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家里蹲”家长需警惕

2013年08月20日09:47  京华时报 微博   

  王金战著名教育专家、外研社“王金战图书工作室”签约作者。

  “宅童当家”伤不起

  王金战介绍,最近经常接到一些家长[微博]的“恐慌”电话,说自己的孩子整天黏在网上下不来,甚至宁愿装病或挨打也不出门。

  王金战称,这是暑期很多孩子都有的“宅童病”,孩子们长时间沉迷于虚拟网络世界,性格变得叛逆、孤僻、难沟通,连和同学朋友出门玩这样普通的假期活动都难以实现。

  假期警惕孩子的“宅童病”

  王 金战认为,“宅童病”不仅使孩子身体得不到充足锻炼,不利生长发育,还会使孩子在社会交往层面造成严重缺失。他说,孩子患上“宅童病”,家长也负有很大责 任。许多家长担心孩子假期出门的安全问题,也害怕孩子在外面结交一些不三不四的朋友,所以不愿让孩子走出去,有意无意地促成了孩子“家里蹲”。

  家长应主动为“宅童”松绑

  对 于“宅童”,王金战给出了两点建议:首先,家长不要因为自己的不放心而把孩子关在家里,而应适时为孩子“松绑”,多鼓励其多和同学出门活动;其次,家长应 主动为孩子创造集体环境,如与孩子同学的家庭相约一起外出郊游,带孩子去博物馆、动物园等寓教于乐的公共场所等。

  王金战表示,家长 不必担心活动太多会影响孩子学习,相反,在集体活动中特别活跃的孩子,在学习中往往也是佼佼者。王金战在《初/高一开学前必备的36招》系列丛书中也提 到,家长如果希望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就必须从小培养孩子与人交往,适应社会的能力。这是一个贯穿始终的教育过程,而不是某个阶段性的任务。

  京华时报记者 张晓鸽 通讯员 王斯爽 黄柯柯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