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支招:菜鸟如何规划大学生活路线图

2013年08月22日15:5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8月22日电(记者吴昊  孟含琪)在许多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菜鸟”眼里,大学生活应该充满丰富多彩的活动,但也有人形容读大学就应该好好学习,坚持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有规律的学习、生活。对此,师兄师姐们建议“菜鸟”:“三点一线”生活可成为大学学习、生活的主要组成,但非全部。

  “高考[微博]冲刺状态”的大学四年生活

  申晓坤(化名)201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微博]某学院,因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突出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身边同学将他四年本科时光总结为——始终保持“高考冲刺状态”。

  申晓坤自2007年入学后一直保持每天早起,锻炼、晨读、上课、自习、实验、回寝室的程序,几乎不曾改变。“他学习很努力,成绩也靠前。但基本没参加过什么学生工作,学院组织的晚会等集体活动也很少参与,虽然和同学相处和谐,但总感觉不是很亲。”申晓坤的辅导员朱老师回忆道。

  “非学习型”的大学四年生活

  《读大学究竟读什么》是中国农业大学[微博]学生周瑞进入大学后读的第一本书,性格叛逆的她对书中很多“非主流”观点产生“共鸣”。

  进入大学之后,周瑞就广泛参加各种学生社团,校会、院会的花名册上都有她的名字。之后她逐渐成长为社团的领导者,在她的组织下,社团举办了不少有影响力的活动。

  “如今回想起大学四年时光,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多读书。现在工作忙,又没有大学图书馆免费、便捷的信息资源。读书成为了奢侈品。”周瑞感慨道,但她从没后悔自己四年“非学习型”的大学生活。

  阶段性的“三点一线”

  申晓坤和周瑞度过了截然不同的两种大学生活,究竟哪一种才是“正道”?对此,师兄师姐建议“菜鸟们”要享受多元化的大学生活,在大学生活中逐渐明晰对未来的规划,画出最适合自己的“大学生活路线图”。

  南开大学哲学专业博士胡希文认为,由于大一课业压力不重,新生应该多参加一些学生社团活动,多结识朋友,在活动中对自己的性格、能力以及未来规划有一个初步明确的认识,但一定不要耽误专业课程学习。

  大二大三应投入更多精力在学习上,因为这一年的课程内容分量重,学分权重大。应该“收心”,开始“三点一线”的生活,为自己争取到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大四阶段,大学生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已经成型,会根据读研[微博]或就业而做出努力。有计划、多历练,才能从容不迫地“读”好大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