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贫困生故事:求学路漫漫 谁来帮一把

2013年08月13日10: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冯少飞和奶奶在做饭。背后的木柴灶,他家使了20多年。中国青基会供图图为冯少飞和奶奶在做饭。背后的木柴灶,他家使了20多年。中国青基会供图

  两亩玉米地撑不起大学梦,贫困学子冯少飞——

  求学路漫漫 谁来帮一把(众生·讲述普通人的命运)

  曲昌荣 尚丹

  【核心阅读】河南舞阳小伙冯少飞收到了吉林大学[微博]工程力学专业的通知书,这让他陷入了忧愁。

  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奶奶年迈,学费、路费、生活费,钱从哪儿来?两亩玉米地如何能撑起大学梦?

  两亩玉米地承载的大学梦

  闷热笼罩着大地,玉米正在茁壮成长,18岁少年冯少飞和78岁的奶奶董爱兰刚从玉米地回来,衣服已被汗水浸透。他们期盼今秋能有个好收成。

  这两亩多的玉米地承载着冯少飞的大学梦。

  冯少飞的家位于河南舞阳县孟寨镇寨子王村四组,这座在上世纪80年代还算“出类拔萃”的房子如今已破败不堪,下雨时房顶出现多处漏水。

  说起少飞6000元的学费,董爱兰几度哽咽。倔强的冯少飞眼噙着泪水依然不忘安慰奶奶:“奶奶您放心,我可以申请国家贷款,勤工俭学、兼职打工,再从学校考取奖学金,肯定能把学上下来!”

  如果不是2000年农历八月二十八的那场车祸,冯少飞会和常人一样有个温暖的家。

  据少飞的伯父称,车祸后交警队的人说,如果少飞的爸爸向左打一把方向盘,他自己完全可以没事,但是整车几十个人可能都会被失控的大货车撞死,他瞬间的决定挽救了很多生命。

  第二年,年轻的母亲改嫁到外地,少飞从此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但是去年,爷爷也因病去世。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对着满墙的奖状,董爱兰如数家珍,她的眼神中闪烁着骄傲和自豪。

  董爱兰说,孙子聪明,几乎每次考试都是全校第一。上初中时,家里很穷,她就自己养了几只鸡,下了蛋舍不得吃,有时拿到集市上换钱买些肉给孙子吃,唯恐影响了少飞的成长。少飞很懂事孝顺,虽然每3个星期才回一次家,回来就帮家里干活,劈柴、做饭、洗衣服样样都抢着干。当奶奶劝他看书时,他都反过来安慰奶奶不要担心他的学业。忙完后,少飞又趴在了书桌前。

  一个使用了20多年的炉灶记录着冯少飞一家人的生活。灶台门已被烟熏得漆黑,灶台前堆的木柴是少飞从树林里捡来的。

  董爱兰说,少飞没有出生之前就烧这个锅做饭,如今她依旧重复着几十年前的生活,只要少飞好,就是她最大的心愿。

  少飞说,家庭贫寒并不可怕,反而培养了他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性格,他坚信知识改变命运。

  1200多名贫困学子待资助

  2010年,冯少飞以全县第四名的成绩考入舞阳县一高宏志班。在这里,他学习如鱼得水,还被学校定为“清华[微博]”、“北大”的苗子。

  冯少飞的班主任梁冰说,冯少飞平时学习很刻苦,性格很乐观,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考试满分是正常现象,平时模拟考试他的成绩都在650到690分之间,今年高考[微博]发挥正常的话,肯定能考上清华或者北大。“考完第二天他到我办公室就哭了,我安慰他‘人生的道路充满坎坷,只要有梦想就能走向光明’,我相信少飞的未来是光明的。”

  高考成绩公布时,看着成绩单上的579分,少飞遗憾地说:“压力太大,没有发挥好。”即使这样,他的成绩也高出了一本线75分。

  7月21日,接到吉林大学的通知书后,冯少飞说:“我也曾考虑过复读,但最终决定去读大学。尽管本科没有考上清华,但是我立志研究生非清华不读。”

  但是开学第一年6000元的费用,成为他和大学之间一道不可逾越的坎,让他求学的道路一度陷入绝望。怎样跨越这道坎,圆自己的大学梦?自己上学后,奶奶怎么办?冯少飞一筹莫展。

  这时候,他的班主任梁冰带来一个好消息,学校团委经过严格考察,将家境贫困的冯少飞等优秀学子上报给舞阳县团委,经过县团委核实后将信息逐级上报给省青基会。不出意外的话,他将获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资助。

  河南青基会工作人员承东升告诉记者,目前河南已经收集了1200多个像冯少飞这样的学子的信息,省青基会对这些学子抽查核实。捐助方从这些学子中自行选定,捐款金额将根据捐方的意愿决定。其中,茅台集团在河南出资300万元,600名学子将由此受助。

  他说,捐款由青基会直接划拨到学生账户,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加入到圆梦行动的队伍中(青基会捐助热线0371—65902382)。

  据了解,自2004年起,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青基会)每年都联合开展“河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行动通过提供助学金、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和资助开展公益项目等方式,来帮助受助大学生克服经济困难,提升自助、助人的能力。迄今,青基会接受捐赠资金超过亿元,累计资助贫困学生近4万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