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生被调剂到高学费专业 申请退档遭推诿

2013年08月09日10:35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8月7日新媒体专电(本组稿件撰稿记者梁建强 谭元斌 俞俭)1年学费1.5万元,4年学费6万元——参加今年高考[微博]的湖北籍贫困学生郭中尉近日发现,自己被调剂到了一个“高学费”的专业。当他主动申请退档时,却遭遇高招办与生源地省招办的相互推诿。今年8月初,错失了第二志愿录取与补录志愿填报机会的郭中尉开始在网上发帖,质疑招生录取流程违规。

  出生于湖北省公安县毛家港镇军堤村的郭中尉,父母都在务农。家中主要经济来源,是父母每年种地所得的数千元收入。由于家境贫困,他的姐姐初中毕业后被迫辍学。高中三年,郭中尉一直是学校资助的对象。

  今年高考后,他的第一志愿填报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填报专业依次为水利水电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热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6个专业。因为不愿意复读,他选择了“服从调剂”。

  湖北今年理科二本批次线为462分,高考成绩为510分的郭中尉超出批次线48分。7月22日,他在湖北招生信息网上查询到,自己已被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预录取”,但专业却是自己并未填报的“地质工程(灾害管理)”专业。

  “可能是比我分数高的同学把我所选的专业选完了,我的专业被调剂了。”郭中尉说,但他看到该专业的收费标准时,顿时愣住了。“每年学费是15000元,4年就是6万元。父母种地每年只有几千元收入,我们全家就算不吃不喝也攒不下多少钱。读这个专业的话,我家肯定要倾家荡产。”

  与家人和亲友商量后,郭中尉决定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联系,希望该校能退档以便他能有机会被二志愿报考的中北大学[微博]、长江大学等高校的低收费专业录取。“底线是我还可以赶上26日的二本征集志愿的填报。”

  24日,他打通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招办电话。工作人员告知:可以办理自愿退档手续,但要和湖北省招办沟通后才能退档。当天下午,郭中尉按要求通过传真向该校传送了身份证及准考证复印件,以及退档申请等。25日,他开始持续刷新自己的录取信息,却发现依旧处于被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预录取”状态。

  郭中尉称,他多次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联系,回复起初是“正在与湖北省招办联系”,而后又变成“学校同意退档,但湖北省招办不同意退档。”他多次与湖北省招办联系未果。

  “‘预录取’状态一直持续到7月28日,再之后就变成了被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录取’。这个过程中按规定可以退档,但学校那边说省招办不给退。”

  郭中尉的舅舅李琼告诉记者,因为无法退档,郭中尉最终错失了被第二志愿高校录取以及26日参与二本征集志愿填报的机会。“对于学校来说这可能是小事情,但对于考生来说这是天大的事。”

  郭中尉及其家属认为,高校在录取考生时,把考生由普通收费专业调至高收费专业时,应当与考生提前交流;而考生自愿选择退档时,由于学校和湖北省招办两方的互相推诿,导致了考生最终被自己没有经济能力就读的专业录取的状况出现。“我们要向这种很不负责任的行为讨个说法。”

  高校与招办“踢皮球”

  无奈中被“高学费”专业录取、申请退档又遭碰壁,贫困学子郭中尉陷入了两难境地——不愿意复读,却又无法支付高额学费。但记者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招办及湖北省招办联系时,双方均认为责任不在自己。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称,24日接到了郭中尉要求退档的电话。不过,当天二本第一志愿的录取工作已经结束,该退档的已经退档完毕,并进入了第二志愿录取环节。“但为了对他负责,我们还是让他发过来相关资料,并打电话给湖北省招办,询问这种情况能否退档,被告知不能退档。我们也没有办法。”

  湖北省招办工作人员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退档需要规范化的手续,我们并未收到要求退档的书面材料。关于此事的具体情况,希望考生能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联系处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贫寒学子被调剂到“高收费”专业的状况并不少见。分析人士认为,此种现象源于现行高考招录制度中的固有“矛盾”——考生填报志愿时如果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有可能把学生调剂到其他专业包括中外合作的高收费专业;但如果考生选择不服从专业调剂,这样又会降低考生被心仪院校录取的可能性。

  目前在许多国家,一名考生可以同时报多所学校,不同学校之间互不影响。考生可以同时被多所学校录取。然而,在国内,同一批次集中录取,学生只有一个选择,并没有充分的自主选择权。

  中国高教学会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别敦荣教授说,现行的招录体系,高校掌握录取的主导权,而学生则处于被动地位。“适当进行招录制度的改革十分必要。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保证高考招录的公正与科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