一、教材整合关

  虽然教材内容书上都有,但是要变成你自己的知识还需消化吸收。高三师生特别应该根据教学大[微博]纲和高考考纲并结合新热点串联教材内容,形成一些套路。有些老师感觉这很麻烦,一些学生也只喜欢不停做题,尚不知题目变化数不胜数,还不如做到万变不离其宗,梳理好各个专题,形成一些答题套路来得经济高效。比如:政治科目中,整合与扩大内需有关的知识点,可以发现包含了经济学、政治学、哲学中的许多内容——经济学中,与生产、分配、就业、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宏观调控的目的和手段等有关;政治学中,与国家性质、国家职能、科学发展观有关;哲学中,与矛盾、联系的观点等有关。专注于几大类社会热点,有机串联知识,可以获得知识倍增的效果。

  二、心理焦虑关

  复习时,切勿跳跃,否则总是感觉来不及。知识系统前后之间有自己的内在联系,高三复习需要的是按部就班。没有必要看到模拟考试即将到来,便匆匆应对,焦虑反而会使我们的复习降低成效。教师和学生一样,一旦有了考试焦虑症,往往顾了一头顾不了另一头。师生皆应放得下,存一颗平常心,做好每天计划好的复习工作即可,有余力时再作进一步完善。

  三、心理松懈关

  无论你是多么优秀的学生,要懂得“将军也有失手的时候”。辛辛苦苦十多年,放松这一回,或许就会高考失利。因此,读书还是要严谨一点。这也会为你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四、时间利用关

  对于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自我感觉不理想的学生,往往急于求成,什么都想去“补”。要知道,什么都补,不如不补。你的时间是有限的,上课加上补课、做作业,每天24小时可能还不够用,何况还要休息?学生应该明白:统筹好四门学科已是燃眉之急,各科知识的整理、梳理都需要时间,学会融会贯通和应用才是硬道理。一味依赖补课容易造成头脑“消化不良”。而且,即使有几门补上去了,但如果有一门学科没时间好好复习,成绩掉下来,对高考总分还是会产生负面影响的。

  五、超越自我关

  考生以往的经验和努力正在累加你的高考财富,你不是一穷二白的。只要方法对头,保持毅力,坚持下去,再加上好的引导,许多看上去考不上任何高校的学生最后还是进入了适合自己的学校。别紧张、莫害怕,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告诉自己:我一定做得到、考得上。

  所以高考复习时,师生除了要懂得一般的复习计划、方法和做题思路,首要的问题应该是调整心态,摒弃积极或消极评价给自身带来的各种影响,懂得有竞争就有胜负的道理。从自己现有的成绩中找到造成自身成败的主客观原因。认真分析这些因素,哪些应该保留,哪些必须舍弃。那些到年底前后已得到自主招生考试预录取的学生,务必保持平常心,再接再厉;一些暂时未考好的学生切记要总结得失,理顺心情,看到自己的进步,在平时做题的准确性和速度上狠下功夫。

  (作者为上海交大[微博]附中教师)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