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聪少年靠读唇高考考613 幼时曾上启智班

2013年08月13日08:49  华晨商报    

  本报讯(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李敏)听不到声音,但他却挑战自己坚持和正常孩子一起上学。母亲说为了让他学会发声并看懂别人说什么,她教了孩子16年……

  没有进过聋哑人学校的他,竟然奇迹般的能和正常孩子一样上课,并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进入东北育才,最终考入东北大学[微博]

  2岁时失去听力 母亲直到现在都在教他说话

  王际峰今年18岁,稳重阳刚的外表让人很难想象出,他是聋人。

  母亲张艳丽告诉记者,孩子是2岁时突患病毒性肺炎后听力受损严重,失去了听声音的能力。

  张艳丽说,那个时候觉得孩子一辈子都完了,没想到孩子还有今天。为了让儿子能听到声音,她带着王际峰到北京安了人工耳蜗,那年孩子4岁。

  正常的孩子3岁都上幼儿园了,但王际峰是5岁的时候上了皇姑区启智幼儿园,老师面对这样的孩子做出了特殊训练方案,惟一交代给家长[微博]的是一定要坚持配合幼儿园训练,不能放弃。

  看着幼儿园对孩子的坚持,张艳丽也有了信心,开始系统的教孩子听和说。

  “我说‘马’他根本不知道我说的是什么,我只能给他找来实物让他看,然后让他摸我的喉咙是怎么发音的。”张艳丽说,从孩子4岁一直到现在,她只要是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都在教孩子说话。

  高考[微博]613分考入东大 自称上课靠“读唇”

  谁也无法现象,一个连声音都听不到的孩子是如何考入东北育才并进入特长班,还凭借自己的实力考入东北育才高中部,今年高考又取得了613分的好成绩,成功被东北大学入取。

  昨日,在皇姑区启智幼儿园举办的家长座谈会上,王际峰骄傲地和所有残疾孩子的家长们说:不要放弃,你们的孩子也可以!

  和正常孩子一起上课,他靠什么读懂老师?

  王际峰说,他上课时其实根本听不到老师说什么,长期以来的训练和妈妈教他辨别声音的方法,他自己有一套“读唇”的方法,尽管没系统学习过唇语,但他依然能靠辨别嘴型和老师的板书完成学习。

  “我上课时看老师的嘴型,再看板书基本上就能弄清楚了,实在不清楚的时候就问老师。”王际峰谦虚地说,他爱数学也爱学习,上图书馆看书是他的爱好。这么多年来,一直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小学、初中、高中,尽管有时也被欺负,但他从来没放弃过,反而越挫越勇。

  残联拿出5000元 鼓励他继续学业

  残疾孩子能考出这样的成绩不容易,为了鼓励王际峰继续读书实现自己当软件工程师的梦想,沈阳市残联党组副书记、副理事长孙淑君拿出5000元奖励他。

  孙淑君称,她作为启智幼儿园的老园长非常为这个孩子自豪,之所以这次让孩子和残疾孩子家长们一起交流,就是为了给其他残疾孩子家长以信心和勇气。

  “告诉孩子我们永远不会放弃。”孙淑君说,这是每个残疾孩子家长都要对孩子说的话,王际峰的优秀就是典范,尽管不一定每个孩子都会这样,但不放弃才有机会。

  据启智幼儿园园长介绍,幼儿园成立20年陆续接纳了620名残疾儿童,其中5%的孩子升入正常小学随班就读,30%升入弱智学校,95%都在原基础上有所提高,特别是聋儿26%升入正常小学。

  “我感谢妈妈,为我的付出,和没放弃。”王际峰用略带含混的语调,说出了内心的感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