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准大学生要提前适应新角色

2013年08月22日15:07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邓 菡)新学年的大幕即将开启,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准备投入全新的生活。相关人士建议,准大学生要提前做好心理、身体以及物质上的准备,以全新的状态迎接大学生活的新挑战。

  “去年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我和同样考入对外经贸大学的一位同学特意到即将生活4年的新校园熟悉环境。虽然暑期校园中人不多,但宣传栏中的各种社团活动简报和照片还是使我们对即将到来的全新生活有了些许了解。”即将升入大二的小蔡表示,相比时间紧、任务重的高三生活,大学生活多了些自主性和灵活性。如果在毫无思想准备,对新生活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入学,难免会产生多种不适应症。因此,她建议学弟学妹不妨在开学前到校园走一走,或是找学长取取经,提前对新的学习、生活做些计划和构想。有目标地开始新生活可以少走不少弯路。

  今年考入国际关系学院的小郎是一位健身运动“发烧友”,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他约了几位同学进行了一趟自助游。游玩过程中,他特意抽出一天的时间到厦门大学[微博]拜访了中学阶段认识的一位学长。“虽然厦门大学并不是我未来4年深造的地方,但提前走进大学校园,和过来人聊聊他入学一年的感悟,确实可以从细微之处得到不少启发。无论是课余时间如何安排,还是学业、兴趣如何平衡发展,甚至生活经费怎样合理支配这样的问题,都可以通过聊天提前找到适合自己的‘大学生活路线图’。”

  大学阶段是学生日后走向社会、开始独立生活的重要过渡期。北京市东直门中学心理教师张依雯表示,提前了解并逐步适应大学生这个全新的角色、培养独立意识,对于准大学生而言非常重要。中学阶段,学生一直处于被安排、被督促的学习、生活状态,所以大部分学生的自主能力相对较弱。大学阶段的学习将主要靠自主、自觉的方式来完成。失去了老师、家长[微博]约束的学生如果不能安排好时间,一味地放纵和懈怠,不但会耽误学业的顺利完成,也会白白消耗建立独立意识的最好时机。对于要告别父母去外地求学的学子而言,没有亲人在旁照顾的生活更是一次全新而又巨大的挑战。如何与新同学和谐地朝夕相处,如何照看好自己的生活起居,如何用有限的生活经费把4年的生活安排得更精彩,都需要通过自己的智慧一一解决。提早将准备工作做足,可以帮助准大学生顺利度过大学这个重要的人生过渡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